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用青贮饲料喂牛羊注意五点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在冬春季节给牛羊饲喂青贮饲料,可以解决青饲料缺乏的难题,而且可节省精饲料。但开窖后一定要取用得法,把住青贮饲料质量关,以防浪费饲料和喂出毛病来。 现取现喂,以免浪费一般饲料青贮21~30天就可开窖饲喂。开窖前,应先根据畜群数量和每头家畜每天的喂量,计算出每
    在冬春季节给牛羊饲喂青贮饲料,可以解决青饲料缺乏的难题,而且可节省精饲料。但开窖后一定要取用得法,把住青贮饲料质量关,以防浪费饲料和喂出毛病来。
    
  现取现喂,以免浪费 一般饲料青贮21~30天就可开窖饲喂。开窖前,应先根据畜群数量和每头家畜每天的喂量,计算出每天开窖所取的总数量,划出一个段落,然后清除青贮窖上面的覆土,防止土料混杂,浪费饲料。如长方形窖,取料时应先从上到下,一层取完,再取下一层,这样一层一层垂直往下取,逐段取用,但不能总在一处往下掏取,以防止塌陷,破坏厌氧环境和扩大污染面以及引起再发酵,降低青贮质量。因此,应做到现取现喂,取多少喂多少,使每天取出的喂量都能当天喂完。为保证当天用料质量,特别在春季天暖后,应把早晨喂剩的青贮饲料,用塑料袋子压实封紧,放在阴凉通风处保存。
    
  取后封严,防止霉烂 青贮饲料取后要清理好周边,处理好水平面和横断面,防止透气和坍塌造成饲料变质和浪费;每次取料后必须立即用塑料布把取料口封闭好,以免空气和雨水进入;若肉用牛羊出栏,可将青贮窖的窖顶和用过的横断面重新封严,防止风吹、日晒和雨淋。但开窖后,用来喂牛羊的青贮饲料应在1个月内喂完,以免时间过长引起青贮饲料第二次发酵,使局部变质霉烂。
    
  料不单喂,多种搭配 青贮饲料虽是一种黄绿多汁的好饲料,但净能含量低,饲料单一,营养不足或不全面,满足不了牛羊对多种营养的实际需要。因此,必须搭配一定数量的能量与蛋白饲料、矿物质、青干草等。
    
  不要多喂,避免伤胃 青贮饲料具有一定的酸味,初喂时牛羊吃不习惯,因此,要由少到多,限量使用。不要一次性喂得太多,以免伤胃。由于青贮饲料具有轻泻作用,特别对幼畜喂多了,容易导致其拉稀、腹泻。对临产母畜最好不喂,以防流产。如青贮饲料酸味太浓,为避免伤胃,可用石灰水等中和处理后再喂。
    
  饲料变味,不可饲喂 青贮窖开封后,闻到青贮酸香味,饲料呈黄绿色,质地柔软、湿润,即可断定为发酵良好的青贮料,可定量取用饲喂。否则,不可饲喂,防止家畜中毒成孕畜流产。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