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扬州市首个生猪储备管理办法起草完成

扬州市首个生猪储备管理办法起草完成

发布时间:2016-10-17  来源:新农网
摘要: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市首个生猪储备管理办法起草完成,扬州生猪储备量将能保证城区每人每天2两肉,连续7天不断供,即使遭遇极端天气,市民也不用担心肉价大幅上涨了。 生猪储备管理办法起草完成 保证每人每天2两肉,7天不断供“为加强扬州市级生猪活体储备管理,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市首个生猪储备管理办法起草完成,扬州生猪储备量将能保证城区每人每天2两肉,连续7天不断供,即使遭遇极端天气,市民也不用担心肉价大幅上涨了。

  生猪储备管理办法起草完成

  保证每人每天2两肉,7天不断供“为加强扬州市级生猪活体储备管理,确保生猪活体储备数量真实、质量合格和储存安全,我市制定了这个生猪活体储备管理办法,目前正在向社会征求意见。”市商务局市场运行秩序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办法主要用于应对扬州主城区国庆、春节等重大节日或冰冻雨雪、地震、重大疫情等自然灾害时猪肉市场应急供应,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根据省和国家有关部门要求,扬州市生猪活体储备规模,按照城区每人每天2两肉、连续7天的标准,每年储备5万头活体生猪,约合3000吨,储备期自当年9月30日至次年2月28日。

  “初步确定承储企业11家,协储企业3家。”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对于承储的企业,有严格的要求,“首先,这些生猪储备企业在扬州的东南西北各个区域都有分布;其次,这些企业全部建在交通便利的地段,方便在极端情况下运输。”

  据介绍,目前,扬州70%的生猪主要靠外地调运,如果出现极端天气,比如大雪封路,很容易造成外地生猪难以调运进扬州,或者因为路途遥远而延迟,容易出现哄抬猪肉价格的情况,“生猪活体储备管理办法,为我市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异常波动提供调控保障,市场价格一旦出现异动,就可以动用这批储备。”上述人士表示。

  生猪储备有严格要求

  猪场夏天有水帘,冬天有地暖

  这些生猪如何储备呢?记者昨从相关承储企业了解到,所有生猪的喂养都有严格要求,小猪崽在出生时就得筛选,不得喂食违禁药品,夏天必须要有水帘降温,冬天还要有地暖。

  “通常喂养时间为6个月,要200-230斤"标准体重"的生猪才能成为活体储备的生猪,为了保证生猪的健康,猪场夏天有水帘降温,最高温度不能超过30℃,冬天有地暖,温度不能低于15℃。”承储企业之一扬州创日畜牧科技有限公司一位程姓负责人介绍,所有的储备生猪在出栏时,还要有“无公害”证书。

  除了住得冬暖夏凉,储备的生猪在选种时就要严格控制,“我们按照膘不同,将母猪分为1-5五个等级,其中,头年的新猪体重在240斤-250斤之间,要达到4分膘以上;第二年第三年的老母猪,膘要达到3.5分以上,才能成为储备生猪,并且为了赶上政府规定的储备时间,储备生猪的出生时间应该在每年的二三月份。”另一家承储企业扬州市陵都养殖有限公司的徐学虎介绍。

  “在储备的猪崽出生后,喂养也有严格要求,在饲养过程中不得放任何违禁药品,等猪崽长到80天之后,连药品也禁止使用了,饲料都是每天从饲料厂运输过来,从不积压,保持新鲜。”徐学虎表示。

  什么样的企业可以承储?

  规模2000头以上,有专职技术员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生猪活体储备落实到位,这些承储企业还将获得相关补贴,具体标准为承储企业每头35元,协储企业每头5元。

  “不过,一定要符合资质的企业才能拿到补贴,如果是承储企业,养殖规模2000头以上;有专职技术员、合法经营资质;有健全的企业管理制度和台账资料;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如果是协储企业,要具备定点屠宰企业资质,日屠宰量1000头生产线1条以上,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的生猪储备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商务部门对生猪活体储备的数量、质量等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储备安全。

  在储备期内,承储企业60公斤以上在栏合格生猪不少于储备数量的60%。生猪和片状肉批发价格以及零售价格原则上由市商务局、财政局、物价局参照当地前一周或前旬市场价格以及品质差价核定,产生的亏损、承储企业的运输费和协储企业的屠宰费用由市财政弥补。具体由市商务局会同财政局、物价局商定后,报请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对于承储和协储企业,商务部门将进行定期检查,如果发生在栏数量不足承储数量60%,储备期内疫情未得到控制,无法动用储备,未制定应急调用生猪方案,在人员值班、车辆运输、组织生产、市场投放等环节未作出专门安排,不能完整履行协议的,限期整改仍不到位等情况,将取消储备资格,收回补贴资金,并进入黑名单。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 通讯员 扬商宣 记者 陈高君)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