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淡水鱼类车轮虫病防治

发布时间:2009-08-26  来源:
摘要:由车轮虫属和小车轮虫属的一些纤毛虫寄生于鱼的皮肤和鳃上引起。 症状:能致病的车轮虫有10多种,主要危害鱼苗、鱼种,严重时可引起大批死亡。大量寄生时,由于虫体的刺激,引起组织发炎,分泌大量黏液,在体部、鳃上形成一层黏液层,虫体密集处,如鳍、头部、体表出现
  由车轮虫属和小车轮虫属的一些纤毛虫寄生于鱼的皮肤和鳃上引起。

  症状:能致病的车轮虫有10多种,主要危害鱼苗、鱼种,严重时可引起大批死亡。大量寄生时,由于虫体的刺激,引起组织发炎,分泌大量黏液,在体部、鳃上形成一层黏液层,虫体密集处,如鳍、头部、体表出现一层白翳,病鱼消瘦、发黑、游动缓慢、呼吸困难,以致死亡。

  防治方法:

  (1)预防措施。

  ①鱼塘在放样苗种前用生石灰200毫克/升至250毫克/升浓度水浆全池泼洒清塘。

  ②对入池前发现有车轮虫寄生的鱼种用8毫克/升的硫酸铜水溶液或硫酸铜和硫酸亚铁合剂(5:2)水溶液药浴15~30分钟。

  ③流行季节,用硫酸铜和硫酸亚铁合剂(5:2)挂袋。

  (2)药物治疗。

  鱼池发生此病时,用硫酸铜和硫酸亚铁合剂(5:2)全池泼洒,使池水成0.7毫克/升的浓度。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