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的配料-----营养饲料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一、采用进口设备和新工艺技术,使谷物的淀粉发生凝胶化,破坏与淀粉紧密结合的氢键,并改变蛋白质的结构,最终适口性和消化率提高,其中瘤胃淀粉消化率提高50%,全消化道消化率提高25%,饲喂蒸汽压片玉米使奶牛乳产量提高2kg或8%以上,乳脂率提高0.4个百分点,乳蛋白、
    一、 采用进口设备和新工艺技术,使谷物的淀粉发生凝胶化,破坏与淀粉紧密结合的氢键,并改变蛋白质的结构,最终适口性和消化率提高,其中瘤胃淀粉消化率提高50%,全消化道消化率提高25%,饲喂蒸汽压片玉米使奶牛乳产量提高2kg或8%以上,乳脂率提高0.4个百分点,乳蛋白、乳糖和非脂固形物含量分别提高0.15个百分点,而体细胞数下降60%。

    二、 产品的效用与意义

    中国饲料加工起步比较晚,目前正处于粗放型向科技型转轨的时期,由于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我国农业产业结构的逐步调整;饲料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畜牧业和饲料业正在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过度。我国每年用于畜牧养殖的精料1亿多吨,其在6000余万吨为谷物饲料。与粗饲料相比,谷物饲料淀粉含量高,因而能量价值高。但是我国加工饲料的技术能力低,致使玉米、高梁、小麦、稻谷等谷物籽实饲料的淀粉消化比率一般只有70%-80%之间,远远低于理论消化率100%的水平。

    高谷物籽实饲料淀粉消化吸收率最有途经就是对其进行蒸汽压片处理,与目前较多使用的膨化挤压和制粒等加工工艺相比,蒸汽压片方法处理谷物饲料的淀粉糊化度可在原来的水平(约30-40%)基础上提高30%以上。如果我国每年用于畜禽养殖的6000余万吨谷物饲料中,有30%的谷物饲料用蒸汽压片处理,每年可以新增经济效益30多亿元。所以蒸汽压片加工技术具有其他加工工艺不可比拟的优越性。

    在欧洲和美国畜牧业发达国家,谷物蒸汽压片处理加工技术的奶牛、肉牛、肉羊、养猪、蛋种鸡等饲养行业20年前就已经广泛应用。美国有近10000万头围栏育肥肉牛,100%的肉牛肥育场使用蒸汽压片的谷物饲料。在奶牛饲养中,使用谷物蒸汽压片饲料的奶牛场数量也达到了60-70%。近年来,韩国和日本也开始大量使用谷物蒸汽压片饲料饲喂牛、羊、猪、鸡,取得了显著的效益。

    三、 利于蒸汽压片玉米饲料不仅饲喂奶牛、肉牛,而且饲喂蛋种鸡,使蛋种鸡的死淘率由原来的1.2%降低到0.7%,种蛋的死胎率雏由3.2%降到2%,雏鸡孵化率提高0.8%,健雏率提高0.6%,日采食量下降10克。

    四、 蒸汽压片。

    可登陆“百度”等网站搜索,能够显著地提高谷物淀粉和其它一些成分在肠道内的消化率,改善养分在肠道内的分配和吸收,从而使奶牛的溢乳性能和肉牛的整体品质得以改善。另外。蒸汽压片还能够增加肠道对氢的吸收,降低氮的排放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蒸汽压片淀粉消化率生产性能。

    五、 谷物成分的变化

    蒸汽压片能够有效提高玉米的消化率。其原因主要是玉米淀粉颗粒被蛋白质基质包被(特别是玉米胚乳的角质区),以及淀粉颗粒本身结构紧密,致使其很不容易被淀粉酶消化。蒸汽压片处理首先使淀粉颗粒从蛋白包被中释放出来,淀粉分子本身的结构也随之发生变化,由原来有规则结晶结构的β-淀粉,转变了分子团结构的α-淀粉,容易接受酶的作用,消化率增加。

    六、 蒸汽压片对淀粉消化率的影响

    蒸汽压片能够大量提高玉米淀粉的消化率。有人认为:蒸汽压片能够提高瘤胃的淀粉消化率,但由于淀粉疑胶颗粒在小肠道内停留短暂且肠道内消化酶不足,而致使过瘤胃淀粉的消化率不及干法压扁。但事实却证明,蒸汽压片不仅能提高瘤胃淀粉的消化率,而且过瘤胃淀粉的消化率也比干法压扁高出很多,且随进入小肠淀粉量的增加而增加。

    七、 产品使用方法及配料

    压片作为牛饲料,可不经粉碎,其它配料添加不变,采食量明显减少,增肉率增加(且瘦肉率提高)。

    压片作为猪饲料,经适当粉碎,其它配料不变,采食量明显减少,增肉率增加,(且瘦肉率提高)。

    压片作为鸡饲料,经适当粉碎,其它配料不变,采食量明显减少,增肉率增加,粪便量减少。

    八、推广及应用前景

    蒸汽压片谷物饲料(玉米)饲料技术的研究与产品的推广应用,可大幅度提高谷物饲料的营养价值,减轻畜牧业发展对谷物饮料的依赖程度。将在一定程度上缩短我国与畜牧业发达国家的差距,提高我国整体畜牧业的效益。由于淀粉利用率和消化率的提高,畜禽粪便的排泄量进一步减少,进而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对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谷物(玉米)蒸汽压片技术的推广应用,将带来谷物饲料加工的一次革命。蒸汽压片技术处理谷物饲料,能有效消除饲料中的有害微生物,改变动物对饲料的吸收部位的养分在体内的分配比例,有利于改善肉、蛋、奶等畜产品的品质,消除人们的餐桌污染,为全国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新农业建设做出贡献。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