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挑战吉尼斯纪录的攀吨大豆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攀吨大豆是高雪欢同志以“天鹅蛋”黄豆为母本,铁荚南瓜为父本,远缘杂交而成。本成果已经国家知识产权局以法进行审查,并于2004年7月7日在《中国专利报》上公示,专利公示号为02135997.0。 该豆特性为有限结荚,无限分枝,自动封顶,结荚成穗状。 它具有很好的丰产性,
    攀吨大豆是高雪欢同志以“天鹅蛋”黄豆为母本,铁荚南瓜为父本,远缘杂交而成。本成果已经国家知识产权局以法进行审查,并于2004年7月7日在《中国专利报》上公示,专利公示号为02135997.0。

    该豆特性为有限结荚,无限分枝,自动封顶,结荚成穗状。

    它具有很好的丰产性,其主要原因:一是株高1.6米左右,特殊株高达2米,主枝底径粗一般在2~4cm,根系发达,侧根可扎1米多深,单株产干黄豆一般在500g左右,部分超过1公斤,特殊株高达1.5公斤多。二是分枝性极强,主枝分大枝,大枝分小枝,小枝分侧枝,侧枝分旁枝。三是结荚率高,结荚成穗状。该豆株型收敛,呈扇形,茎杆韧性强,抗风,喜水肥耐干旱,适应性强,开紫花,长灰毛,籽粒椭圆型,而有光泽,种皮种脐均为黄色,百粒重25~35g,经实验栽培,亩用种1kg,亩植1300~2500株,生长期最低115天,亩产量600公斤以上。采取精准农业种植,产量可以攀吨,可连续留种多年使用不退化。

    攀吨大豆在参赛“中国(山东)农产品挑战吉尼斯纪录电视大赛”活动中,取得了单株产量2.61kg的好成绩,据参赛品种第一位,2006年继续挑战,有望获得吉尼斯“豆王”称号。

    攀吨大豆用利用远缘杂交技术培育成功的,现有三个品种:攀吨大豆、攀吨大豆2号、攀吨大豆3号。若要引种正宗的攀吨大豆系列原种,请到山东鄄城县彭楼工业园来,发明人高雪欢同志,马可云教授欢迎您,并现场解答您的疑难问题。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