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鸽给药几点要记牢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一、注射给药 凡针剂药物都可用于注射给药。注射方法又可分为肌肉、皮下、静脉和腹腔注射等。对鸽子一般常用颈部皮下注射和胸肌注射,其它方法较少用。该方法用药剂量准确,产生药效快,对少量的病重鸽治疗时可采用此法。 二、饮水给药 对于那些水溶性药物可以采用把药
    一、注射给药

    凡针剂药物都可用于注射给药。注射方法又可分为肌肉、皮下、静脉和腹腔注射等。对鸽子一般常用颈部皮下注射和胸肌注射,其它方法较少用。该方法用药剂量准确,产生药效快,对少量的病重鸽治疗时可采用此法。

    二、饮水给药

    对于那些水溶性药物可以采用把药物溶解于饮水中,让鸽自由饮服。这一方法比较方便。尤其在大群普遍治疗或预防性服药时常采用此法。药物配制是根据每只鸽每天的用药量和饮水量,计算出药物与水的比例,配制成含一定浓度的药物饮水,放于水槽中,让鸽自由饮服。使用此法应注意药物的现用现配,对某些易失效的抗生素类药物,应采取每天分上、下午两次配给,尤其在炎热的夏季。另外,配药时要使药物充分溶解、混匀。

    三、拌料口服

    对于那些不易溶于水的药物,可采用拌在饲料里投服的方法。该种方法是鸡常用的方法,但在鸽子方面,由于鸽大多用原粮颗粒直接饲喂,药物不易均匀地粘在颗粒原粮上,所以使用较困难。当必须用该方法投药时,可先用少量清洁水潮湿原粮,再加入粉状药物拌混。该方法应先将药物压碎成很细的粉末状,与少量饲料混匀,再用较多饲料拌匀,然后与全部饲料拌匀。

    四、保健砂投药

    无异味或异味不强的药物可以按一定比例配在保健砂里让鸽自由采食。

    五、药物中毒及解毒方法

    药物和毒物往往仅一步之差,药物用量太小,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而且易于产生耐药性;药物用量过大,不仅浪费药物,而且使药物成为"毒物"而引起中毒,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因此,恰当地使用药物是十分重要的。

    目前药物中毒的解毒方法是:大多采用给中毒鸽饮5%的葡萄糖和0.1%的维生素C混合液,病重鸽可经口灌服,连用3天。喹乙醇中毒鸽,用5%硫酸钠溶液、5%葡萄糖溶液、0.1%维生素C溶液交替饮用,连续3~5天,可迅速康复。磺胺类药物中毒时,用0.5%碳酸氢钠和5%葡萄糖水交替饮用,并在饲料或保健砂中添加双倍量的多种维生素,连用5~7天。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