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哺乳仔猪的精氨酸营养

发布时间:2009-06-18  来源:
摘要:传统上认为猪乳能够提供足够量的氨基酸以满足哺乳仔猪的生长需要,但近来的研究却表明当猪乳作为仔猪唯一的日粮蛋白来源时,哺乳仔猪却并不能够获得最佳的生长性能(Boyd,1995)。例如人工喂养仔猪试验表明,出生后仔猪的生长生物学潜能至少是400g/d(从出生到21日龄时的平
    传统上认为猪乳能够提供足够量的氨基酸以满足哺乳仔猪的生长需要,但近来的研究却表明当猪乳作为仔猪唯一的日粮蛋白来源时,哺乳仔猪却并不能够获得最佳的生长性能(Boyd,1995) 。例如人工喂养仔猪试验表明,出生后仔猪的生长生物学潜能至少是400 g/d(从出生到21日龄时的平均值),比哺乳仔猪(230 g/d)高了74%(Boyd,1995)。仔猪在哺乳条件下生长受限的代谢基础还不清楚,但可能是由于蛋白(或某一种必需氨基酸)或能量摄入不足。精氨酸是哺乳仔猪的一种必需氨基酸,但就仔猪需要相对奶中的供应来看,母乳中精氨酸量并不能够满足仔猪的最佳生长。.母乳(泌乳第7 d到第21 d)含精氨酸1.34g / (L ?全乳)(Wu和Knabe,1994), 以猪乳中精氨酸供应和哺乳仔猪对精氨酸的需要为基准,1头7日龄的仔猪(2.5 kg)日增重200 g,其精氨酸需要(蛋白沉积及氨基酸代谢)大约≥2.7 g/d,但是猪乳仅能够提供 1.06 g/d精氨酸,也即猪乳提供的精氨酸量仅能够满足仔猪需要量的不到40% (Wu等,2000c)。

    也有研究者认为,哺乳仔猪自身精氨酸的内源合成对于维持其体内的精氨酸平衡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但Wu 等(1997)研究报道,7日龄的仔猪相对于0~2日龄,其小肠中合成的瓜氨酸和精氨酸(在新生动物中主要的内源精氨酸来源)下降了约60%~75%,在第14~21 d进一步下降。Flynn等(2000)又进一步证实,在仔猪出生后的第3~14 d,其血浆中的精氨酸浓度和其直接的前提物质(鸟氨酸和瓜氨酸)逐步下降了20%~41%,然而血浆中氨的浓度却逐渐升高了18%~46%。而令人感兴趣的是,仔猪3到4日龄断奶,在其干燥的奶粉日粮中(CP:19.2%、Arg:0.75%,与母乳中的粗蛋白和精氨酸含量相似)分别添加0.2%、0.4%的精氨酸,结果发现在仔猪出生后的第7~14 d,仔猪体增重分别增加了43%和93% (Leibholz,1982)。Kim等(2004)也得到相似的结果。  

    这些结果表明仔猪7~21日龄时,母乳中的精氨酸供应及仔猪内源合成的精氨酸不能够充分满足仔猪的最佳生长需要,精氨酸不足可能是限制哺乳仔猪获得最佳生长的一个主要因素,增加哺乳仔猪的精氨酸供应有助于发挥新生仔猪的最大生长潜力。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