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鸽子各种寄生虫病

发布时间:2010-02-03  来源:农牧网
摘要:(一)毛滴虫病 毛滴虫病是由鸽毛滴虫寄生在鸽的上消化道而引起的一种原生虫病,是目前鸽场发病最多、难以根除、用药费用最高的传染性疾

       (一)毛滴虫病
         毛滴虫病是由鸽毛滴虫寄生在鸽的上消化道而引起的一种原生虫病,是目前鸽场发病最多、难以根除、用药费用最高的传染性疾病。其特征是在咽喉勃膜呈现明显的纽扣状的黄色干酪样坏死物。
          1 .病原
         为一种可寄生于鸽上消化道的原虫― 毛滴虫。

         2 .传播途径
         本病主要是接触性感染。在一些成鸽中,在消化道可见到针头大小的病灶,这些便是毛滴虫的聚积物,而对成鸽的健康不会产生严重的损害。不过带仔的产鸽很容易通过哺喂传给乳鸽。此外,被污染的饲料和饮水也会带来感染。3 .病状及病变
成鸽多为带虫者,无明显的临诊症状。乳鸽、童鸽感染毛滴虫后,羽毛松乱,食欲减退,饮欲增加,消化紊乱,腹泻和消瘦,口腔的分泌物增多且呈浅黄色勃稠、严重感染的幼鸽会很快消瘦,4 ~8 天内死亡。
本病的病状可分为3 种类型:
        ① 咽型。在鸽的咽喉部可见浅黄色分泌物,或有界线明显呈纽扣状或黄豆粒大的干酪样沉积物,或在鼻翁膜有均匀的针尖状黄白色病灶。
        ② 脐型。是因垫料的感染而引起的,脐部皮下形成炎症或肿块,肿块的切面是干酪样或溃疡性病变。这一类型较少见。

         ③ 内脏型。随着病情的发展,毛滴虫也可以侵人到内部器官,可以在食道、嗦囊、肝、脾、肺等部位形成结节病灶。4 .诊断
可根据咽型及内脏型的特征病变作出初步诊断。最好是取喉部或嗦囊猫液涂片镜检,进行确诊。毛滴虫呈梨形,有4 条鞭毛,呈螺旋式运动。
注意白喉(猫膜)型的鸽痘、鸽念珠菌病的喉部病变与本病相似,鸽沙门氏菌病和结核病的肝、脾小结节也与本病相似。
         5 .防治
        治疗常用如下药物:
          ( 1 ) 1 , 2 一二甲基~5 一硝基咪哇,加水配成0 . 03 %的溶液代替饮水,连用5 ~7 天(或按日剂量每千克体重30 毫克)。或用甲硝哇500 毫克Z 升溶液饮水,或用0 . 06 %的甲硝哇溶液拌料,连用5 ~7 天。
           ( 2 )灭滴灵,按0 . 05 %混人饮水中,连用7 ~10 天。( 3 )用0 . 04 %的峡喃哇酮拌料喂食,连用3 ~5 天。( 4 )用0 . 05 %的结晶紫溶液或0 . 06 %硫酸酮溶液或0 . 06 %的碘液饮水,连用1 周,可作预防和治疗之用。预防措施:
            ( 1 )成年鸽是无症状的带虫者,会散布病原,直接危害后代。应定期抽取鸽子的口腔勃液进行镜检,把带虫和患病的鸽子从群体中隔离出来进行治疗。经常进行全群性的投药预防。
             ( 2 )对新购进的种鸽应严格检查,发现有患病的要治愈后才能合群。

              ( 3 )平时应注意饲料、饮水和周围的卫生,勤换垫料。乳鸽出栏后,及时清洗巢盆、垫片和饮食器具等。(二)球虫病
球虫病是一种最常见的寄生虫病,是一种由单细胞球虫引起的肠道病,其特征是病鸽拉水样稀粪、肠道充血、出血等。
              1 .病原
              本病的病原多属艾美球虫和唇艾美球虫,后者最为常见。它们都是单细胞生物体,寄生在鸽的小肠和大肠中。这是一种全世界广泛分布的肠道寄生虫,几乎所有的鸽都是带虫者,但大部分都不表现明显的症状。当饲养管理不良、卫生条件差时,青年鸽会引起发病死亡。
         2 .传播途径
       本病的传播媒介主要是粪便,通过消化道感染健康鸽。在阴暗潮湿、大群饲养、卫生状况较差,且粪便堆积的鸽场,容易流行本病。
        3 .症状及病变
        病鸽羽毛脏乱,消化不良,食欲减退,饮水增加,拉水样稀粪,有时还带有猫液或带有血丝,会因失水而造成脚干和眼睛下陷。抵抗力差的鸽因肠道损伤会继发其他细菌感染而死亡,抵抗力强的较大龄的鸽会慢慢康复。剖检病变主要见于肠道,大肠和小肠呈褐色,肿胀,肠内可见卡他性炎症,勃膜充血、出血,内容物稀烂,呈绿色或红褐色。
         4 .诊断
        根据粪便、肠道等特征病变可作出初步诊断,但最好通过显微镜检查粪便中的卵囊作出确诊。
        5 .防治
        预防主要是搞好鸽舍、鸽笼的清洁卫生,避免鸽与带虫粪便的接触。每天清洁饲槽和水槽,经常更换污染的垫料和垫板,群养鸽应每天清除粪便。
药物治疗:
        ( 1 )峡喃哇酮0 . 04 %拌料或0 . 02 %饮水,连用3 ~5 天。( 2 )增效磺胺0 . 02 %饮水,或0 . 01 %混料,连用7 天。( 3 )可爱丹0 . 0125 ~0 . 025 %拌料或饮水,连用7 天。( 4 )青霉素,乳鸽每只5000 ~10000 单位,青年鸽每只1 ~2 万单位饮水或肌注,连用3 天。饮水时要现配现用。(三)蛔虫病
蛔虫病是肉用鸽最常见的一种体内寄生虫病,3 月龄内的鸽易感。虫体在小肠内吸取营养物质,破坏肠壁细胞,影响肠的吸收转化功能,并能产生有毒的代谢产物,导致鸽发病。严重感染时,鸽呈渐进性消瘦,甚至因肠管堵塞、破裂而死亡。
       1 二病原
        成虫在鸽的小肠内交配后产卵,虫卵随粪便排出体外,在外界适宜的温度、湿度和氧气条件下,经10 ~12 天便发育成为感染性的卵囊。鸽吃到这种卵囊后,在小肠内幼虫出壳,会穿人肠私膜血管而进人血液,以后又回到肠腔,再经20 多天的发育,变为成虫。
         2 .传播途径
        各种年龄的鸽都可感染此病,但3 月龄内的鸽易感,成鸽的易感性较低。维生素A 等营养成分缺乏时,会促进本病的发生。鸽子只有食进具有感染性的虫卵才会患本病。饲料、饮水、保健砂、泥土、垫料等被带有虫卵的粪便污染,是本病的主要传播途径。
        3 .症状及病变
       本病症状的轻重与鸽体内感染蛔虫的数量多少有关。蛔虫较多时,鸽的食欲、生长速度、生产性能明显下降,甚至还会出现麻痹症状,患鸽体重减轻,明显消瘦。感染蛔虫轻微时,患鸽一般无明显症状,但实际上可使鸽的生产性能下降。
        4 .诊断
        剖检病鸽时,可见到肠道内的蛔虫长16 ~95 毫米。严重的病鸽,蛔虫充满整个小肠。据此可作出诊断。5 .防治
注意饲料和饮水的卫生,避免鸽与粪便的接触。要定期驱虫,童鸽每3 个月全群驱虫1 次,产鸽每年要驱虫1 次。防治的主要药物如下:
          ( 1 )盐酸左旋咪哇每千克体重用20 毫克,逐只晚上灌服,轻者用1 次,重者用2 次。也可按每千克体重40 毫克,将药弄碎后混在一天量的保健砂中,让鸽自由采食。( 2 )驱蛔灵按每千克体重用0 . 25 ~0 . 3 克逐只喂服,连用2 天。或按每千克体重用0 . 5 ~0 . 6 克,将药弄碎后混在保健砂中,供鸽自由采食。
          ( 3 )甲苯咪哇按每千克体重用30 ~50 毫升,逐只喂服,连用2 天。或把药物混在保健砂中,让鸽自由采食。驱虫后要注意检查效果,清除粪便。用0 . 1 %敌百虫消毒场地,驱虫后要增加饲料营养,多喂含维生素A 的饲料或鱼肝油,尽快医治肠道创伤。
        (四)毛细线虫病
        毛细线虫病是由毛细线虫引起的鸽的蠕虫病。该虫寄生在鸽的整个肠道内,虫体非常细小,呈毛发状,一般长26 毫米,直径0 . 081 毫米。
        1 .病原及传播途径
       引起本病的病原为鸽毛细线虫、捻转毛细线虫、朦尾毛细线虫。在其发育过程中,前2 种线虫不需中间宿主,后者需蛆绷作为中间宿主而间接发育。前2 种虫卵随粪便排出,在潮湿、温暖、有氧气的条件下2 周内即可发育成幼虫。鸽食人这种含幼虫的虫卵后,在肠内虫卵卵壳被溶解而释放出幼虫。幼虫在小肠猫膜内发育20 ~26 天,便在肠腔内发育为成虫。撇尾毛细线虫需在蛆叫体中被鸽吃人肠内才发育为成熟线虫。
        2 .症状及病变
       鸽只感染少量的毛细线虫不表现明显症状,但在生产性能方面稍有影响。严重感染时,会引起鸽下痢,或出现红色勃液样粪便,还出现皮肤干燥和贫血。严重感染的幼鸽1 周即可出现死亡,成年鸽多表现为日益消瘦和衰弱,最后也可导致死亡。
        4 .诊断
        剖检病鸽或死鸽,在小肠勃膜内可发现虫体,根据虫体的形态特征可作出诊断。由于毛细线虫很小,检查时可用解剖刀把肠黏膜刮下,加人生理盐水悬浮,取悬浮液置玻璃皿内,在黑色背景下,用肉眼可见毛细线虫。检查虫卵可取粪便作悬浮液抹片镜检,根据虫卵的形态特征作出诊断。

       5 .防治
       ( 1 )注意饲料、饮水卫生,避免与粪便接触。( 2 )定期驱虫。
        ( 3 )用盐酸左旋咪哇,每只每天20 ~25 毫克,逐只口服。( 4 )用甲氧咤(美沙利吮)按每千克体重用200 毫克口服,也可在饮水中按0 . 2 ~0 . 4 %饮服24 小时。( 5 )用四氯化碳每只0 . 5 ~1 毫升,用细橡皮管直接将药输人食道中。
       (五)鸽血变原虫病
        由血液单细胞原虫引起的原虫病。
       1 .病原
      血变原虫。病原体是红细胞寄生虫。通过吸血昆虫嵘、鸽虱和蝇等吸血传播病原体,引起鸽感染。
      2 .症状
       患病鸽仅表现体质衰弱,贫血。自然状况下,幼鸽也会感染,脾脏肿大,呈紫红色,肌胃肌肉有白色细小斑点。成年鸽肝脏、脾脏增大,酱紫色。鸽对本病似乎无免疫力,在感染后6 个月的鸽群中,仍有30 %以上红细胞中有虫体。3 .防治
发现病鸽及时隔离治疗。口服百乐君,每日1 次,每次0 . 07 ~0 . 15 克,连服3 天。消灭嚎、鸽虱和蝇等吸血昆虫,切断传播媒介。
       (六)鸽疟疾
        由疟原虫引起的血液原虫病。
       1 .病原
        鸽疟原虫。1938 年由Coatnev 从鸽体内分离到。疟原虫属中有许多种疟原虫,这些病原体是红细胞的寄生虫,能引起人类、哺乳动物和鸟类的疟疾,并具专一性的宿主。本病原是由吸血昆虫传播的。蚊虫唾液腺中的疟原虫对鸟有感染性,当鸽等鸟类被叮咬时,就把疟原虫带人血流中,继而侵人肝脏、脾脏等器官,随后再出现在循环系统中,并在红细胞内进行繁殖。
       2 .症状
大多数情况下,疟原虫只轻度感染鸽,故不表现症状。在严重感染时,可引起突然发病,体温升高,精神沉郁,羽毛松乱。由于大量的红细胞被破坏而贫血,并因贫血呈全身性衰竭。肝脏、脾脏肿大。
       3 .防治
        喳宁、扑疟唆等抗疟疾药物有治疗效果。低剂量给药有预防作用。用灭蚊剂灭蚊,降低传播媒介的密度,减低发病率。
       (七)弓浆虫病
        由原虫引起的原虫病。
        1 .病原
        弓浆虫。属于抱子虫纲弓浆虫属。它可以感染很多种动物、鸟类,分布很广而没有特定的中间宿主。1926 年、1942 年、1952 年曾报道过自然感染鸽。但猫及猫科动物是其终末宿主,它生活在很多组织中,当弓浆虫以无性繁殖时,对宿主似没有选择性,能在各种动物、禽类的单核细胞和上皮细胞内生活。
        2 .症状
        轻度感染时可能不显示明显症状。急性病例,出现腹泻和肺炎,肝脏、脾脏、淋巴结和肺脏出现坏死灶。在巴拿马的军鸽中曾发现弓浆虫病流行,并发生死亡。从病死鸽的脑、肝脏、肺脏等脏器均检出弓浆虫。
         3 .防治
        磺胺啥陡加乙胺嗜吮或磺胺二甲基嗜吮均有治疗效果。(八)羽虱
        羽虱主要有长羽虱、大羽虱和绒羽虱3 种。它们都寄生在鸽体羽毛中,靠食鸽的羽毛和皮屑为生,影响鸽的正常睡眠、孵化行为,使鸽的生产性能降低。鸽主要表现为羽毛断裂、易脱、蓬乱、无光泽。
         防治:在鸽进人孵化前对鸽巢进行彻底的清洁和用药物喷洒,或把鸽巢放在太阳下曝晒,抑制虱的传播。每年定期在产鸽羽期和童鸽配对前对鸽舍进行喷雾杀虫及药浴(约1 分钟),以防治羽虱。具体用药如下:
        ( 1 )灭百可(氯氰菊酷)溶液0 . 006 %。
        ( 2 )速灭杀丁(杀灭菊醋)溶液0 . 003 %。( 3 )敌百虫,常用0 . 2 ~0 . 3 %。
        (九)鸽虱蝇
         鸽虱蝇主要寄生在鸽体羽毛间,以吸鸽血为主,造成鸽痰痒和骚动不安,传播鸽痘和血变原虫病。
         防治:可按治鸽虱方法,也可用滑石粉90 ~95 %加上5 ~10 %的硫磺粉,揉搓鸽的皮肤或放入巢窝内。( + )蜻虫
          蜻虫有6 种,即血蜡、羽蜡、羽管蜡、气囊蜻、鳞足蜡和体疥端。血蜻夜间宿在鸽体,白天逃离;羽蜡寄生于翼下和尾羽;羽管蜡寄生于翼羽和尾羽的羽管部;气囊蜻寄生于气囊和呼吸道;鳞足蜻寄生于腿部无毛处的皮下;体疥蜻寄生于腹背尾的皮内。
          靖虫吸血,侵害羽毛、皮肤、肺、气囊,造成鸽痰痒不安,皮肤发炎,羽毛脱落,贫血,消瘦,呼吸障碍,生长不良,生产性能下降,传播鸽痘和血变原虫病。
           防治时可用硫磺粉5 ~10 % ,加上滑石粉90 ~95 % ;或滴滴涕10 % ,加上90 %的滑石粉,撒布鸽体、窝巢、笼具以及墙隙处。
        (十一)蟀
            蟀幼虫寄生于鸽体,成虫吸血后离开,隐藏于周围缝隙、巢窝等处。吸血造成鸽皮肤损伤,消瘦,痛痒,生产性能下降,并会传播鸟疫和鸽痘等病。
防治:
        ( 1 )可用杀灭蜻的各类药物。
        ( 2 )澳低菊醋用0 . 006 %溶液,喷雾鸽体和周围环境及用具等。
       (十二)蚊子与跳蚤
          蚊子是引起鸽痘的最主要的传播者,应引起重视。蚊子和跳蚤常在阴暗潮湿的鸽舍、暗沟和污水中生长繁殖,幼虫阶段进行自由生活,一般不吸血。成虫后才过寄生生活,吸取宿主的血液作营养。
         防治可参照处理蜻的办法。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