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鸽子繁殖应注意的问题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要经常检查巢盆内有无垫草,无垫草时容易使种蛋破裂而影响繁殖率。同时要注意巢盆稳定和位置固定,巢盆不稳定,容易摔坏或摔死幼鸽;巢盆不固定,还易导致种鸽误入而发生争斗,影响繁殖。 试验表明,年轻种鸽、新配种鸽产的头三窝蛋,孵出的幼鸽表质、性能都良好,因此
    要经常检查巢盆内有无垫草,无垫草时容易使种蛋破裂而影响繁殖率。同时要注意巢盆稳定和位置固定,巢盆不稳定,容易摔坏或摔死幼鸽;巢盆不固定,还易导致种鸽误入而发生争斗,影响繁殖。 

  试验表明,年轻种鸽、新配种鸽产的头三窝蛋,孵出的幼鸽表质、性能都良好,因此不能拿掉所谓“头窝蛋”。

  由于种鸽对幼鸽哺育不勤,会导致幼鸽发育迟缓;给食不坚持定时定量,缺乏饮用水,也会影响幼鸽的正常发育。在饲养管理中要特别注意这些细节,发现情况及时处理。

  孵化后的1周内,不能让母鸽与雏鸽分离。要注意鸽舍和巢盘的卫生,防止寄生虫。

  在鸽子孵化时,鸽子对外面的警戒心很高,所以一般不要去摸蛋,或偷看鸽子孵蛋,不要让外人进入鸽舍参观,尽量保持鸽舍的安静环境。遇到鸽子在孵蛋期间到外面活动的情形时,不必担心,鸽子知道如何孵蛋,如何调节温度。

  调整饲料的营养,粗蛋白质含量为18%~20%,才能使鸽子获得足够的营养,为雏鸽的出生准备好丰富的鸽乳。

  如发现鸽子每窝产1枚蛋,或产软壳蛋和沙壳蛋,这是营养及保健砂的问题,解决的办法是供给营养丰富的饲料和优质的保健砂。

  如果无精蛋数量增多或种鸽性欲不强,可给雄鸽注射睾丸素,每次0.5毫升,连续注射4天。另外,要注意群养鸽中雄鸽与雌鸽的比例适宜与否,如果雄鸽多于雌鸽,鸽群就会出现争偶打架现象,导致交配失败、打斗受伤。无论公的或母的偏多,都会造成无精蛋及破蛋增多。

  凡是无精蛋、死精蛋、死胚蛋,破蛋均要及时剔除,如果无用的蛋不拿出来,抱窝的时间过长,亲鸽将会自行弃蛋而不顾。长此以往,会影响今后的哺育能力。

  如果同时有几窝都是产1枚蛋,可以把两三窝合并成一窝孵化。孵化中剔除无精蛋、死胚蛋以后,剩下的单个发育正常的蛋在孵化时间接近的情况下,也可以两三枚合在一起孵,以提高鸽群的繁殖率。

  发现某对种鸽产的蛋常有无精蛋或死精蛋出现,就要重新配对或淘汰。对于不会孵蛋和育雏,或孵化中发病、死亡的种鸽,可用“保姆鸽”代替孵化。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