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信鸽的饲养管理

发布时间:2010-02-02  来源:中国养殖网
摘要:1鸽舍的要求 信鸽白天活动十分活跃,晚上则在舍内安静休息。鸽舍必须为信鸽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条件,以强化其恋巢性。如经常受到外界骚扰,尤其是在夜间,会引起鸽群的惊恐和混乱,受扰后的信鸽不愿回巢,宁愿夜栖屋檐下。 鸽舍应通风向阳,冬暖夏凉。鸽舍最适宜温度

        1鸽舍的要求

         信鸽白天活动十分活跃,晚上则在舍内安静休息。鸽舍必须为信鸽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条件,以强化其恋巢性。如经常受到外界骚扰,尤其是在夜间,会引起鸽群的惊恐和混乱,受扰后的信鸽不愿回巢,宁愿夜栖屋檐下。

          鸽舍应通风向阳,冬暖夏凉。鸽舍最适宜温度为13—18℃,相对湿度60%,并应尽量减少外界自然气侯变化对信鸽的影响,夏季要凉爽防暑,冬季要保温防寒。鸽舍还要经常清扫和消毒,保持清洁的环境。

 

         2提供足够、合理的营养

          食物是信鸽生存的主要物质基础,要保持信鸽健壮的体质和良好的竞翔性能,就要根据信鸽不同生长阶段对各种营养的需求,饲喂能量、蛋白质等养分齐全的饲料。

         合理配制肉鸽饲料,满足种鸽营养需要。如为了保证童鸽身体、骨骼的生长发育,防止过肥和早熟,日粮中应增加绿豆或鱼粉,提高蛋白质的含量;训练期的信鸽能量消耗大,应增加玉米、小麦等高能量饲料的补充;正在育雏期的亲鸽,则应配给蛋白质、能量、矿物质和维生素均较丰富的日粮,尤其是蛋白质必须保证每只每天摄人18克左右。饲料配方为50%玉米、15%小麦、10%谷物、5%碎米、20%豆类(最好是用黑豆)。因黄玉米含有维生素A和叶黄素,能提高产蛋率,所以应多用黄玉米。谷物胚芽中含有维生素E,能促进多产蛋,所以不能减少其用量。

         3定时、定点、定量饲喂

         强化信鸽的迅速归巢性。饲养者每天定时、定量(可分早、中、晚3次或2次)饲喂信鸽,并固定食槽位置,使信鸽养成按时归巢、定点采食的习惯。为了使信鸽放飞后即能归巢,可采取空腹放飞,归巢后多给食等办法,引诱信鸽归巢,避免因其不饿而不急于归巢,在外逗留,延误归巢时间。形成条件反射后,每次放飞或参赛归来,信鸽都会立即归巢。

         4合理配制保健砂

         信鸽保健砂的配制除应加入黄土、木炭、食盐、河沙等以外,还应再加入3%的多种维生素和20%的骨粉。

         5注意选留高产种鸽,培育高产品系

        凡是产蛋持久性强,年产蛋8对以上的种鸽,可视为高产鸽,应给予保留。种鸽年产蛋不到8对的是低产鸽,应进行重新配对,若重组后产蛋率仍不高,应将其中不合格的种鸽毫不留情的淘汰。对于高产品系的培育,可以用高产种鸽的优良后代,通过本品种选育和杂交方式培育。

         6加强保健和疾病防治工作

         任何一种疾病对产蛋率都有影响,特别是鸽副伤寒、鸽结核、白痢,可使种鸽完全停止产蛋。

         7加强环境条件的控制和改善

         影响产蛋率的环境因素有光照、湿度、温度、气压、通风、声音等。光照不足可以使产蛋率下降,种鸽每天必须接受10小时的光照,在冬季每天还应补照1—2小时。种鸽下蛋的适宜温度是13-21℃。

        8训养管理

         训练要持之以恒,严禁不规则的放飞调教。每天早、晚各1次放飞信鸽训练,每次1-2小时,风雨无阻,以增强其耐力;冬、夏两季不要缩短运动时间,以训练信鸽的抗寒和防雨能力。

         人鸽“亲和”,培养信鸽的服从性。训练者必须先与信鸽进行“亲和”,信鸽方能在训练时呼之即来,挥之即去。“亲和”从幼鸽开始,训练者要亲自教会鸽子饮水和采食,并使鸽子对训练的信号形成条件反射;在喂食时,对信鸽要给予亲切的呼唤和抚摸,让鸽主动近人。

         及时配对,防止飞失。信鸽性成熟后,性情活跃,雌雄互相追逐,这时要及时给予选择配偶。否则信鸽容易发生飞失。一般配对2-3天即可成功。

       用清水让信鸽洗浴。信鸽每天都要放飞,洗浴既能保持羽毛的清洁,又能防止体外寄生虫的寄生。洗浴应选在晴天中午进行,夏季每星期5-7次,冬季1-2次。洗浴水中可加入少量碘酒或0.1%高锰酸钾。

        经常检查鸽群的健康。早晨放鸽时观察鸽子出笼速度、数目和飞翔情况;检查鸽舍内羽毛、粪便有无异常;晚上信鸽人舍时要清点数目,观察其食欲与行为,及时发现有病态征兆的信鸽,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另外,还应根据情况给信鸽接种相应疫苗。

 

饲养管理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