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架子牛冬季快速育肥技巧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冬闲时节,选择那些体格发育基本成熟,肌肉脂肪组织尚未充分发育的青年架子牛快速育肥,可取得较好的效益。 一、架子牛的选择。 1.品种选择:快速育肥的架子牛应选择优良的肉牛品种及其与本地黄牛的杂交后代。目前我国饲养的肉牛品种主要有夏洛来、西门塔尔、海福特、利
    冬闲时节,选择那些体格发育基本成熟,肌肉脂肪组织尚未充分发育的青年架子牛快速育肥,可取得较好的效益。

    一、架子牛的选择。

    1.品种选择:快速育肥的架子牛应选择优良的肉牛品种及其与本地黄牛的杂交后代。目前我国饲养的肉牛品种主要有夏洛来、西门塔尔、海福特、利木赞、皮尔蒙特、草原红牛等。

    2.年龄。选择15~18月龄的架子牛。其年龄可根据牙齿的脱换情况判断,可选择尚未脱换或第1对门齿正在更换的牛,其年龄一般在1.5岁左右。

    3.性别。没有去势的公牛最好,其次为去势的公牛,不宜选择母牛。

    4.体重。体重越大,年龄越小,说明牛早期的生长速度快,育肥潜力大。育肥结束要达到出栏时的体重要求,一般要选择1.5岁时体重达到350千克以上的架子牛。

    5.精神。选择精神饱满,体质健壮,鼻镜湿润,反刍正常,双目圆大,明亮有神,双耳竖立,活动灵敏,被毛光亮,皮肤弹性好,行动自如的架子牛。

    6.外貌。选择体格高大,前躯宽深,后躯宽长,嘴大口裂深,四肢粗壮,间距宽的牛;切忌选头大,肚大,颈部细,体短,肢长,腹部小,身窄,体浅,屁股尖的架子牛。

    二、育肥前的准备。

    1.分群。根据架子牛的体重、年龄、性别,将相近的牛进行分群重组。

    2.驱虫。分群后立即进行驱虫。根据牛的体重计算出用药量,逐头进行驱除。驱虫方法有拌料、灌服、皮下注射等。驱虫药物可选用虫克星、左旋眯唑、抗蠕敏等。1星期后再进行1次驱虫。

    3.消毒。圈合在进牛前用浓度为20%的生石灰水或来苏儿消毒,门口设消毒池,以防病菌带入。牛体消毒用浓度为0.3%的过氧乙酸消毒液逐头进行1次喷体,3天以内用浓度为0.25%的螨净乳化剂对牛进行1次普擦。

    4.取铁消炎。由于牛的拣食性差,对饲料中的硬物缺乏很好的识别能力,且采食咀嚼不全,常会误食铁丝铁钉等异物,胃肠蠕动时会损伤胃内壁,引起感染。架子牛育肥前必需取铁消炎。其方法是用牛胃异物探测仪检测牛胃内异物,有金属异物的用铁质异物吸取器吸取,再用广谱抗菌素如土霉素、氯霉素、庆大霉素进行消炎。

    5.换肚。在育肥前,要进行饲料的过渡饲养,以建立适应育肥饲料的肠道微生物群系,减少消化道疾病,保证育肥顺利进行,生产中称这个过程为换肚或换胃。其方法是,牛入舍前两天只喂一些干草之类的粗料。前1星期以干草为主,逐日加入一些麸皮,1星期后开始加喂精料,10天左右过渡为配合精料。

    三、快速育肥牛的饲养。

    1.日粮配合。配合日粮时,首先要满足架子牛的营养需要,按饲养标准供给营养。要保证饲料的品质和适口性,使架子乍既能尽量地多采食饲料,又能保证良好的消化。在配合饲料时尽量选用多种原料,以达到养分互补,提高饲料利用率的效果。注意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丰富的饲料,以保证日粮供给长期稳定和成本低廉。为了满足架子牛的补偿生长需求,可适当提高营养标准。一般可提高标准10%~20%。

    2.营养供给-架子牛育肥过程中营养的供给要保证不断增长的态势,并在出栏前达到最高水平。营养供给持续增长可通过不断增加精料喂量,调整精粗比例来实现。一般在预饲阶段以精料为主适当添加麸皮,育肥的第1个月精粗比例为50%,且每天喂精料3~5千克,育肥的第2个月精粗比例为70%,日喂精料6千克左右,育肥第3个月精粗比例为80%~85%,日喂精料7~8千克。

    3.饲喂次数。架子牛育肥期间可每天饲喂2~3次,每次饲喂的时间间隔要均等,以保证牛只有充分的反刍时间。

    4.注意事项。不喂霉败变质饲料;出栏前不宜更换饲料,以免影响增重;日粮中加喂尿素时,一定要与精料拌匀,且不宜喂后立即饮水,一般要间隔1小时再饮水;冬季天气寒冷,牛的消耗增加,饲喂时要注意增加热能饲料比例,同时给饲料加温,采用热料饲喂;饲草要铡短铡细,剔出杂物,洗净泡软或糖化后喂给,精料拌湿喂牛;架子牛育肥过程饲料饲喂顺序为先喂草、后喂料,最后饮水;育肥期间每天应饮水3次,日喂两次时,在每次喂完后,各饮水1次,中午加饮1次,每天饲喂3次者,均在每次饲喂后让牛饮水。饮水要干净卫生,以温水为好。

    用酒糟喂牛时,不可温度太低,且要运回后立即饲喂,不宜搁置太久。用氨化秸秆喂牛时要先放氨气,以免影响牛的食欲和消化,可采用早取晚喂,晚取早喂的方法。

    四、育肥期的管理。

    1.卫生防疫。进牛前对牛舍进行1次全面消毒,一般可用浓度为20%的石灰乳剂或2%漂白粉澄清液喷洒。农村土房旧舍,可用石灰乳剂将墙地涂抹1遍,地面垫上新土,再用石灰乳剂消毒1次。进牛后对牛舍每天打扫1次,保证槽净舍净。同时,经常观察牛的动态、精神、采食、饮水、反刍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育肥前根据本地疫病流行情况注射一次疫苗。

    2.牛舍牛床。架子牛的牛舍要求不严,半开放式,敞棚式均可,只要能保证冬季温度不低于5℃,通风良好就是适宜的牛舍。牛床一般长1.6米,宽1.1米,有条件的可用水泥抹平,坡度保持1%~2%,便于保持牛床清洁。

    3.运动。运动场要设在背风向阳处,运动场内每牛建造一个牛桩,育肥期间将牛头用缰绳固定于距桩35厘米左右处,限制牛运动。

    4.日光浴。每天饲喂后,天气好时要让牛沐浴阳光。一般冬季9时以后,4时以前都要让架子牛晒太阳。

    5.刷拭。每天在牛晒太阳前,都要对牛从前到后,按毛丛着生方向刷拭1遍。

    6.适时出栏。经过2~3个月育肥后,架子牛达到550千克以上,增重达150千克以上,平均日增重达1~1.5千克时,继续饲养增重速度减慢,应适时出栏。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