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汪洋副总理讲话将对养殖业产生深远影响?!

汪洋副总理讲话将对养殖业产生深远影响?!

发布时间:2017-06-30  来源:新农网
摘要:一、前言 我最近在讲《中国猪业变局与机会》这个课程,我认为,引起中国猪业变化的主要有五种力量: 1、管理者-决定大方向、大方针 2、消费者-决定需求 3、生产资料生产商-引导和影响走向(未必是正确的,可能是利己的) 4、专业该服务者-满足变化的需求 5、养殖者-基本

  一、前言

  我最近在讲《中国猪业变局与机会》这个课程,我认为,引起中国猪业变化的主要有五种力量:

  1、管理者-决定大方向、大方针

  2、消费者-决定需求

  3、生产资料生产商-引导和影响走向(未必是正确的,可能是利己的)

  4、专业该服务者-满足变化的需求

  5、养殖者-基本上是被动影响,少部分主动创新,和规模有关

  在我的课程“变局”一章中,我反复强调“管理部门的政策变化对行业走向的影响最大”。从环保拆迁政策、国家储备肉政策、猪肉进口政策、能繁母猪补贴政策不一而足,这些政策显然对整个猪业的发展有决定性的影响。所以,只要我们还要继续从事这个行业,就必需养成能够深度解读管理部门大政方针的能力,否则,会吃大亏,至少,你会错过很多政策红利。

  二、背景

  6月27日,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会议在长沙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等。仅凭这个阵容,这已经是我能想到的,专门为一件事情(一个细分领域)而召开的最高级别的会议了。我在省级国企做过高管,对会议的级别有一定的认知,对领导讲话的解读也有一定的领悟能力。

  作为一个关于“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领域最高级别的会议,必将深远影响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养猪业的走向,这是毋庸置疑的。此次会议结束后,领导的指示和讲话,必将成为该领域纲领性的工作过=指导思想。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领会一下汪洋副总理的讲话精神。

  三、汪洋副总理讲话核心内容和理解

  汪洋副总理强调:“抓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事关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改善的重大民生工程。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保供给与保环境并重,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解读】

  “坚持保供给与保环境并重”,强调了保供给与保环境具有同等重要性,汪洋副总理的讲话,是给“一刀切”的盲目拆迁行为提醒,预计未来,在各地区的养殖环保治理中,过激的做法预计会越来越少。

  讲话中“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明确了畜禽污染的主要治理方向,不是简单要求消灭污染,而是”资源化利用”,是走变废为宝的路径。

  汪洋指出:“近年来我国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有力保障了肉蛋奶供给,但畜禽养殖污染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必须加强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加快全面治理。要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废弃物处理能力,科学确定养殖品种和规模,优化畜牧业区域布局。积极推广清洁养殖工艺和技术,大力发展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养殖。围绕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加快发展农村沼气和生物天然气,畅通还田渠道,促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绿色发展,多形式推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解读】

  这一段的信息量很大。

  “必须加强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源头减量如何减量?是减少养殖量还是排放量?如果是养殖量,意味着猪肉进口会进一步适度放开;如果是指“排放量”,则相关技术会得到国家政策和财政上的支持。

  “优化畜牧业区域布局”,则意味着《规划》的进一步落实,在禁养区和限养区散、乱、小的养殖业态很难生存,规范化、集约化和环保到位的养殖场会保留下来,但会被严格的监管。而重点发展区域,将迎来发展的巨大历史机遇。

  “积极推广清洁养殖工艺和技术,大力发展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养殖。”很显然,散、小养殖业态由于业主的理念、意识和实力问题,不愿意也很难做到“清洁养殖”。这种业态,给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带来了麻烦,又不产生税收,势必在一些经济基础比较好的地方,不被待见,乃至重点整治。我们预判政策的贯彻会带来散养户的加速消失。

  而鼓励“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养殖”则给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带来了新的机遇。由于最近几年,中央一号文件均鼓励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发展,考虑到政策的连续性,这是对这两个群体的利好消息。再加上超大规模养殖场,在“围绕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加快发展农村沼气和生物天然气,畅通还田渠道,促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绿色发展,多形式推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上有非常大的困难,所以,我个人认为“以家庭农场为主的,具有一定条件和规模的,能够以合作社为平台“发展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养殖”,将得到更大的支持”。当然,公司+家庭农场模式是政府最喜欢的方式。请注意,“公司+家庭农场”与“公司+农户”有本质的区别,简单的放养无法满足政策的要求。

  汪洋强调:“抓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健全体制机制是关键。要严格落实规模养殖环评制度,完善污染监管体系,加强执法检查,切实管住废弃物违法排放。要强化政策支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努力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解读】

  看来,国家对于养殖环境污染不会是一阵风,而是监管体系的建立。那些打算临时上一个简单的设置,企图躲过着一阵风的不可取。不但有被取缔的风险,而且至少要二次建设,前面的投入要打水漂了。现在已经不是要不要上环保设备的问题了,而是如何选择一个既经济、高效、占地少、运营成本低,而且投入少的环保方案了。

  四、结语

  这次会议选择在中国第三养猪大省湖南,中央政治局委员发表重要讲话,从层级上已经说明了国家对畜禽养殖污染的重视程度,同时也清晰的指出了治理污染的方向。通过对这次会议核心思想的解读,养殖者应当清楚,养殖环保治理是大势,由养殖环保治理而引发的养殖行业产业升级和转型也是必然。对于上游的生产资料企业来说,也应当能够看清楚中国养殖业的未来结构,它决定了我们如何制定相应的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主线。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