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的品种改良技术

发布时间:2011-07-07  来源:中国畜牧报
摘要:猪的品种改良技术
(一)品种

1.长白猪

长白猪原产于丹麦,原名伦特瑞斯猪,是优秀的瘦肉型猪种。

长白猪全身被毛白色,头狭长,颜面直,耳大前倾,体型长,胸腰椎达22个以上,肋骨16对,体躯深大腿丰圆充实,乳头6―7对。分别来自丹麦、瑞典、英国、荷兰等国家,故体型外貌不尽一致,经多年的风土驯化,体型向粗状、疏松方面变化,蹄质亦逐渐紧实。

母猪多在6月龄开始发情。经产母猪平均产仔11.94头,初生头重1.42公斤,60日龄窝重100.4公斤。

长白猪具有生长快,饲料利用率高,瘦肉多等特点。长白猪对饲养水平要求较高,此外,还存在母猪配种难掌握,蹄病多等问题,生产上值得注意。

2.大约克夏猪

大约克夏猪,于18世纪育成于英国约克郡及临近地区,是世界著名品种。

大约克夏猪皮毛全白,少数额角上有小暗斑。头长、立耳、直鼻、体格大、体躯伸展良好,胸深、宽背腰平直或呈弓形,后躯发育较丰满。大约克猪的增重速度快、饲料报酬较高,成年猪体重350―380公斤。母猪乳头平均14.52个。

母猪性成熟较晚,初情为5月龄左右,一般8一10月龄初配。经产母猪平均产仔12.12头,产活仔数lO.00头,20日龄窝重46.40公斤,60日窝重133.30公斤。

3.杜洛克

杜洛克原产于美国东北纽约州和新泽西州,为美国猪群规模最大的品种,分布加拿大、南美及欧洲、亚洲等许多国家。

杜洛克大多为棕红色和黑褐色两种,也有深红色等毛色。头较轻,耳中等大,略向前倾,面部微凹,体躯深广,腿部肌肉丰满,四肢较长,母猪乳头6对以上,成年公猪体重340-450公斤,母猪体重300―390公斤。

初配以8―9月龄,130一140公斤为宜。母猪平均产仔9.88头,初生窝重12.34公斤。60日龄个体重15.90公斤。

杜洛克猪生长快,饲料报酬高,删体品质好。据美国试验资料,153日龄体重可达90公斤,日增重为863克,饲料报酬为2.89公斤。

4.汉普夏

原产美国宾夕法尼亚洲,系美国分布很广的瘦肉型猪种。

汉普夏猪被毛黑色。肩颈接合部位有一白色毛带,头中等大,耳立、体躯较长,肌肉发达。成年公猪315―410公斤,母猪250―340公斤。

母猪产仔数平均8.66头,母性强。育肥猪157日龄体重可达90公斤,每增重1公斤消耗配合饲料3.04公斤。胴体品质良好,胴体长76.70厘米,后腿肌肉发达。

(二)猪的杂交利用

1.什么叫杂交?

杂交是指将遗传上不同的品种或品系的个体相互交配。不同种群的家畜杂交所产生的杂种,往往在生活力、生长势和生产性能等方面,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优于其亲本,这就是杂种优势现象。它综合了双亲的某些优点,表现为生活力强、适应性好、生产发育快、生产性能高不苛求饲养管理条件等。

2.杂交方式

(1)二元杂交

利用两不同品种(系)的公母猪杂交,产生具有较高生产性能的一代杂种,一代杂种无论公母猪都不作种用,只作经济利用。它是当前养猪生产比较简单、应用较多、易于推广的杂交方法。

现阶段农村正在大力推广两品种(系)杂交,即选择生产性能高的引进品种(系)为父本(公猪良种化);选择分布广、数量多、繁殖性能高、适应性强的本地品种为母本(母猪本地化),产生的一代杂种供育肥用(肥猪一代杂种化)。实践证明:由于杂种断奶窝重大、增重快、省饲料、经济效益显著,能增加农民的养猪收入和促进养猪生产的发展,深受农民的欢迎。

(2)三元杂交

就是把两个不同品种(系)杂交所产生的一代杂种母猪,与第三个品种(系)的公猪交配,即得到三品种(系)杂交后代。三品种(系)杂种应全部作商品猪育肥用。它的优点是:能充分利用杂交母本在生活力与繁殖力上所表现出的杂种优势,同时充分体现出父本的某些有效经济性状(如饲料报酬高、瘦肉率高等),从而获得经济价值更高的商品育肥猪。

此外,杂交还可选用其它杂交方式,诸如双杂交、轮回杂交、近交系杂交等。

3.怎样搞好猪的杂交?

(1)选择最优杂交组合

不是任何两个品种杂交都能产生杂种优势,而且,杂交组合不同,杂种优势表现的程度就有大有小。必须通过多次杂交组合试验和生产实践来确定最优杂交组合。日前,我市推广的长白猪×大围子猪组合是经过试验和实践选出的较优杂交组合,在生产中推广能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

(2)加强杂科,猪的饲养管理

饲养管理对杂交优势的表现影响很火。因此饲养水平必须适宜,以便充分发挥杂交的增产潜力.提高经济效益.收到费省效宏的效果。

(3)注意本地猪的选育

当前,各地在推广猪的杂交,多以本地猪为母本.引进良种猪(长白、杜洛克、汉普夏、大约克夏)为父本。但是,在部分地区有只重视本地猪的利用而忽视本地猪的选育的顺向,滥用杂种公、母猪作种,长此下去,势必造成品种混杂,本地猪种源散失,影响今后杂种优势利用的进一步开展。为此,在开展猪杂交的地区,必须同时做好本地猪保种和选育工作,有条件的可以多种形式建立纯繁基地。

(4)严格交配制度

无论是二元杂交或多元杂交,都要执行严格的交配制度和程序,特别是三元以上的复杂杂交,更不能乱套。否则,不仅不能获得杂交优势和理想的经济效益,相反还会产生劣势,接至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