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散养架子牛集中快速育肥法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近几年来,由于肉牛市场紧俏,我市肉牛生产发展迅猛,大部分农户采用收购散养架子牛集中育肥,这种饲养方法具有饲养期短、见效快、风险小的优点,具体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购牛:买架子牛最好买2岁左右,体重在250――300千克,是育肥最适合期,选种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以
    近几年来,由于肉牛市场紧俏,我市肉牛生产发展迅猛,大部分农户采用收购散养架子牛集中育肥,这种饲养方法具有饲养期短、见效快、风险小的优点,具体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购牛:买架子牛最好买2岁左右,体重在250――300千克,是育肥最适合期,选种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以后的育肥效果。

    二、驱虫:要及时驱除架子牛体内外寄生虫,常用的驱虫药有丙硫咪唑、阿维菌素、伊维菌素、敌百虫等。

    三、补充精料,为使日粮营养全价,均衡,可补充精料、尿素和添加剂,下列配方供参考:玉米250―500g,米糠或麦麸400―1000g,尿素50―150g,碳酸钙50g,食盐45g,平均每头牛精料用量500―750g,尿素50―150g,与粗饲料混均后饲喂,饲喂1小时后再让牛饮水。

    四、提高饲料利用率:喂牛的草料应切短后进行氨化,秸秆经氨化后,采食量和消化率可提高20%,粗蛋白质含量增加1―2倍。同时应限制牛的运动,可用1米长的绳子拴养,减少牛的体能消耗,加快脂肪沉积,圈舍的温度要适宜,夏季要做好通风换气,冬季要做好防寒保暖,牛舍要保持卫生,一天最少要打扫粪便三次,牛体每天梳理一至两次。

    五、育肥期管理要点:整个育肥期80―100天,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5―10天,可将少量精料拌入氨化饲料饲喂,必要时可饿牛一天,强迫牛采食,缩短氨化饲料适应期,一般经2―3天调教后,即可上槽采食。第二阶段10―20天,逐渐增加精料喂量,每头牛每日可用精料700―800g,草料应满足牛的自由采食不厌粗,第三阶段30―80天,精料量可增至1000―1200g,优质干草和氨化秸秆饲料任其自由采食,晚上10点左右还要添加夜草。

    经过短期育肥,架子牛能膘肥、肉厚,平均每头增重80―100kg,可创纯利润240―400元人民币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