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银鱼养殖之亲鱼的繁殖技术

发布时间:2010-03-12  来源:中华鱼网
摘要:1.亲鱼的来源。 在大银鱼繁殖季节捕到的性成熟个体可用于人工繁殖;蓄养至性成熟的个体可用于人工繁殖;不得使用未达性成熟的个体进行人工繁殖。

1.亲鱼的来源。

在大银鱼繁殖季节捕到的性成熟个体可用于人工繁殖;蓄养至性成熟的个体可用于人工繁殖;不得使用未达性成熟的个体进行人工繁殖。

2.亲鱼的捕捞。

捕捞大银鱼应掌握在产卵盛期内进行,黄河以北地区可从12月上旬,黄河以南地区可从12月中旬开始捕捞。捕捞的网具可用刺网(网目2a为1.5-2.4厘米)或冰下拉网。亲鱼应在产卵繁殖比较集中的产卵场进行捕捞;在刺网上取鱼时,应从头部轻轻倒向摘取。

3.亲鱼的蓄养。

在大银鱼集中捕捞时期捕到的体质健壮,个体大,而性腺尚未成熟的个体,可进行亲鱼蓄养,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亲鱼可用网箱或池塘进行蓄养。

(2)亲鱼蓄养网箱的规格可为5米×5米×2米,或4米×4米×1.5米,网目2a为0.5厘米,亲鱼蓄养池塘的面积可为0.2-0.4公顷,水深1.5米。

(3)网箱蓄养密度应不超过4000米/立方米,池塘蓄养密度应不超过0.5千克/立方米。

(4)蓄养时间,应投放足量的小鱼虾供亲鱼食用,并加强蓄养管理。

4.亲鱼的选择。

雌鱼成熟的标志:个大体健,腹部明显形大,臀鳍较小,呈三角形,提起鱼体后可见腹部有卵粒流动,手摸腹部柔软,轻压腹部有卵粒流出,卵圆、明亮且分散。雄亲鱼成熟的标志:个体较雌亲鱼小,腹部不膨大,成熟的雄体胸部呈玫瑰红色,臀鳍波曲,臀鳍上方的鳞片大而具有吸附力,泄殖孔上方体腔左侧有一月牙状并呈乳白色的精巢。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