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种鸽的异常情况处理2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2.生理原因 (1)亲鸽老、弱、
    2.生理原因 

    (1)亲鸽老、弱、病。亲鸽老、弱、病时胚胎死亡率较高,如老鸽和病鸽其肛蛋死亡率高。 

    (2)品种及近交。某些品种或品系,由于遗传原因,胚胎死亡率较高。此外,近交也会使胚胎死亡增多。 

    (3)病变。缺碘可引起甲状腺肿,使雏鸽体弱或死于啄壳之时。胚胎感染了细菌或其它疾病则会死亡。感染鼠伤寒沙门氏菌的胚胎常在孵化最后几天死于壳内。 

    (4)蛋滞留于输卵管内。蛋在输卵管内停留时间过长会因缺氧造成胚胎死亡。母鸽在产蛋时受惊、输卵管畸形、内分泌腺功能失调等,都可延长蛋在输卵管的停留时间。 

    (5)蛋壳异常。蛋壳正常与否对胚胎发育有很大影响。蛋壳过厚,孵化时需较高的湿度。为此,可在雏鸽临啄壳前将厚壳蛋短时间浸人水中软化蛋壳使雏鸽易于出壳。薄壳蛋在孵化中比厚壳蛋的胚胎死亡率还高。 

    (6)胎位不正。胚胎位置不正,雏鸽不能出壳,这种情况在双胎蛋中特别多。单胎蛋的胎位不正常发生于长而窄的蛋,或雏鸽在蛋小头啄壳时。 

    三、种鸽的停产 

    1.种鸽过肥或过瘦。过肥的种鸽常很懒。营养不足过瘦时产蛋量也会降低甚至停产。 

    2.患病或受伤。 

    3.母鸽生殖道异常。 

    4.先天性不育。 

    5.性本能丧失。有时候即使条件十分优越鸽子也会停产,尤其易发生于刚换过羽的时候,可能是鸽群年龄过大。 

    6.环境不卫生。肮脏的环境招致各种内外寄生虫侵袭,从而使亲鸽停产。鼠害严重时会使亲鸽在夜间因受惊吓而失去繁殖和哺育的兴趣导致停产。 

    7.维生素缺乏。缺乏某些维生素时性器官会萎缩。 

    对停产的应找出原因对症处理。缺乏营养的补充营养,伤病的进行治疗。彻底清扫鸽舍,并进行粉刷、消毒。在换羽期对鸽舍进行洗刷对鸽于有良好的作用。如整圈鸽子没明显原因而停产,可将所有鸽子关在飞棚中48小时后再放人舍内,这样可刺激其性冲动而恢复繁殖,在饮水中加入龙胆浸剂也有作用。将一对鸽中的公鸽或母鸽拿走3--4天,会使双方受刺激而恢复性冲动。如所有方法都试过了仍不见效,则应将其拆对重配,对不能恢复的应将其淘汰。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