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养猪企业想上市?雏鹰农牧老司机来带路了

养猪企业想上市?雏鹰农牧老司机来带路了

发布时间:2016-09-19  来源:新农网
摘要:这两天,一直在消化吸收中国首届农牧互联网大会的内容,第一个想起的, 是雏鹰农牧副总裁吴易得的课程。我想称呼他为吴老师。 吴老师的演讲ppt只有一页,刚开始我以为是电子翻页笔出问题了,后来他说,真的只有一页 随着他的演讲渐入佳境,在场的人谁还关心PPT几页啊!

  这两天,一直在消化吸收中国首届农牧互联网大会的内容,第一个想起的, 是雏鹰农牧副总裁吴易得的课程。我想称呼他为吴老师。

  吴老师的演讲ppt只有一页,刚开始我以为是电子翻页笔出问题了,后来他说,真的只有一页……

  随着他的演讲渐入佳境,在场的人谁还关心PPT几页啊!会心的笑声和掌声频繁响起!这是我第一次见识到这样的大咖,洒脱无拘的风格,自信豁达的魅力,如果不说,我绝不相信,这是一个把雏鹰集团捣鼓上市的财务超级“老司机”的课程。

  听吴老师讲雏鹰上市的故事,清新脱俗,让我这个只能从新闻报道的官腔文字里了解雏鹰的人大开眼界!

  吴老师演讲的题目是,新常态下产业加金融的探索和思考,他从雏鹰的“两头猪加一群鸡”说起,一直说到市值200亿。

  12年到14年,农业企业遇冷,大批猪场贱卖,于是雏鹰建立平台,帮助养猪的人度过难关。吴老师说,“真正的养猪老板很朴实,那时我们给养猪人资金帮助时,优先刷脸授信。先看团队,看人,再看报表。”

  “现在蚂蚁金服,海尔金融,郑州银行,都进到雏鹰的圈子里来了。前几年都是帮高利贷打工。今年好多了,赚了点钱。”

  呵呵,直率得!

  “我们对养猪人的精力进行研究,发现大家在养猪的时间之外,很少有精力去做公关。比如,申请个什么,没批准,一打听,哦,不小心得罪某个了……说这个的意思是,我们想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养猪人,专心养好猪就行了,其他的,我们来做。”

  关于得罪人,是养猪人碰到的常事,然而,大家都不会这样说出来,吴老师直白得让人忍不住想点赞!

  “前几年风投来时,大家挺开心,终于有人看上我的猪场啦,可是,很多人连风投是啥都不懂。现在很多猪场估值很高,生猪养殖也进入了资产证券化阶段。但是截至目前,只有不到十家猪企上市了。”话里满是遗憾,带着一点恨铁不成钢,却又有些同行相惜的感慨。

  “我们(雏鹰)上市的带头作用还是很大。我们之后,纯农业才开始资本化,我把这个叫做梦想照进现实。那时候我们去证监会说要上市,证监会的人都是懵的,你们养猪的要上市?”说这句话时,吴老师很是自豪,底下听讲的人都笑了,笑里带着一点点身为农牧人的自嘲和心酸,却也充满希望。

  “与银行合作是走楼梯,与资本合作是走电梯。如果你的企业只上三五层楼,两种方式没区别,到做大了再走资本化也不迟。农业企业想做大,必须走资本化道路。”

  这个比喻特别形象,通俗易懂。

  “现在农企上市从严了。所以,农企要先把自己整清楚,找个正规的财务总监,做好报表,很重要!比如村头运猪业务,哪有发票?没发票,怎么通过审查?另外,要找个董秘,懂财务、懂公关等。另外,还要环保规范,现在环保很严的,不达标,没法过。”

  养猪企业要上市,还有很多路要走,有老司机带路,会走得容易些。

  “今年新三板规定上市公司要有董秘,而且董秘必须要考资格证了!”

  想上市就找吴老师吧,靠谱。

  这就是中国首届农牧互联网大会上唯一一个不谈互联网的大咖:吴易得。

  以上,有幸遇到并聆听,是我之幸。希望有机会能做个专访。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