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春季养好肉鸡的十项技术措施

发布时间:2009-08-03  来源:
摘要:春季气温回升,万物复苏,经过冬雪的洗礼,病原微生物、寄生虫、昆虫等开始大肆繁殖,因此,春季养好肉鸡要抓好十项技术措施。 掌握好温度春季育雏室内温度要根据雏鸡日龄的不同灵活掌握,不能忽高忽低。对育雏室温度要求:0日龄~3日龄的雏鸡,温度在35℃~33℃;4日龄~
  春季气温回升,万物复苏,经过冬雪的洗礼,病原微生物、寄生虫、昆虫等开始大肆繁殖,因此,春季养好肉鸡要抓好十项技术措施。 

  掌握好温度春季育雏室内温度要根据雏鸡日龄的不同灵活掌握,不能忽高忽低。对育雏室温度要求:0日龄~3日龄的雏鸡,温度在35℃~33℃;4日龄~7日龄33℃~31℃;8日龄~14日龄29℃~31℃;15日龄~21日龄27℃~29℃;22日龄~28日龄25℃~2℃;29日龄~35日龄24℃~25℃;36日龄至出栏舍内温度控制在23℃左右。 

  控制好湿度湿度对雏鸡的生长发育有很大影响。湿度过高能促进病害菌、寄生虫大量繁殖,易诱发寄生虫、呼吸道等方面疾病;湿度过低又影响雏鸡卵黄吸收,导致雏鸡脱水死亡。因此适宜湿度为:0日龄~7日龄相对湿度控制在60%~65%;第二周湿度55%~60%;第三周开始到出栏湿度保持在40%左右。 

  加强通风雏鸡所排的粪便会产生硫化氢、氨气等有害气体,造成室内空气污浊,浓度高时,可造成呼吸道疾病、法氏囊病的暴发。适当地通风可保持舍内空气新鲜,排出湿气,保持鸡体健康。1日龄~7日龄多采用自然通风,可在鸡舍侧墙安装自由调节通风斗;第二周在保温前提下,先升高舍温1℃~2℃,再适当增大通风量;第三周切实做好保温,增加通风次数,确保舍内空气新鲜无异味,可有效防止鸡只因过度缺氧造成肉鸡腹水症;第四周至出栏每天调整进气口的数量,增加通风次数,保证通风质量。 

  科学喂料育雏初期要求饲料营养标准高,0日龄~28日龄雏鸡日粮中能量水平要达到12500千焦耳/公斤、粗蛋白含量21%、钙1%、磷0.65%、食盐0.37%;此期雏鸡容易缺乏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缺乏症经常发生,应注意补充,添加量为说明书的1倍~2倍,满足其生长发育需要。29日龄~45日龄雏鸡日粮中能量要达到13400千焦耳/公斤、粗蛋白含量19%、钙0.9%、磷0.65%、食盐0.35%。实行自由采食,少给勤添,饲养到19日龄~20日龄每8小时喂料一次。 

  充足饮水接雏2小时~3小时后,可先饮水后开食。0天~3天饮水中可适量添加多维葡萄糖盐水或0.01%高锰酸钾,减少应激,预防雏鸡早期感染,以后每天饮水要清洁、新鲜。饮水器均匀分布,每千只鸡放置25个4公斤的真空饮水器。 

  适宜光照适宜的光照时间和强度可促进维生素D和钙磷的吸收,维持骨骼正常发育。对光照要求:0日龄~3日龄雏鸡实行24小时光照,每平米2.5瓦~3瓦,光照强度20勒克司;4日龄~7日龄23小时光照,黑暗1小时,光照强度5勒克司;从8日龄~17日龄为预防肉鸡猝死综合征及腹水症,要限制光照时间为9小时~12小时,18日龄开始增加光照时间16小时,第四周光照时间增加18小时,第五周光照时间增加到20小时,第六周光照时间增加到23小时,黑暗1小时。光照强度可采用白天利用自然光,夜晚采用灯光补充,强度以不影响采食即可。 

  调整密度自入雏开始每周定期调整饲养密度,适宜的密度可提高设备利用率,鸡群发育整齐。密度过大,鸡只相互拥挤,易发生踩死、受伤等现象。以地面平养为例,1周龄~2周龄18只/m2~22只/m2;3周龄~4周龄13只/m2~18只/m2;5周龄~6周龄10只/m2~13只/m2;7周龄~8周龄9只/m2~10只/m2。无论是地面平养还是网上养殖,每群不超过250 

  只最好,最大饲养密度不宜超过10只/平方米。 

  做好消毒鸡场和鸡舍的出入口要设消毒池,仅供出入人员、车辆消毒。鸡舍要清洁卫生,勤换垫草,及时清粪,料槽、饮水器要经常消毒,鸡舍地面用新配制的2%火碱喷洒消毒;鸡舍内外用1∶1000百毒杀喷雾消毒,能有效杀灭昆虫及各类寄生虫。注意消毒药现用现配效果好。 

  搞好免疫按免疫程序适时接种。雏鸡出壳后24小时内接种马立克氏苗。7日龄新支二联苗滴鼻点眼,1∶30稀释,0.025毫升/滴,0.05毫升/只;14日龄传染性法氏囊饮水,用水量15毫升/只,1.3羽份/只~1.5羽份/只;21日龄新支联苗饮水,用水量20毫升/只,2羽份/只;28日龄传染性法氏囊饮水,用水量25毫升/只,1.3羽份/只~1.5羽份/只;35日龄新城疫Ⅳ系饮水,用水量30毫升/只,2羽份/只。 

  合理投药初春季节易发生禽流感、慢性呼吸道病等传染病,要做好预防投药工作。1日龄饮多维葡萄糖,注意现用现配;2日龄~3日龄饮水中添加青链霉素,连用3天~5天;1日龄~5日龄饲料中添加VE、VADB粉和土霉素粉;8日龄~10日龄饮水中添加环丙沙星,饲料中添加强力霉素;16日龄~23日龄饲料中添加复合多维,饮水中可添加多维电解质+VC;23日龄~27日龄饮水中添加VC+庆大霉素;28日龄~30日龄饮水中添加多维电解质;30日龄~34日龄饮水中添加VE、VC及饲料中添加克毒散、清瘟败毒散等抗病毒药,促进抗菌素排泄;35日龄~40日龄要严格执行农业部停药期的规定,全群鸡只全部停止使用任何抗菌素,并在停药后3天~5天,联系药残检验及出栏事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