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发布时间:2016-05-31  来源:新农网
摘要:5月26日至5月27日,全省畜牧业转型升级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场推进会在桐乡召开,通过实地考察和经验交流,对全省畜牧业转型升级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浙江省副省长黄旭明,省农业厅厅长林健东,嘉兴市副市长赵树梅,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副市长钱松华

  5月26日至5月27日,全省畜牧业转型升级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场推进会在桐乡召开,通过实地考察和经验交流,对全省畜牧业转型升级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浙江省副省长黄旭明,省农业厅厅长林健东,嘉兴市副市长赵树梅,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副市长钱松华及来自全省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农业局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推进会。

  “化粪成金”获副省长点赞

  5月26日下午,黄旭明一行先来到桐乡运北秸秆利用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里堆满了从茭农处收来的茭白秸秆。这些原本被茭农当做废弃物还田或烧掉的秸秆如今成了宝。

  现场两名工人正在轮流操作,将细长的茭白秸秆碾成粉末状。“这些茭白秸秆经过青贮发酵,可以用来饲养湖羊,具有丰富营养。”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这里年利用茭白秸秆7000余吨,能生产有机肥480多吨。

  这里还展示着来自全省最先进的农机设备,通过这些设备,将污泥、木屑、稻草等原料经过粉碎、烘干、发酵等环节,就能成为一粒粒生物质燃料,作为煤的替代品,燃烧不产生污染。

  在石门春丽桥村,1100多亩的小麦田掀起层层麦浪,10多台不同类型的农机设备冒雨操作。作为桐乡市稻麦秸秆全量还田千亩示范区,这里通过农机可以一次性完成小麦切割喂入、脱离清选、收集装箱、收集装箱、秸秆切碎还田等工序。黄旭明对这种利用现代化设备实现秸秆的充分利用表示肯定。

  随后,黄旭明一行来到嘉兴嘉华牧业有限公司,在视频控制间内,几台大型液晶屏幕上直播着养殖场内猪的一举一动。企业负责人沈建平介绍,为了养出高品质的“安全猪”,从种源、饲料、猪的起居环境到猪粪利用,企业都有着极致的追求。

  绝不用抗生素,喝水要经过三道过滤,长成的猪肉是市面上普通猪肉价格的两倍,还上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餐桌,更重要的是这里养殖一头猪所需要的成本都能从猪粪后续处理销售中赚回来。“这是公司刚试验成功的高效液体肥,这是颗粒炭肥,都是卖到超市的。”沈建平的介绍引起了黄旭明的极大兴趣。谁曾想到,这些都是从让养猪户头疼不已的猪粪猪尿中提炼出来的。

  黄旭明对企业将猪粪变废为宝、自主研发粪污处理新工艺给予了高度赞扬,鼓励沈建平:“一定要坚持下去,把这样的养殖好模式推广到更多地方。”

  “桐乡样板”引来全省关注

  在27日上午举行的交流会上,卢跃东作了典型交流发言,汇报了桐乡近年来在畜牧业转型和秸秆利用上的做法。卢跃东说,桐乡在农业现代化方面坚持用旅游的理念、互联网的思维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五气共治”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和秸秆综合利用,不仅美化了城乡环境,也实现了农业的生态化、可持续发展。

  卢跃东表示,桐乡在具体做法上体现了三个“两手抓”:一手抓行政推动,一手抓观念转变,举全市之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和秸秆综合利用;一手抓拆违减量,一手抓管理创新,全面打造畜牧业转型升级“桐乡样板”;一手抓“堵”,一手抓“疏”,从根本上解决秸秆出路问题。

  据了解,目前,我市生猪散养户已基本实现退养,仅保留13家规模养殖场,小、散、乱、脏的局面得到有效控制。而在秸秆综合利用上,我市也走在前列。2015年,我市秸秆总量为22万吨,通过秸秆还田模式、“秸秆—湖羊”种养结合、秸秆基料化利用等多种途径,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

  黄旭明对桐乡等几个县市在畜牧业升级和秸秆处理的经验做法表示肯定。他说这些做法很有特色,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取长补短。经过3年的畜牧业转型升级工作,全省畜牧业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对畜牧业转型升级的内涵提出了新的要求。

  黄旭明指出,首先要科学全面地理解和把握畜牧业转型升级的内涵要求,养猪要走规模化、品牌化、生态化之路,不允许污染生态环境,要优化区域布局,要提升产业层次。其次要保持定力,坚定不移地把畜牧业转型升级引向深入。下一阶段要坚持高压态势,以铁的纪律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坚持多元发展,加大力度推进畜牧业结构布局优化;坚持生态循环,加大力度推进农牧对接;坚持改革创新,加大力度推进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坚持与时俱进,加大力度推进工作理念和方式转变。

  在秸秆利用上,黄旭明表示要多措并举,全力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再上新台阶。突出重点,全面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落实责任,切实防控秸秆露天焚烧;构建体系,努力实现规范运行、长效运行。

  最后,黄旭明强调,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2),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以翻篇归零的心态,以铁的决心、铁的作风、铁的措施,全力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钱江晚报)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