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营养饲喂治疗仔猪腹泻

发布时间:2009-06-18  来源:
摘要:所谓“营养饲喂”就是通过饲喂等手段达到机体营养平衡,从而不断提高仔猪的消化机能,免疫机能,达到止泻痢的效果。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一、补铁、补硒,防止仔猪贫血导致腹泻的恶性循环 一般情况下,仔猪一旦出现拉稀,或拉稀时间较长,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脱水,严重的出
    所谓“营养饲喂”就是通过饲喂等手段达到机体营养平衡,从而不断提高仔猪的消化机能,免疫机能,达到止泻痢的效果。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一、补铁、补硒,防止仔猪贫血导致腹泻的恶性循环

    一般情况下,仔猪一旦出现拉稀,或拉稀时间较长,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脱水,严重的出现贫血。在这种情况下,即是使用再好的抗生素,效果都不会太显著。由于脱水、贫血,肌肉中的血管对药物的吸收程度降低,或者根本就不吸收,这样就形成了越是拉稀就越是贫血,越是贫血就越是拉稀的恶性循环。所以,治疗上就应该采取“营养疗法”。首先要补铁,补亚硒酸钠维生素E,注射维生素B12;然后再检查什么原因引起的腹泻,是链球菌、附红体,还是其他原因,从而配合使用相应的药物治疗效果就比较明显。

    二、补料、补好料,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仔猪出生后7~10天就应该补饲较易消化的乳料,特别是一些高档次的乳料。高档次的乳猪料内含丰富的微量元素、氨基酸及血浆蛋白粉等,不但能满足仔猪的营养需求,而且能有效增强仔猪体质,促进仔猪小肠黏膜的生长,增强消化机能,同时也提高了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

    三、防止继发感染

    应做到圈舍清洁卫生,特别是发生腹泻的小猪,就更应该加强护理;提高猪舍温度,保持干燥;为防止脱水可用口服补液盐,氟哌酸加入温开水中供小猪自由饮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