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行情 > 大企业不断扩大养猪规模!小养户该怎么办?部分上市企业生猪近年

大企业不断扩大养猪规模!小养户该怎么办?部分上市企业生猪近年

发布时间:2017-04-12  来源:新农网
摘要:近日福建生猪养殖大县延平因猪场拆迁1个月内累计削减生猪208万头,使得养猪从业者有些人心惶惶,而与此类似的,某些省份的生猪养殖场位于禁养区或者限养区内未达到规定的排污标准的在规定时间内也要被拆除。这不,农业部公布的生猪存栏的月度统计数据下滑或多或少就反

  近日福建生猪养殖大县延平因猪场拆迁1个月内累计削减生猪208万头,使得养猪从业者有些人心惶惶,而与此类似的,某些省份的生猪养殖场位于禁养区或者限养区内未达到规定的排污标准的在规定时间内也要被拆除。这不,农业部公布的生猪存栏的月度统计数据下滑或多或少就反映了猪场拆迁对生猪存栏数量的影响。

  农业部生猪存栏信息显示,自2016年10月之后开始,由于生猪的需求好转加上浙江等地区的猪场关闭或者拆迁,生猪的存栏下跌幅度逐渐加大,一直到春节后期,涨跌幅度才开始减小。为什么2017年2月生猪存栏较上月还是下滑,这就涉及到春节过后福建等地区的猪场关闭或者拆迁。

大企业不断扩大养猪规模!小养户该怎么办?部分上市企业生猪近年月度销量统计

  据3月刚结束的猪易传媒千家猪场大调研山东站走访的猪场情况显示,除了那些位于禁限养区等待当地政府的通知是否要自拆除猪舍,出售了自己家的仔猪,规模没有增加出现了减少;一部分猪友由于资金、土地、猪舍、人工等扩建需要的成本限制不能扩建外,有一部分的猪友还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扩建,并且还有一些没增加存栏的猪友也有强烈的扩建欲望,因目前养猪还是处于盈利时期,许多猪友跟风养猪的情况还是比较突出。

  当然,跟风养猪近年来最为突出的还是大企业,除温氏、牧原、雏鹰等养殖企业外,像新希望、大北农、正邦、天邦等饲料企业也在东北、西南等地区纷纷建场养殖,这不,近日各企业公告发布的商品肉猪销量简报就说明了这一问题。

大企业不断扩大养猪规模!小养户该怎么办?部分上市企业生猪近年月度销量统计

  部分上市企业商品肉猪3月销售数量统计

大企业不断扩大养猪规模!小养户该怎么办?部分上市企业生猪近年月度销量统计

  (注意:除粗蓝线的温氏对应右边坐标外,其他企业均为左边坐标)

  部分上市企业生猪近年月度销量统计

  如上图所示,温氏、牧原、正邦、雏鹰及天邦等企业2017年3月商品肉猪销售数量除提出口号要年出栏达7000万头的正邦较去年同期出现下降外,温氏、牧原、雏鹰和天邦的销量同比均出现明显的增长。

  这样明显的对比就出来了,在政府拆除了一些禁限养区的猪场后,大部分为一些中小规模的养殖户,因为粪污处理设备增加了资金投入,使得养殖户增加了成本投入,压力也更大。但是大企业就不同,首先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在鼓励养殖的地区及潜力增长区抢占市场份额,并且有国家每年的补贴,因为规模足够大及设施完善拿到补贴的几率就越高,数额也就越大,能够降低风险。

  目前生猪产能的恢复除了养殖户扩建外,最明显的就是大集团的扩张,并且速度比较快。作为现在国内占比最大的中小规模的养殖户,现阶段最紧要的事情就是在现在环保压力严峻的情况下使自己的猪场适应市场的需要及环境的需求,逼自己转型升级,走种养结合或者是猪粪优化处理,制成有机肥、养殖蚯蚓或者黑水虻等,让猪粪变废为宝,不再污染环境才是首要,适应国家环保部门的规定及要求!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