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管理预产期肉种鸡的八大要点

发布时间:2010-02-26  来源:中国养殖网
摘要: 为了保证种鸡各器官的正常发育,降低生理应激造成的不良影响,为鸡群以后的高产、稳产打好基础,在饲养管理上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适时转群上笼

为了保证种鸡各器官的正常发育,降低生理应激造成的不良影响,为鸡群以后的高产、稳产打好基础,在饲养管理上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适时转群上笼
一般中大体型鸡在14~15周,小体型鸡在15~16周转到产蛋舍饲养比较适宜,因为中大体型鸡在7~14周,小体型鸡在9~14周为严格限饲阶段,从15周开始为了满足性腺发育的需要,限饲相对放松,进入17周龄以后,鸡体处于快速发育时期,该阶段应避免转群等应激因素造成的影响,同时也为 17~18周鸡群性成熟的调整,预留充足时间。
2及时调整限饲方案
2.1种鸡进入预产期后,为了满足鸡群快速发育的需要,限饲力度逐步降低,由前期的四三、五二等严格的限饲方式过渡到每天饲喂,放料速度加快,料量逐步增加;周增加料量控制在5~8克/只鸡比较适宜,一般每周加料2~3次,每次不超过3克/只鸡,逐步达到适宜的开产料量(开产料量为预设高峰料量的80%~83%比较适宜),因为此阶段如果限饲过严,会导致性成熟极度推迟,19~20周后如果超量饲喂,则会直接导致种鸡子宫结构异常,产蛋期蛋品质差,脱肛鸡多。
2.2后备料逐步过渡到预产料:种鸡预产期快速发育的特点要求必须提高饲料中的营养水平,后备料中粗蛋白水平低(约15%~16%),粗纤维含量高,氨基酸水平低,钙含量低,各种指标均达不到预产期的营养需要;因此,在18周左右必须由后备料过渡到预产料,他可以促进卵泡的发育,髓骨的形成(髓骨是钙的储备库),让小母鸡产前在体内储备充足的营养和体力,同时经过预产阶段(一般为18~23周)预产料的使用,可以提高初产期种鸡对高钙饲料的适应性,最大限度地减少营养性腹泻的发生。对于发育状况较差的鸡群,预产料饲喂应延长1星期,以促进其生长发育。
2.3对鸡群中不同体型的日采食量进行重新调整,根据体型大小采取不同的料量标准,大体型鸡采食大料量、小体型鸡采食小料量,各体型之间的料量差异控制在2~3克/只鸡之间,因为此阶段鸡体骨架已发育完成,如果小体型鸡采用大体型一样的料量,会导致鸡只过肥。
2.4进入预产后期,临近开产时(一般为22~23周),当鸡群产蛋率达到3~5%时,必须过渡种鸡料,最迟不能晚于10%的产蛋率,以满足鸡群的营养需要,特别是对钙的需求。
3做好开产前的选种
开产前进行最后一次选种,以进一步提高开产鸡群的质量,重点是将残鸡、病鸡、发育迟缓的低产鸡,毛色、体型不能满足品种要求的鸡只淘汰,淘汰比例控制在2%~3%。
4充分保证预产期的周增重,并建立体重监控机制
进入预产期后,鸡体各方面发育最集中体现在体重迅速增加,因此,该阶段要保证鸡群的充分发育,就必须保证鸡群体重充分增长,根据品种要求,大体型周增重控制在90~110克,小体型60~70克比较适宜,到开产时,其开产体重必须达到或接近品种要求。同时建立体重的监控机制,每周对鸡群进行定笼抽称,早上空腹抽称一次,抽称比例为3%左右。
5注意合理控制光照
5.1顺季鸡群预产期光照控制:3~8月份白昼时间逐渐延长,此阶段开产的鸡群属于顺季鸡群,半开放式鸡舍比较难控制光照,可以考虑在开产前推迟加光或不加光,以防止鸡群早产;对封闭式鸡舍而言,则可以根据原来的光照制度,在18~19周进行加光,在开产时,光照时间达到13.5小时即可。
5.2逆季鸡群预产期光照控制:9月~次年2月份白昼时间逐渐缩短,此阶段开产的鸡群属于逆季鸡群,可以完全使用自然光照,在19周时再进行加光,使开产时光照时间也要达到13.5小时。
6注意性成熟整齐度的调控
在开产前4~5周(一般要求在18~19周完成)进行性成熟的调整,将晚熟部分鸡放在鸡舍中间较暗的地方,将晚熟部分鸡放在鸡舍两边较明亮的地方,并对晚熟部分鸡增加料量和维生素的添加量,促进其发育,使其跟上全群的进度,以提高全群性成熟的均匀度。但调整只能在各群舍内进行。
7开产前的驱虫工作
开产前4周进行一次驱虫工作,对寄生于体表的虱、螨类寄生虫,采取喷洒药液的方法进行治疗;对寄生于肠道内的寄生虫,采取拌料喂服,以净化鸡群。
8对早产鸡群进行产前限饲,控制鸡群早产
如果鸡群出现早产,可在产蛋率达到3%~5%时对鸡群进行产前限饲,通过限饲可使鸡群开产时间推迟7~14天,达到性成熟的统一,以达到提高蛋重、入孵率和鸡苗质量等目的。但产前限饲为非常规手段,如果控制不好,可能对产蛋高峰和高峰过后产蛋率的维持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各种鸡场应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采取该项措施。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