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河南猪肉价环比降3.6%供应量充足是价跌主因

河南猪肉价环比降3.6%供应量充足是价跌主因

发布时间:暂无  来源:新农网
摘要:消息:每公斤19.06元,每公斤13元,这是去年生猪出栏的最高价和今年三四月份出栏的最低价,每公斤有6元的价差,这让本市不少生猪养殖户“赔得一塌糊涂”。就在去年和前年,我们大多会将CPI上涨的“罪过”归到猪身上,说“二师兄”领涨CPI。现在,这头猪终于不用再领这

    消息:每公斤19.06元,每公斤13元,这是去年生猪出栏的最高价和今年三四月份出栏的最低价,每公斤有6元的价差,这让本市不少生猪养殖户“赔得一塌糊涂”。就在去年和前年,我们大多会将CPI上涨的“罪过”归到猪身上,说“二师兄”领涨CPI。现在,这头猪终于不用再领这个罪名: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周二发布的我省5月份最新CPI数据显示,猪肉价格环比下降3.6%。

    零售市场,猪肉价格一直降

    昨日傍晚,在丹尼斯融元店,双汇等不同品牌的猪肉都在搞促销,双汇后腿肉价格为每斤15.9元,前腿每斤15元,精品五花肉15元一斤。另一品牌的猪肉价格相对要便宜些。

    “这几天,猪肉价格比5月份高了一些,但涨得不多。”昨日,来此买肉的花园新村居民李大姐说,过完春节,连续三四个月,猪肉价格一直都比去年低,这个价格还能接受。

    丹尼斯融元店超市食品区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猪肉价格一直在下降,销量还可以,这两周猪肉价格略涨些,逐渐趋于稳定。

    生猪行情,养一头猪赔200元

    鲁百顺,郑州养猪协会副会长,也是荥阳的养猪大户。鲁百顺说,这两天,荥阳生猪的出栏价每斤在7元左右,而在3、4、5月份,郑州市生猪的出栏价每斤最低只有6.5元。

    “过完春节后,中牟、荥阳、新郑等地情况一样,很多养猪企业面临亏损的窘境,生猪生产已跌破盈亏平衡点,不少养殖户‘赔得一塌糊涂’。”鲁百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分布在郑州各县区的养猪场,单是饲料成本,养成一头猪就得900~1200元,加上人工、兽药、保健等,每头猪的生产成本在每斤7.5元左右。而春节后,生猪出栏价格为6.5元至7元每斤,与去年生猪销售最高价9.5元相比,每斤降了3元左右。

    成本7.5元每斤,出栏6.5元至7元每斤,这么算起来,现在养猪户每出栏一头100公斤的猪,就要赔100~200元。鲁百顺说,他的猪场里养了七八千头猪,最近这3个多月里他赔进去了120万元。

    规模较大的养猪场抗风险能力还强些,那些小规模的养猪场日子就不好过了。昨日,中牟万滩一名张姓养猪户告诉记者,这3个月的行情让他赔到准备收摊子去打工。

    老张说,他是在去年猪崽高价位时进的猪,经过几个月高投入的养殖,等到出栏时,不承想生猪价格一路跌到谷底。“每头猪都长到100多公斤了,赔钱也得卖出去。”老张说,每出栏一头赔100多元,心疼呀,真不想继续养下去了。

    下跌主因

    市场供应充足

    为什么今年生猪会有这样的下跌行情?

    “市场经济向来如此,什么东西多了就便宜,少了就贵。”这是鲁百顺的观点,业内的共识也是如此:市场上供应量充足是生猪价格下跌主因。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省生猪存栏4448.10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5.6%,其中能繁母猪458.40万头,增长3.0%,生猪出栏1946.2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4.6%。

    对全国生猪养殖市场了如指掌的鲁百顺也表示,其他养猪大省如四川等今年的情况也是如此,生猪存栏量较去年有所增长。

    鲁百顺说,生猪的生长周期是6个月,所以从去年10月份后,市场上生猪供应量开始加大,由于春节前是猪肉消费高峰,所以投放市场生猪量虽有加大,但在价格表现上并没有较大跌幅。春节过后生猪出栏陆续进入高峰期,而消费转入正常期,致使市场货源供应充足,生猪价格回降。这一降就是5个月。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