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基础母牛饲养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近年来我市养牛业发展很快,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在我市形成了小户饲养基础母牛,繁育出售架子牛供大户集中育肥,批量向屠宰厂销售的格局,形成了公司带大户,大户连农户的产销模式。 为推进千家万户饲养基础母牛的发展,增加农民养牛收入,现就基础母牛饲养的有关
    近年来我市养牛业发展很快,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在我市形成了小户饲养基础母牛,繁育出售架子牛供大户集中育肥,批量向屠宰厂销售的格局,形成了公司带大户,大户连农户的产销模式。

    为推进千家万户饲养基础母牛的发展,增加农民养牛收入,现就基础母牛饲养的有关技术环节进行介绍,供养牛户参考。

    饲养基础母牛,主要抓好良种、良舍、良料、良法四个方面的技术环节,确保养牛业持续稳定发展和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1坚持品种改良,优化牛群结构

    选择优良品种,开展经济杂交,优化牛群结构是提高养牛经济效益的一个关键环节。应当选择适应当地气候、饲料等条件、生产性能好、饲养周期短、经济效益高的品种。目前比较适合我市黄牛品种改良的肉牛品种有:西门塔尔牛、夏洛来牛、利木赞牛、蒙贝利亚牛、皮埃蒙特牛等品种的肉用型或肉乳兼用型牛。利用这些品种牛做父本,与本地母牛及良种杂交母牛进行二元或三元杂交,以及二元以上品种轮回杂交,使逐代都能保持一定的杂交优势,从而获得生活力强和生产性能高的牛群。据美国研究,两品种的轮回杂交可让犊牛平均体重增加15%,三品种轮回杂交增加19%。杂交繁育的公牛一律做商品牛育肥出栏,杂交繁育的母牛继续饲养做基础母牛,直至失去繁殖能力淘汰出栏。

    饲养基础母牛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繁育生产犊牛。繁殖是增加牛群数量和提高牛群质量的前提,是发展养牛生产的基础。因此,最大限度地提高母牛繁殖能力,防止空怀,养牛户应该掌握母牛的发情规律和发情鉴定方法,使冷配技术员能及时给母牛人:正授精配种、受胎,以提高繁殖率。一般母牛的性成熟年龄为8~14月龄,由于性成熟后母牛身体还未发育完全,所以一般母牛的初次配种年龄为18~24月龄。到13~15岁停止繁殖能力(绝情期)。牛的繁殖无季节性,未怀孕的成龄母牛一般的发情周期为21d,发情时一般母牛发情持续时间为18h。母牛发情特征表现为躁动不安、时常哞叫,不卧下,尾根举起,食欲及泌乳量下降,弓腰常作排尿状,接受其它牛爬跨或爬跨其它牛。发情初期外阴部湿润肿胀,从阴门溢出多量透明稀薄粘液;发情盛期粘液透明且牵缕性强:到发情末期粘液变为稍有乳白色并混浊,粘性减退牵拉呈丝状;到发情后期,外阴部肿胀明显消退,粘液少而粘稠,由乳白色逐渐变为浅黄红色。尾耷下,体温升高到39℃。发情结束后6~8小时为最佳输精时间。

    2修建合理的圈舍,给牛提供较为舒适的生活环境

    建大型牛场或养牛小区应距离主要交通要道、村镇、工厂500m以外,距离一般交通要道200m以外,场地应地势高燥、向阳背风、便于排水、水源充足、土质为沙壤土、草料来源丰富、交通方便、不占或少占耕地。场区内生产区、粪便处理区、管理区布局合理,以地势和主风向来合理安排。建舍要保证每头有足够的舍内占用面积。成龄母头每牛舍内占用面积4~6平方米,犊牛为2平方米。(育肥牛每头为4~5平方米,育成母牛为3~4平方米)。具体修建牛舍面积要根据养牛数量确定。牛舍建筑类型可分为封闭式、开放式、半开放扣塑料棚式、敞棚式。房盖型式分为起脊式(双坡式)、平顶式、单坡式、半单坡式。建筑材料可为砖瓦结构、土木结构。内部结构有单列式、双列式、多列式。封闭型单列式跨度为4.5~5m,双列式跨度为9~10m,牛舍长度以养牛头数而定。牛舍一端可设1间工作室(值班室),一间调料室12~14平方米。舍外设运动场(栓牛场、圈),向外坡度3°~5°。两栋牛舍间距不少于10~15m。具体建牛舍要因地制宜,做到经济实用、科学合理。有条件的户可建质量好、经久耐用的牛舍。以单列式牛舍为例,跨度为5m,墙高2.5m,脊高3.5m(3~4.5m),墙厚0.37m,内部水泥地面或立砖水泥抹缝地面。牛床、清粪道、排尿沟合计宽为2.8~3m,牛床坡度为2°~3°,其中牛床宽1.7~1.8m,粪沟宽25~30cm,深10~15cm。单列式过道宽1.3~1.5m,双列式1.5~1.8m。每头成年母牛占槽长1.1m左右,槽底距地面高20~30cm。饲槽上口宽55~60cm,底宽35~40cm,槽深前沿(靠牛侧)45~50cm,后沿高60~65cm。为了档牛在牛颈之上可设一道横杆。在舍内最高处设。几个排气窗或排气孔,冬季用来调节舍内湿度和排气,夏季通风降温。

    牛舍内应保持干燥,冬暖夏凉,地面应保温、不透水、不打滑,且污水、粪尿易于排出舍外。舍内清洁卫生,空气新鲜。牛舍以坐北朝南或朝东南为好。牛舍要有一定数量和大小的窗户,以保证太阳光线充足和空气流通。房顶有一定厚度,隔热保温性能好。

    养牛还应在牛舍两侧或牛场附近修一处青贮窖,便于运送和取用,地势较高,防止粪尿等污水渗入污染。按每头牛2~3立方米修建,每立方米可贮玉米秸500~600kg。每头牛每天可饲喂青贮料10~20kg。

    秸秆及草垛设在下风向,与周围房舍至少保持50m以上距离。贮粪场应设在牛场下风向的地势低洼处,便于卫生防疫。

    牛场应设来往人员脚踏消毒池和车辆消毒池,四周建围墙或挖防疫沟。

    3供给多样草料,力争营养全面,并做好饲草的加工调制

    任何一种牧草都不会有完全的营养成分,舍饲母牛应尽量供给多样草料。养牛较好的牧草有苜蓿草、羊草、苏丹草等。秸秆可利用玉米秸、稻草、豆秸、花生秧等。精料类有玉米、豆饼(粕)、麸皮等。为保证饲料的常年均衡供应,有条件的可利用耕地种植苜蓿、苏丹草、紫粒苋等,分茬收割,鲜草饲喂;种植青贮玉米可在乳熟期,蜡熟期采收制作全株青贮饲料;在秋收后可利用玉米秸、地瓜秧等制作青黄贮饲料。其它的秸秆和稻草、花生秧、豆秸等应全部妥善贮存起来以备冬春利用;要把草原上所产的牧草尽量全部采收、晾晒后贮存起来。

    饲草、秸秆等饲喂利用必须经加工调制,先切短(0.5cm长)或粉碎,然后可采取如下方法:一是盐化后与精料混合饲喂;二是利用秸秆饲料微生物制剂发酵后饲喂;三是加尿素氨化处理后饲喂;四是青黄贮后饲喂,此法比较适合秋季刚收割的玉米秸。

    甜菜、胡萝卜等块茎饲料是母牛、犊牛冬季补饲的较好饲料,可以室内堆藏或窖藏,喂前应洗净泥土,切碎后单独补饲或与精料拌匀后饲喂,切勿整块饲喂,以免造成食道阻塞。

    精料类的粮食,豆饼等主要通过粉碎后作补饲用,喂量不要过多,否则易得病。补喂精料根据畜体大小、怀孕、哺乳、育肥等情况确定。母牛怀孕的后2个月应补喂精料,每天1~2kg精料,骨粉50g,食盐30g。哺乳母牛产后头2个月,每天应补给1~2kg精料,骨粉60g,食盐40g。空怀母牛如果膘情差,粗饲料质量不好或饲料单一的也应当适当补喂精料,每天半公斤左右,以利于尽快发情受配怀孕。

    1头成龄母牛1年的饲料计划:大约需干秸秆4吨左右,其中可分为干玉米秸3吨,青黄贮饲料3.5吨(折合干秸秆为1吨)。精料需700kg(精料中玉米占75%、豆饼20%、骨粉3%、食盐2%),其中玉米525kg,豆饼140kg,骨粉20kg,食盐15kg(育成母牛需准备精料300kg,犊牛100kg)。

    舍饲养牛应补给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添加剂,可以利用营养舔砖,其中含有盐及钙、磷、碘、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利用舔砖可放在饲槽中或固定在柱子上,让牛自由舔食,保证充足饮水。舔砖要防止雨淋而造成溶解。

    4加强母牛的饲养管理

    在饲喂上做到先粗后精,先喂后饮,冬季每天可喂2次,喂后饮温水;夏季每天喂3次。精料要定期按比例配合成混合料,混匀,喂前6~8h用水调湿混匀,闷软后拌料喂给。每次饲喂时,饲养人员要看槽饲喂,调剂余缺,随吃随填,做到一次性吃饱。饲料种类要相对稳定,各种饲料要搭配着喂,不要经常变化,如必须更换时,必须逐步更替,使牛逐步适应,以保证牛的正常消化。不喂发霉变质的结冻的饲料。青贮饲料在冬季要在舍内饲喂,现喂现取。

    在管理上要做到"五定":即定管理人员,定牛的槽位,定饲料种类,定喂饮时间,定管理日程。给牛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条件,让牛充分休息和反刍。饲料贮存要防潮、防雨、防鼠咬和农药污染:清除饲料中的杂物;饲喂用具要经常保持清洁卫生;舍、圈、场经常保持地面平坦、干燥、无泥坑、无宿粪;经常保持牛体卫生,身无挂粪和泥土,每天对牛体进行刷拭1次;经常注意观察牛的健康状况,观察牛的精神、采食、粪便等是否正常,做到早发现病畜,早治疗。冬季注意防寒,夏季注意避暑。舍饲圈养的母牛每天要适当运动,每天要保持6~8h的日光照射,但在夏季中午要避免阳光直射,以防中暑。特别是妊娠后期的母牛,每天应赶着、牵着运动或在圈内逍遥运动均可,以减少难产率。要防止互相顶撞事故的发生,以防流产。母牛的妊娠期为285d左右,母牛表现不安、频频排粪排尿,即将为临产,这时就应做好分娩时的准备工作,给母牛提供清洁干净的垫草和安静的环境。可用清洁、安静的屋舍作为专用产房,做好清扫消毒,铺好垫草、准备好热水和照明灯,1%的来苏儿、碘酊、肥皂等。

    母牛分娩时,要做好接产和助产工作,发生难产时,要及时处理。产后母牛喂给温热足量的麸皮盐水(麸皮1.5~2kg,盐100~150g,加温水10~20kg)以促进胎衣排出,补充分娩时体内水分的损失。清除污染的垫草,换上干净的垫草。犊牛产出后立即将口鼻部粘液擦净,脐带断端用5%碘酊浸泡片刻,如未自断可在距腹部6~8cm拉断,然后消毒。犊牛身上的粘液可由母牛舔干或用柔软干草擦干。产后4~6h应排出胎衣,及时检查是否完整,取走。

    产后保证母牛的营养和提供充足的饮水,使母牛在产后体况、子宫尽快恢复,于产后60天左右发情配种受孕,确保每年产犊1次;保证犊牛出生后半小时到1小时之内吃到初乳,生后20天以后训练吃草吃料进行补饲,4~6月龄时可进行断奶。

    牛的疾病预防除按当地规定的免疫程序进行防疫注射外,每年应驱虫2次,可用伊维菌素制剂注射,对防治体内外寄生虫效果较好。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