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母牛异常发情的辩证处理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正常母牛发情周期平均为21天(16~24天),青年母牛比成年母牛短些。在临床上,常因为营养不良、饲养单一、泌乳过多、环境温度突然变化等因素,导致体内激素分泌失调,引起异常发情,造成失配或误配。下面介绍5种临床常见的异常发情的表现及辩证处理方法。 孕期发情也称
    正常母牛发情周期平均为21天(16~24天),青年母牛比成年母牛短些。在临床上,常因为营养不良、饲养单一、泌乳过多、环境温度突然变化等因素,导致体内激素分泌失调,引起异常发情,造成失配或误配。下面介绍5种临床常见的异常发情的表现及辩证处理方法。

    孕期发情也称假发情。是指母牛在怀孕期仍有发情表现,约占30%左右的怀孕母牛有假发情,尤其是怀孕3个月以内的母牛发生率较高。其原因主要是由于生殖激素分泌失调,孕酮不足,雌激素过高而引起的,有的会造成早期激素性流产。对于此类母牛发情,要采用看粘液变化、子宫颈变化,直检方法综合判定。直检应慎重,尤其是对怀孕25~40天左右的母牛。直检时要注意区别黄体与卵泡的不同,黄体呈扁圆形,卵泡为圆形或扁圆形;黄体触摸肉样,无弹性感觉,而卵泡有波动、有弹性,并有进行性变化,防止误诊误配。

    安静发情又称为安静排卵。是指母牛发情时缺乏外部表现,但其卵巢内有卵泡发育成熟而排卵。带犊母牛、疲劳的母牛都易发生安静发情。其主要原因是体内生殖激素分泌失调,雌激素分泌不足,或是促乳素分泌不足,孕酮不足,降低其中枢对雌激素的敏感性。对此类母牛应加强饲养管理,饲喂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含量较高的全价料,随时注意观察,增加直检触摸次数,提早输精。

    二次发情也称"打回栏"。临床上约占30%左右的产后母牛,产后第一次发情、排卵、配种后,接着又很快出现第二次发情,与第一次发情间隔少则3~5天,多则7~10天,但发情表现明显。对"打回栏"母牛要及时进行第二次输精,输精准胎率较高。

    短促发情 是指母牛发情期非常短促,如不注意观察,极易错过配种时机。其原因可能是发育的卵泡迅速成熟排卵,也可能是因卵泡停止发育或发育受阻而缩短了发情期。对于前者原因造成的短促发情,要及时直检输精;对于卵泡发育停滞受阻的,可注射孕马血清或三合激素等进行治疗。

    断续发情母牛发情时间延长,有时可达30~90天,并呈现时断时续的发情。断续发情多发生于早春营养不良的母牛,原因多为卵巢机能不全引起卵泡交替发育。对此类母牛除加强饲养管理外,可注射排卵2号、3号。这两种激素有促使卵泡发育、成熟排卵的效果。在注射激素的同时进行输精,可有效提高情期受胎率。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