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商品肉鸡的生产方案

发布时间:2009-08-05  来源:
摘要:一、饲养方式 优质肉鸡的饲养方式通常有地面平养、网上平养、笼养和放牧饲养4种方式。 地面平养对鸡舍的要求较低,在舍内地面上铺5-10厘米厚的垫料,定期打扫更换即可。或用15厘米厚的垫料,一个饲养周期更换一次。平养鸡舍最好地面为混凝土结构;在土壤为干燥的多孔
  一、饲养方式

  优质肉鸡的饲养方式通常有地面平养、网上平养、笼养和放牧饲养4种方式。

地面平养对鸡舍的要求较低,在舍内地面上铺5-10厘米厚的垫料,定期打扫更换即可。或用15厘米厚的垫料,一个饲养周期更换一次。平养鸡舍最好地面为混凝土结构;在土壤为干燥的多孔沙质土的地区,也可用泥土地作为鸡舍地面。地面平养的优点是设备简单,成本低,胸囊肿及腿病发病率低;缺点是需要大量垫料,占地面积多些,使用过的垫料难于处理,且常常成为传染源,易发生鸡白痢及球虫病等。

  网上平养适合饲养5周龄以上的优质肉鸡。5周龄前在育雏舍培育,5周龄后转群到网上饲养,有利于充分利用育雏设备和加快肉用仔龄后期的发育。网上平养的设备是在鸡舍内饲养区全部铺上离地面高60厘米的金属网,或木、竹栅条,或用钢筋支撑的金属地板网上再铺一层弹性塑料方眼网。鸡粪落入网下,减少了消化道病一再感染,尤其对球虫病的控制有显著效果。木、竹栅条平养和弹性塑料网平养,胸囊肿的发生率可明显减少。网上平养的缺点是设备成本较高。

  笼养优质肉鸡近年来愈来愈广泛地得到应用。鸡笼的规格很多,大体可分为重叠式和阶梯式两种,层数有3层、4层。有些养鸡户采用自制鸡笼。笼养与平养相比,单位面积饲养量可增加1倍左右,有效地提高了鸡舍利用率;由于鸡限制在笼内活动,采食量及争食现象减少,发育整齐,增重良好,育雏率高,可提高饲料效率5%-10%,降低总成本3%-7%;鸡体与粪便不接触,可有效地控制白痢和球虫病蔓延;不需垫料,减少垫料开支,减少舍内粉尘;转群和出栏时,抓鸡方便,鸡舍易于清扫。过去,肉鸡笼养存在的主要缺点是胸囊肿和腿病的发生率高。近年来,改用弹性塑料网代替金属底网,大大减少了胸囊肿和腿病的发生。用竹片作底网,效果也好。

  在6周龄以后也可采用放牧饲养,即让鸡群在自然环境中活动、觅食、人工饲喂,夜间鸡群回鸡舍栖息的饲养方式。该方式一般是将鸡舍建在远离村庄的山丘或果园之中,鸡群能够自由活动、觅食,得到阳光照射和沙浴等,可采食虫草和沙砾、泥土中的微量元素等,有利于优质肉鸡的生长发育,鸡群活泼健康,肉质特别好,外观紧凑,羽毛光泽,不易发生啄癖。

  二、鸡舍类型

  饲养商品优质肉鸡的鸡舍可看作是育雏龄。适用于优质肉鸡生产的鸡舍主要有开放式鸡舍和环境控制鸡舍两大类。开放式鸡舍开放的程度依当地气候条件而定,从开有窗户直至四侧敞开。环境控制鸡舍的内部条件应尽可能维持在接近于鸡的最高要求,因而必须是无窗的全密闭鸡舍,用排风扇将舍内空气排出,新鲜空气则由进气口进入舍内;鸡舍内采用人工光照而不是自然光照;当气温高时,应对鸡舍内进行降温,而在寒冷季节,可根据不同地区采用人工加温或利用鸡自身的热量,以保持舍内温度在舒适范围之内。需要说明的是,环境控制鸡舍的建筑成本和生产成本显著高于开放式鸡舍,但鸡的生产性能表现较好。

  三、肉鸡场的生产规模

  现代肉鸡生产常常采用高密度的集约化、专业化经营。在美国,由于肉鸡业实行了全自动化饲养,肉用鸡场已发展得很大,一个人能毫无困难地管理数万乃至数十万只鸡,只在第一周工作最繁忙时需要一些额外的帮助。

  我国肉鸡生产的规模目前多为小户经营,一般年生产量在几千只以内。小规模生产的好处是投资小,缺点是生产化较落后,耗料多,生产成本高。小规模生产,若要获取明显的利润,只有依赖于高的售价,这又失去了肉鸡业本身所具有的优势,限制了鸡肉在肉类的市场中的份额占有量,从而限制了生产,反而影响到生产者收入的稳定。由此促使我国肉鸡场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据一些地方的经验,以养殖户年出售1-5万只比较合适。1-2万只的为小规模,2-3万只为中等规模,4-5万只为大规模。这样的规模生产经营,才能取得一定的利润。

  四、鸡舍面积

  鸡舍大小应按鸡的饲养规模,有利于方便管理、造价经济和充分利用劳动力等情况而定。

  优质肉鸡地面面积的需要量以每平方米地面面积生产肉鸡的重量来确定,根据国内外的经验,这个指标合适的数值是24.5千克。由此推算,当上市肉鸡的体重为1.4、1.8和2.3千克时,则每平方米饲养鸡数分别为17.5、13.6和10.7只。

  鸡舍的宽度一般为9米左右,这样的宽度适合多数自动喂饲设备,而且有利于维持适当的通风。而鸡舍的长度则取决于养鸡规模和场地状况。优质肉鸡生产最好采用单层建筑的鸡舍。

  对于规模超过2500只的鸡舍,应在舍内分圈饲养,这样做的好处是有利于优质肉鸡生长,而且出售时捉鸡方便。

  根据上述原则举例如下:若饲养15000只肉仔鸡,体重2千克时上市,鸡舍面积为15000只÷24.5只/平方米 = 612平方米,鸡舍内径宽9米,鸡舍内径长度为612平方米÷9米=68米;按每2500只鸡分圈饲养,则应分为15000÷2500=6圈,每圈宽仍然为9米,长度则为68米÷6=11.3米。

  五、每年养鸡批数

  优质肉鸡最适用的饲养方案是全进全出制,即在一个优质肉鸡场中,同一时间内只养同一周龄的鸡;全部雏鸡都在同一天开始饲养,以后出在同一天出售。出售以后一段时间内鸡舍里没有鸡,这样就可以完全阻断传染病的循环,下一批鸡就有一个清洁的开始,而不致从鸡场内的老鸡群感染疾病。
饲养期和停养期的长短,可影响每年饲养优质肉鸡的批数。停养期通常为7-14天,此期间对鸡舍进行消毒。若饲养期为49天,停养期为14天,则每年可养用仔鸡365÷(49+14)=5.8批。由此可见,饲养期短和停养期短,都可增加每一栋鸡舍中每年生产的优质肉鸡数。值得注意的是,达到上市体重的鸡,若不在一天内同时出售,则会减少年养鸡批数,因为延长出售时间等于延长饲养期。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