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如何提高母牛人工授精受胎率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农业产业结构正在积极进行调整,养牛业正由役用逐步向乳、肉用方向转化。 我县农村的牛品种由于长期野交乱配,近亲交配严重,并缺少对牛品种进行选种选育,造成了农村牛品种的严重退化,其个体矮小,生长缓慢,甚称"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农业产业结构正在积极进行调整,养牛业正由役用逐步向乳、肉用方向转化。

    我县农村的牛品种由于长期野交乱配,近亲交配严重,并缺少对牛品种进行选种选育,造成了农村牛品种的严重退化,其个体矮小,生长缓慢,甚称"狗牛",生产力和经济效益都很差,从而制约丁我县农村养牛业的发展。为此,自1999年开始,我县在全县开展了牛冻配改良工作,大量引进优良种公牛冻精,采用人工授精技术在农村积极推行本地牛改良。经总结这几年的实际工作经验,就如何提高母牛人工授精的受胎率,提出以下几点措施。

    1 掌握母牛的发情规律,正确鉴定母牛的发情

    1.1 母牛发情规律:母牛发情周期平均为21天(18~24天),青年母牛的发情周期较成年母牛短。母牛为全年多次发情,没有明显的季节性,饲养管理良好的母牛可全年发情配种和产犊,但在粗放的饲养条件下,冬季由于气候寒冷、营养差,母牛多表现为休情。牛的发情期较短,有外部发情表现的发情时间约18~24小时,排卵发生在发情停止后6~12小时,故刚发情母牛不应急于配种,应等到发情盛期或发情接近结束时配种。

    1.2母牛的发情鉴定

    1.2.1 询问畜主:了解母牛发情情况,包括发情开始时间,性行为表现以及是否与当地公牛交配过等。 1.2.2 观察母牛发情表现:(1)发情初期:母牛表现不安,抬头张望,游走哞叫,食欲减退,阴道粘膜潮红,阴户湿润肿胀,粘液量少,粘性差,此阶段一般持续15小时。(2)发情盛期:外阴充血肿胀明显,常由阴道流出牵缕性强、呈玻璃丝状的透明粘液,此阶段一般持续15小时。(3)发情末期:外阴充血、肿胀消退,出现皱纹,阴门中流出半透明液体,粘液量少,牵缕性差,此阶段一般持续13小时。

    1.2.3 检查发情母牛生殖器官变化:(1)发情初期:子宫有收缩反应,质地较硬,卵巢上有约0.5cm的发育卵泡,泡壁厚实。(2)发情盛期:子宫收缩反应明显,质地较滑,卵泡增长到1cm左右,泡壁紧张且局部有弹性。(3)发情末期:子宫收缩反应减弱,卵泡呈小球状突出于表面,泡壁变薄,波动明显,有一触即破感。

    2 母牛发情最佳配种时间

    配种实践证明,母牛发情初期进行配种,受胎率仅为5%左右;发情盛期配种,受胎率为50%左右;发情末期配种,受胎率为70%~80%。由此可见,母牛发情末期为配种适期。为了准确掌握配种时间,应采用的方法是:如上午发现母牛安定不动,不要立即配种,要推迟到晚上或第二天清晨进行配种;如果受爬跨安定不动,应推迟到第二天清晨或傍晚配种。早、晚环境安静,大多数生理机能处于抑制状态,而生殖系统的兴奋性相对增强,排卵快,受孕率高。为了更好把握,可间隔10小时后再重复配种一次。

    3 正确解冻,保证精子活力

    3.1 从液氮罐中职贮存冻精的技术要求:(1)液氮罐应放在阴凉处,室内要通风,注意不要用不卫生工具污染液氮罐内,及时补充液氮,保证液氮面的高度应高于贮存的冻精,最好将精液沉至罐底。冷冻精液取出后应及时盖好罐塞,为减少液氮消耗,罐口可用毛巾围住。(2)取冻精的金属镊子用前需插入液氮罐颈口内先预冷1分钟。(3)从液氮罐中取冷冻精液时,提筒不能高于液氮罐口,应在液氮罐口水平线下,停留时间不应超过5秒钟,需继续操作时,可将提筒浸入液氮后再提起。

    3.2 冻精的解冻方法:牛的冷冻精液贮存在-196℃的液氮罐中,当从贮存冷冻精液的液氮中取出冷冻精液时,应将冷冻精液迅速解冻。其解冻方法是:(1)热水解冻法:一般用水温为38土2℃的热水来解冻,先将杯中或盒内的水温调节在38℃,然后用镊子(要先预冷)夹出细管冻精,迅速竖放或平放埋入热水中,并轻微摇荡几下,待冻精溶解(30秒钟)取出,用灭菌的棉花或卫生纸擦干细管外壁,用消毒剪刀剪去封口端,进行活力镜检,合格后(0.35以上)方可用于输精。(2)自然水温解冻法:用自来水或河水作为解冻源来解冻冻精,先用杯子或盒子装自来水或河水(23℃),然后用镊子 (要先预冷)夹出细管冻精,迅速竖放或平放埋入水中,并轻微摇荡几下,待冻精溶解(一般30秒钟)取出,用灭菌的棉花球或卫生纸擦干细管外壁,用消毒剪刀剪去封口端,镜检活力合格后(0.4以上)方可用于输精。

    3.3 冻精活力检查:无论哪种剂型的冻精解冻后都要进行镜检,活力(直线前进的精子数)在35%(0.35)以上,且还要看几个视野和不同层次(上、中、下)的精子活力,才能用于输精。

    3.4 装入输精枪的要求:装细管精液的封口端朝上,金属输精枪的钢蕊插入细管棉花塞端口内,将金属枪连同塑料细管推至套管的头部,若塑料外套管较长,应将其后端剪去一段,以免造成塑料细管内精液存留在外套管内。

    4 应用直肠把握输精技术

    4.1 直肠把握输精技术:在牛的人工授精技术应用中,采用直肠固定子宫颈输精法,效果较好,受胎率比用其它输精方法可提高15%~20%。输精操作步骤:输精前先将双手的指甲剪短磨平,卷起袖子,消毒(用0.1%高锰酸钾溶液)手臂和母牛的后躯部,然后涂上肥唣沫,右手(或左手)五指并拢,握成锥形,慢慢插入母牛肛门里掏尽直肠内粪便,然后用拇指探明子宫颈口的位置,隔肠壁握住子宫颈,固定好。用另一只手将准备好的输精腔,在不接触外阴部的条件下插入阴道前庭的裂缝内,插入时动作要轻陕谨慎,先斜向上(与水平钱成45度角)插入10~15cm,即通过阴道前庭之后,再稍往下依水平方向插入阴道内,直到子宫颈外缘为止,插入后输精枪应与直肠内的手取得一致,枪端对准子宫颈外口,右手(或左手)将子宫下左右轻轻摆动,以便输精枪导入子宫内。

    判断输精枪是否已插入子宫有两种方法:一是摸子宫颈,如果输精枪在宫颈的中间,表明已经插入;二是摆动输精枪,如果子宫颈同时跟着移动,说明已经插入。

    确定输精枪已经插入5~6cm左右,就可将精液慢慢注射入内,压射时,可用直肠内的手将子宫稍往下压,使输精枪前低后高,使精液容易流入,避免倒流。对很快要排卵或卵子已排出的母牛,为了保证将精液输得更深一些,缩短精子到达输卵管上1/3处的时间,增加受精机会,可将输精枪直接插入到排卵一侧子宫角进行深部输精(对刚排卵不久的母牛尤其适用)。输精完毕,先将输精枪取出,直肠里的手按压子宫颈片刻后再取出。

    4.2 输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1)术者手伸入母牛,直肠遇到困难时采取以下方法:①性情暴躁的母牛,固定于配种架上,后肢加以固定,以防踢伤人。如在野外输精,则将牛固定在树干上。②拒绝人手伸入直肠的母牛可由助手持输精枪,右手提起母牛尾根,左手伸入直肠。③当母牛努责时,让努责波过去肠壁松弛,再向前伸手。(2)输精枪不能顺利插入母牛阴道时可采取以下方法:①遇阴门闭合时,可在直肠内用左肘部下压阴部,即可压开阴门。②老母牛阴道多向腹腔下沉,应先向下方插入10cm左右,再平插下插。③肥胖母牛阴道壁肥厚,易造成阻碍输精枪插入,这时手握输精枪轻轻左右、上下滑动,切勿硬插,以免伤及阴道粘膜。④误插入尿道时,可将输精枪拉出后,再沿阴道上擘前进。(3)找不到子宫颈口时,可采取如下方法:①育成母牛子宫颈细小如指,多在近处找。②老母牛的子宫颈大,往往垂下,须提子宫颈管。③有的母牛,子宫颈常闭缩在阴门最近处,须用手按压使其伸展。(4)如果输精枪对不上子宫颈口时则采取如下方法:①手把握子宫颈过前,使颈口游离下垂,因而输精枪对不上子宫颈口,这时将手后移,把握子宫颈口处。②输精枪偏入子宫外围的,应退出输精枪,用手指定位引导。③被子宫颈口内挡住的,手将子宫颈管向前拉,使其伸展。④子宫颈管过粗难以握住的,把它压在骨盆腔侧壁或下壁。⑤输不出精液的,可将输精枪稍向前插,再在向后拉的同时注出精液。

    5 加强饲养管理

    由于环境气候和饲养管理水平条件各地均有差异,所以牛群繁殖率也有明显差异,特别是农村的牛群,由于饲养条件差,往往造成母牛特别是哺乳母牛产后出现泛情时间较长,发情受胎率低,产犊间隔大大延长,有的造成两年才产一头犊牛。营养因素影响母牛的生殖内分泌活动,使母牛初情期延迟或配种后胚胎发生早期死亡。妊娠母牛若管理不善,使役过度、滑倒、挤压、喝冰冻水、吃霉烂饲草饲料等均易造成流产。母牛分娩时未及时接生和护理,易发生难产和犊牛死亡。因此,应加强母牛饲养管理,经常补饲,搞好妊娠母牛护理。对连续两个情期、两次以上适时输精不怀孕的母牛,应作详细的检查和观察,正确诊断,对症用药治疗,中西药相结合,及早治愈,以提高母牛的受胎率。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