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防治肉鸽急性球虫病莫怠慢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一、症状肉鸽突然死亡后,少数肉鸽食欲下降、饮水量增加、羽毛松乱、精神沉郁、打瞌睡。且多数鸽子腹泻,排暗红色稀粪,有的甚至排出血液。 二、剖检解剖病死鸽发现,典型病变主要在十二指肠,肠管比正常鸽子粗2~3倍,肠壁增厚,浆膜外观呈暗红色,黏膜严重出血,肠内
    一、症状 肉鸽突然死亡后,少数肉鸽食欲下降、饮水量增加、羽毛松乱、精神沉郁、打瞌睡。且多数鸽子腹泻,排暗红色稀粪,有的甚至排出血液。

    二、剖检解剖病死鸽发现,典型病变主要在十二指肠,肠管比正常鸽子粗2~3倍,肠壁增厚,浆膜外观呈暗红色,黏膜严重出血,肠内容物为红褐色粥状血色物质;脾肿大,布满针尖状出血点。其它器官无明显变化。

    三、镜检取患鸽的粪便和死鸽十二指肠黏膜的刮取物,进行涂片镜检,见有大量的球虫卵囊。即可诊断结果为鸽急性球虫病。

    四、防治 全群鸽肌肉注射青霉素钾,每只5000国际单位;将痢特灵按0.02%的用量和维生素K一起溶入饮水中,供鸽子间歇饮用,每天2次。同时,清扫鸽舍并用百毒杀喷雾,洗刷、消毒用具。采取上述措施后,到第4天肉鸽即可停止死亡,但仍有少数肉鸽下痢,第5天全群鸽即恢复正常。作者单位:吉林省大安市龙沼镇农技服务站畜牧组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