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鸡和蛋鸡的免疫程序

发布时间:2009-08-03  来源:
摘要:肉鸡和蛋鸡的防疫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在鸡场中对于肉鸡和蛋鸡的防疫工作必须制定一个十分严格的免疫程序,对于今后的鸡常见病的预防也是一个重要环节。以下是推荐的肉鸡和蛋鸡的免疫程序。 一、肉鸡免疫程序(包括乌骨鸡、雉、鹌鹑、珍珠鸡) 1曰龄:孵化出壳24小时内,
  肉鸡和蛋鸡的防疫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在鸡场中对于肉鸡和蛋鸡的防疫工作必须制定一个十分严格的免疫程序,对于今后的鸡常见病的预防也是一个重要环节。以下是推荐的肉鸡和蛋鸡的免疫程序。 

  一、肉鸡免疫程序(包括乌骨鸡、雉、鹌鹑、珍珠鸡) 

  1曰龄:孵化出壳24小时内,马立克疫苗1羽份皮下注射。 

  4曰龄:肾传弱毒苗、传支H120,2倍量饮水或点眼。 

  7曰龄:马立克疫苗1羽份皮下注射(AA鸡、爱维茵、红宝等快速型肉鸡可免)。 

  8曰龄:新城疫Ⅱ系2倍或Ⅳ系苗1.5倍量饮水或滴鼻点眼。 

  10曰龄:预防新城疫用Ⅳ系苗,使用方法:滴鼻或滴眼。新城疫疫区或发病严重鸡场,可将活疫苗与灭活苗同时使用,即用1头份活疫苗滴鼻,同时新城疫油佐剂灭活苗0.2毫升,肌肉注射。 

  11曰龄:IBD中等毒力苗1倍量滴口或1.5倍量饮水。 

  13曰龄:小鸡三联油乳苗(新城疫、法氏囊、传支二价三联苗)每羽皮下注射0.3―0.5毫升。 

  14曰龄:预防传染性支气管炎,用呼吸型、肾型、腺胃型传染性支气管炎油乳剂灭活苗0.3毫升。使用方法:肌肉注射。 

  17曰龄:预防法氏囊炎,用中毒株法氏囊炎疫苗(法倍灵)。使用方法:饮水给予。 

  20―25曰龄:禽霍乱油乳苗每羽皮下注射0.5毫升(快速型鸡可免)。 

  28曰龄:预防新城疫Ⅳ系苗,使用方法:饮水给予。 

  40―45曰龄:新、副、支(新城疫、副粘病毒、传支二价)三联油乳苗每羽皮下注射0.5毫升。 

  二、蛋鸡免疫程序 

  1曰龄:预防马立克氏病,用马立克氏病双价苗。使用方法:颈部皮下注射0.2毫升。用单价苗或发病严重鸡场,可用2次免疫方法,即在10曰龄重复免疫1次,可明显降低发病率。 

  7曰龄:预防新城疫,用Ⅳ系苗。使用方法:滴鼻。 

  11曰龄:预防传染性支气管炎,用传染性支气管炎H120。使用方法:滴口、滴鼻。 

  14曰龄:预防法氏囊炎,用中毒株疫苗(法倍灵)。使用方法:滴口。 

  18曰龄:预防传染性支气管炎,用呼吸型、肾型、腺胃型传染性支气管炎油乳剂灭活苗0.3毫升。使用方法:肌肉注射。 

  22曰龄:预防法氏囊炎,用中毒株法氏囊炎疫苗(法倍灵)。使用方法:饮水给予。 

  27曰龄:预防新城疫、鸡痘,同时用活疫苗与灭活苗。使用方法:新城疫活苗2头份饮水,新城疫油乳剂苗0.2毫升肌肉注射。在接种新城疫苗同时用鸡痘苗于翅膀下穿刺接种。 

  50曰龄:预防传染性喉气管炎(没有发生的鸡场不用)用鸡传染性喉气管炎活疫苗。使用方法:滴鼻、滴口、滴眼。 

  60曰龄:预防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用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油乳剂灭活苗(小二联)0.5毫升。使用方法:肌肉注射。 

  90曰龄:预防大肠杆菌病,用鸡大肠杆菌灭活苗1毫升。使用方法:肌肉注射。 

  120曰龄:预防新城疫、鸡传染性支气管炎、减蛋综合症,用新城疫、传支、减蛋综合症油乳剂灭活苗(大三联)0.5毫升。使用方法:肌肉注射。 

  三、注意事项 

  ⑴饮水给予一定要注意水质,不能用自来水,因有漂白粉,必须过夜让漂白粉挥发后才能使用。同时在饮水前必须停水2―4小时(天热2小时,天冷4小时),再实施饮水免疫。并且可在水中加入2%脱脂乳粉,饮水免疫的疫苗必须加倍,最好第2天每羽用0.3头份量再免疫一次。⑵各场应根据当地具体情况,适当改变免疫程序,灵活掌握。⑶进行免疫接种家禽必须体质健壮,如健康状况不良时,应暂停免疫操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