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饲料企业限抗加速大背景下的新挑战!

饲料企业限抗加速大背景下的新挑战!

发布时间:2017-07-05  来源:新农网
摘要:最近国家的政策还是很给力的,先是饲料企业的硫粘禁止在饲料内添加,然后是汪洋副总理为“猪粪”开会,再次是对于喹乙醇、氨苯胂酸、洛克沙胂的公示及提议禁止在饲料内添加....... 最高兴的要数养殖户、消费者及兽医诊疗服务者,而最不开心的可能是这几种产品的生产企

  最近国家的政策还是很给力的,先是饲料企业的硫粘禁止在饲料内添加,然后是汪洋副总理为“猪粪”开会,再次是对于喹乙醇、氨苯胂酸、洛克沙胂的公示及提议禁止在饲料内添加.......

  最高兴的要数养殖户、消费者及兽医诊疗服务者,而最不开心的可能是这几种产品的生产企业及饲料企业了。

饲料企业限抗加速大背景下的新挑战!

  目的:

  国家做事也是有目的的,首先这种在饲料内禁止添加促生长类的抗生素加速表明了国家对于从量到质的态度转变。以更务实的态度期望通过政策的大棒改变养殖行业现状,进而从根源上为种养一体化的循环农业服务。从而为国内的养殖业转型保驾护航。

  意义:

  国家对于饲料企业的这种政策性调整,意味着从本源上治理的开始。试想,在饲料内长期添加促生长类抗生素虽然看似能为养殖业解决一些问题,但是背后的风险及对于环境的伤害以及对于动物的长期健康养殖也是存在很大弊端的。

  特别是粪污的处理工艺等会增加很多的成本,试想如果你饲料内添加了很多抗生素,你的沼气处理结果如何?因此,在饲料内限抗的意义不仅仅是行业的进步,也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于猪肉消费更高要求的一种必有之路。

  挑战:

  在饲料限抗提速的大背景下,最痛苦的要数这些抗生素的生产企业了,其次是那些以抗生素为神秘配方的各路大师及饲料企业。

  最高兴的要数养殖户、消费者及兽医诊疗服务者了。饲料企业干了兽医干的活,本身就是一种病态的模式。

  那么在这种背景下,饲料企业所面临的挑战将会前所未有的艰巨,而依靠饲料企业生存的各路大仙及饲料添加剂企业也必须受其深远的影响。

  诸如饲料的设计是回归营养本质还是以客户的喜欢设计?高能高蛋白日粮引起的小猪负担过重及腹泻问题怎么解决?同源性蛋白原料是舍弃还是继续延续..........

  舵主不得不说,考验配方师真正水准的时间到了,而考验一个饲料企业的时间也到了。新形势的挑战下,谁能主宰沉浮?或许更多的是一些没有核心技术支持饲料企业的倒闭潮即将开始上演。

  机遇:

  当然,有人哭就会有人笑,每一次危机背后都隐藏着重大的商机,这也是任何行业发生巨大变革中的共识。

  对于一些研发无抗替代产品或者真正有实效价值的系统性解决方案企业将会是一种难得的机遇,而对于品牌猪肉、中小猪场的环保问题解决方案、种养一体化的推进、中国猪业的健康养殖新模式等将会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与挑战。

  比如以前很多在教保阶段出现的诸如生病难以控制、肝肾负担过重、成活率低下等问题从根源上的研发投入及最终而产生的行业推动价值,将会持续的有效提升。

  比如即将出现的猪场饲料反向定制行为及常态,即将出现的健康饲料设计理念、对于原料的处理及微生态技术及中草药技术在饲料上的应用、原料发酵处理工艺、熟化处理工艺、生产处理工艺及品质保障工艺、研发投入........

  总之,以猪为本的设计及研发将会成为常态,而特色化的精准满足及猪场的反向定制需求将会成为一些有技术实力及满足能力企业的一次难得发展机遇。

  事实:

  舵主清晰的记得,在14年舵主开始提教保无抗概念的时候,很多人骂舵主。结果在南京会议上很多大咖及牛人开始讲肠道健康。而在沈阳会议上开始提无抗概念,在今年的福州会议上已经在大讲无抗替代方案了。

  说这些不是为了吹NB,而是对于消费者诉求带来行业变化的一种认知,甚至再去年舵主还在与一个很好的配方师在争论抗生素在教保料内添加的危害,但是那位配方师朋友还对舵主的观点嗤之以鼻。

  其实对于教保阶段的无抗及同源性蛋白原料的屏蔽及健康为基础的设计思路不是为了装B,更不是为了噱头,而是作为一个兽医对于当前很多猪场出现问题的无奈。你们天天给猪饲料内加那些玩意,万一发生问题怎么办?很多兽医会黔驴技穷,饲料企业爽了,但是很多兽医悲催了。

  面的诊断没错、用药没错、就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结果,那么背黑锅的一定是兽医,最后还要被猪场老板冠名“无能”的标签。

  而在最近几年的猪场问题处理经验中,舵主有一个很怪的习惯,那就是无论教保阶段出现什么问题,首先要解决的是稀释饲料营养浓度甚至是更变态的直接喂玉米或者小米粥的习惯。其次在使用调理方案,无论是发酵类、微生态类还是中草药类,乃至基础的一些细节性改进。

  第一步不认同的直接不做,往往收到了很难相信的实效及结果。也正是因为此原因,我们才会深扎一线去践行一些自己的想法,而很少再去关注一些理论上的东西,以最笨、最简单、最耗费时间和精力的方式去验证我们的某些思路。

  这些是我们去做终端猪场实效提升案例成功率高的秘诀所在。甚至前段舵主去山西高平考察20万头生猪项目的郭老板的时候。郭老板的反动观点给了我很大的反思及灵感:他说他最讨厌的就是饲料企业和卖药的人,虽然观点很偏执,但是你不得不重视及从新去思考这样的人越来越多,为什么?

  作为服务者和饲料企业的决策者,随着行业的深度变革及带来的变化,自以为是的产品设计理念及思路必将会在未来落伍,甚至是惨不忍睹。而精准化的差异化契合性满足及持续的合作有效提升才是未来的核心运营理念。

  市场动向:

  安佑在玩清洁日粮、英伟也在玩,而九鼎及很多猪场在玩无抗.........这些变化以前你可以以为他们都是傻瓜,都是在做噱头,但是现在回过头来去看,你不得不去佩服人家对于市场变化的嗅觉及把握,你看到变化的时候,人家已经玩了很长时间。

  另外一个变化是现在很多带着团队的饲料销售人员找舵主、一些猪场服务多年的资深技术派也在找舵主、而很多规模猪场也是找我.......不是舵主有多么高深的技术水平,也不是舵主有多么多的资源,而是这些人找我的理由只有一个:你这样的奇葩为何混到现在还没消失?为何你天天晒的那些猪场会那么支持你?即便是忽悠人也值得聊聊。

  其实舵主做的很简单,其核心就是契合性的单点满足,进而在一个个契合性的单点满足及积累中以点成线,以线成面的最笨坚守和积累,除此之外,并没有什么高深的技术和神秘。

  但是为什么很多人模仿不了呢?不是因为你不够聪明,也不是因为你不得要领,准确的讲还是急功近利的习惯及变态坚守能力的投入。

  我们的核心理念是服务及满足一群猪,其次是用什么样的方式和方法让猪场的老板及决策人给你机会,再次是以什么样的实施方案作为保障,最后是如何做出有价值的结果并让猪场决策者满意及认同。这些看似简单的道理,没有巨大的投入是很难形成习惯的。

  无论市场怎么变化,能为猪场解决问题或者在现有基础场提供持续的有价值的提升能力才是基础。这是核心标准及原则。

  小结:

  畜牧江湖,群雄逐鹿,跑马圈地,看似繁荣,你我草根,出路何方?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问题是我们很多人的现状是焦躁,是舍不得、是太贪、是总想走捷径.........这样的状况下你唯一的结果就是危机而不是机遇。

  所以,了解趋势,把握趋势,紧跟趋势,契合趋势是一种能力,在了解趋势的基础下决策,在把握趋势的基础下定位,在紧跟趋势的基础下折腾,在契合趋势下的基础上精进及积累。最终在不断的完善及调整中积累。

  机遇绝对不属于所有人,但是机遇一定会属于那些能了解趋势及把握趋势又有能力做出有价值结果的务实者及践行者!

  无论行业发展到那一步,能创造出有价值结果的能力才是活着的基础,而能持续的创造出与众不同的价值才是自身发展的基石。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