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如何鉴别鸽的年龄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鸽子一般可存活10~15年,有些长达20年。但作为种鸽,其最佳繁殖年龄是2~4岁,最多5岁。懂得鉴别鸽子的年龄,对适时配对繁殖和选育良种都具有重要意义。鸽子的年龄识别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咀:年龄越大,咀的末端越钝,越光滑。乳鸽咀的末端较尖,软而细长;童鸽的
    鸽子一般可存活10~15年,有些长达20年。但作为种鸽,其最佳繁殖年龄是2~4岁,最多5岁。懂得鉴别鸽子的年龄,对适时配对繁殖和选育良种都具有重要意义。鸽子的年龄识别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咀:年龄越大,咀的末端越钝,越光滑。乳鸽咀的末端较尖,软而细长;童鸽的咀较厚而硬;成年鸽的咀较粗短,末端较硬而滑。成鸽由于哺喂乳鸽,咀角会长出茧子,成结痂状。年龄越大,哺育仔鸽越多,咀角的茧子长得越大。5岁以上的产鸽,咀角两边的结痂粗如锯齿。

    2.鼻瘤:乳鸽的鼻瘤红润;童鸽的鼻瘤呈浅红色且有光泽;2岁以上的鸽子,其鼻瘤呈淡粉白色;4岁以上鸽的鼻瘤呈粉白色且变得较为粗糙。10岁以上鸽的鼻瘤干枯而粗糙。

    3.脚:童鸽脚的颜色鲜红,鳞纹不明显,鳞片软而平,趾甲软而尖,脚垫软而滑;2岁以上的鸽子,脚的颜色暗红,鳞纹细而明显,鳞片及趾甲稍硬而弯;5岁以上的鸽子,脚变为紫红色,鳞纹明显且粗,鳞片突出而粗糙,上面附有白色小鳞片,趾甲粗硬而弯曲,脚垫厚而粗硬,并常偏于一侧。

    4.眼睛:幼鸽的眼睛转动灵活,童鸽及年轻的成鸽目光炯炯有神,瞬膜眨动较快。老年鸽目光呆滞,灵活性降低。此外,青年鸽的眼圈裸皮皱纹很细,随着年龄增加,裸皮皱纹变得越来越粗厚。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