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鹅繁殖性能的特点

发布时间:2009-07-13  来源:《致富快报》
摘要:鹅繁殖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绝大多数品种在气温升高、日照延长的6-9月间,卵黄生长和排卵都停止,接着卵巢萎缩,进入休产期,直至秋末天气转凉时才开产。主要产蛋期在冬春两季,即9-10月开始至次年4-5月结束。
  1、季节性:鹅繁殖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绝大多数品种在气温升高、日照延长的6-9月间,卵黄生长和排卵都停止,接着卵巢萎缩,进入休产期,直至秋末天气转凉时才开产。主要产蛋期在冬春两季,即9-10月开始至次年4-5月结束。

  2、就巢性(懒抱性):我国鹅种一般就巢性很强,除四川白鹅、太湖鹅、豁眼鹅、籽鹅等品种外,绝大多数大中型鹅种及部分小型鹅种都有懒抱性,在一个繁殖周期中,每产一窝蛋(约8-12个)后,就要停产抱窝,直至小鹅孵出。

  3、择偶性:在小群饲养时,每只公鹅常与几只固定的母鹅配种,当重新组群后,公鹅与不熟识的母鹅互相分离,互不交配,这在年龄较大的种鹅中更为突出。在不同个体、品种、年龄和群体之间都有选择性,这一特性严重影响受精率。因此,组群要早,让它们年轻时就生活在一起,产生“感情”,形成默契,能提高受精率。但不同品种择偶性的严格程度是有差异的。大群饲养则择偶性下降。

  4、迟熟性:鹅是长寿动物,成熟期和利用年限都比较长。一般中小型鹅的性成熟期为6-8个月,大型鹅种则更长。母鹅利用年限一般可达5年左右,公鹅也可以利用3年以上。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