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母牛几种异常发情及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2009-10-27  来源:甘肃农民报
摘要:安静发情:母牛在发情时缺乏发情的外部表现,但其卵巢内有卵泡发育成熟而排卵。此类母牛应减少使役,加强饲养管理,饲喂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含量较高的全价料,注意观察,提早配种或输精。

  1.安静发情:母牛在发情时缺乏发情的外部表现,但其卵巢内有卵泡发育成熟而排卵。此类母牛应减少使役,加强饲养管理,饲喂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含量较高的全价料,注意观察,提早配种或输精。

  2.断续发情:母牛发情时间延长,有时可达30~90天,并呈现时断时续的发情。对此类母牛除加强饲养管理外,可注射促排卵2号、3号,在注射激素的同时进行配种或输精,可有效提高发情期受胎率。

  3.孕期发情:母牛在怀孕期仍有发情表现。占30%左右的怀孕母牛有假发情,尤其是怀孕3个月以内的母牛发生率较高。对于此类母牛发情,要采用看粘液、子宫颈变化,配合直检方法综合判定。直检时要慎重,尤其是怀孕25~40天的母牛。

  4.短促发情:母牛发情期非常短促,如不注意观察,极易错过配种时机。因发育的卵泡迅速成熟排卵造成的要及时直检输精;因卵泡发育停滞受阻的,可注射孕马血清或三合激素进行治疗。

  5.二次发情:母牛产后第一次发情,接着又很快出现发情,与第一次发情间隔小则3~5天,多则7~10天,且发情表现明显。此类母牛要及时根据直检鉴定结果进行第二次输精。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