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架子牛育肥的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一、建造牛舍 牛舍场地要选择在地势高燥、排水良好、距交通干线远的地方,为了防疫,要远离皮革厂、肉类加工厂和屠宰场等地。夏天蔽阴凉爽,冬天背风暖和,按每头牛所需面积与饲养规模计算牛场建筑面积。通栏育肥牛舍每头牛占23―46平方米,有隔栏的牛舍每头牛占16―26
    一、建造牛舍 

  牛舍场地要选择在地势高燥、排水良好、距交通干线远的地方,为了防疫,要远离皮革厂、肉类加工厂和屠宰场等地。夏天蔽阴凉爽,冬天背风暖和,按每头牛所需面积与饲养规模计算牛场建筑面积。通栏育肥牛舍每头牛占23―46平方米,有隔栏的牛舍每头牛占16―26平方米。舍内宽敞明亮,通风良好,设有牛床、饲槽、粪沟、人行道及饲料加工间。牛舍不论采用砖瓦结构还是土木结构,都要求坚实稳固,力求利用旧料,不宜追求“豪华”,将节省的资金投入到购买牛源及饲料上更为经济。 

  二、选购牛 

  杂交改良牛抗病力强、耐粗饲、增重快、肉质好、饲料报酬高。在选购架子牛时,要选择国外优质肉用品种如夏洛来、西门塔尔等与本地牛杂交后代获得的一、二代杂交牛或三元杂交后代牛进行育肥;要选购体型大、生长发育良好、健康无病的牛进行育肥;要观察、了解被毛粗糙的原因,经分析判断进行取舍。 

  性别对增重的影响很重要,一般来讲公牛增重高于阉公牛,阉公牛高于母牛。因此育肥时要选购公牛而不是阉公牛和母牛。 

  年龄与体重也是选购架子牛要考虑的重要因素。3―4岁的架子牛,体重多在350―400公斤,经60―90天快速育肥可达500公斤即可出栏,经济效益可观。也可选购1―1.5岁、体重在250公斤以上的架子牛,经4个月左右的强度育肥,到2岁左右体重可达500公斤屠宰,是高档肉牛的货源,不仅可提高出栏率,而且可以大大提高养牛经济效益。 

  购买架子牛需要的流动资金较大,农户应根据个人的资金情况来确定饲养规模的大小。资金雄厚者,规模可大一些;资金薄弱者,宜小规模起步,总结出成熟的管理经验后,再扩大饲养规模。另外购牛要立足本地,因饲料及气候等条件相差不大,牛购回后很快适应。如到外地购买,千万注意不要到疫区购买,以免带来疫病,造成经济损失。 

  三、育肥前的准备 

  新购入的架子牛应进行驱虫与健胃。每50公斤体重用虫克星粉剂5克或虫克星胶囊2粒,口服或混在饲料中喂服;健胃一般在驱虫后3天进行。灌服健胃散,每日1次,每次250克,连服2日。对个别瘦弱者,可同时灌服酵母片50―100片。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