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市场分析 > 养猪高风险养殖产业正在发生改变

养猪高风险养殖产业正在发生改变

发布时间:2012-04-19  来源:新农网
摘要:近日,笔者采访了养猪专业户、养猪企业和网易,看看他们养猪的成本与收益。这一高投入、低产出、高风险的产业正在发生改变。 养猪专业户:现在顶多能保本 湖南省浏阳市的养猪专业户罗海说,以前都是自己家里养1头~2头猪,卖掉或者过年前杀了家里吃。自己搭建猪栏,猪舍

  近日,笔者采访了养猪专业户、养猪企业和网易,看看他们养猪的成本与收益。这一高投入、低产出、高风险的产业正在发生改变。

  养猪专业户:现在顶多能保本

  湖南省浏阳市的养猪专业户罗海说,以前都是自己家里养1头~2头猪,卖掉或者过年前杀了家里吃。自己搭建猪栏,猪舍是土砖房改造的,猪食基本上就是家里的剩饭剩菜加上一些猪爱吃的菜混合。不过从2010年起,罗海家养猪数量直线上升,从主要自己吃变成了拿去卖钱,因为猪“值钱了”。

  当年,罗海家逐步扩展养猪规模,兴建猪舍,给母猪、仔猪、肉猪各立“门户”,生猪存栏数从十几头扩展到现在的上百头。2010年底猪价逐步上涨,到2011年最高收购均价达到每50公斤1000多元。价格好、利润高,自然有人参与进来。和罗海同村的村民也相继扩大了养猪规模,罗海家最终存栏数达到100多头。

  从1头猪发展到100头猪,其中的投入有多少?罗海算了一笔账:建1幢容纳100多头猪的猪舍,包括沼气池等配套设施在内,两年前共花费6万余元。每头猪饲养周期是5个月左右,出栏前饲料需花费2000元。

  但目前的情况不容乐观,罗海感叹:“几乎没什么钱赚了。”罗海告诉笔者,去年一共喂了120多头猪,当时最高收购均价为每50公斤1000多元,但现在每50公斤收购均价从年初的800多元一直下跌到730多元,“现在顶多能保本,如果出现病死猪,就要亏。去年赚了点,今年还真不知道了。”不过,养猪场的投入基本上已经收回。

  沙龙畜牧公司:去年利税2500万元

  与罗海养的传统良种猪、土杂猪不一样,长沙市宁乡人李述初和他的公司将“宁乡花猪”这一品牌推上了高端消费者的餐桌。

  这种名为流沙河土花猪的品种原产于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流沙河镇,是我国四大名猪之一。2001年,在原产地流沙河,母猪仅存50头,种公猪7头,成为濒危物种。2003年,李述初不顾家人反对,建起了宁乡猪保种场。此后,又建起了宁乡第一家地方猪种保育场。目前,宁乡猪规模养殖示范场达10多个,百头示范户100多户,规模养殖户达1500户。李述初的畜牧公司集流沙河土花猪的保种、养殖、屠宰、肉制品深加工及销售于一体。

  近日,笔者在市场上了解到,普通花猪肉的价格是每斤68元,而普通鲜猪肉的零售均价为每斤13.5元。李述初介绍,宁乡花猪具有耐粗饲、杂粮等特点,在农村,宁乡猪一直用传统的萝卜、白菜、玉米、大米等饲养,不添加任何生长激素,其味道更鲜美、肉质更细嫩。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