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母牛产后瘫痪原因及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母牛产后瘫痪是母牛在分娩前后产生的一种急性低血钙症。特别是近几年,随着奶牛业的迅速发展,高产奶牛发病率较高,给养殖户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本病的主要特征是母牛精神沉郁,食欲不振,四肢肌肉震颤,站立不稳,瘫痪,卧地不起,重症者知觉丧失,体温下降至35℃左右
    母牛产后瘫痪是母牛在分娩前后产生的一种急性低血钙症。特别是近几年,随着奶牛业的迅速发展,高产奶牛发病率较高,给养殖户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本病的主要特征是母牛精神沉郁,食欲不振,四肢肌肉震颤,站立不稳,瘫痪,卧地不起,重症者知觉丧失,体温下降至35℃左右。 

  病因 

  1. 饲养管理不当。由于母牛产后能量损失耗很大,失水较多,加上泌乳增多,特别是初乳排出的钙含量最高,使体内钙、磷等微量元素比例失调,机体为维持钙的平衡,必须加强肠道对钙的吸收,如果饲料配方、光照等不合理,就会引起母牛因缺钙而瘫痪。 

  2. 母牛产仔后,乳房内的血液循环及乳腺泡在活动控制与调节均未达到正常状态,乳房肿胀厉害,内压也很高,尤其是高产奶牛,有人为了多挤奶,把乳房中的奶全部挤净,这样乳房内压显著下降,导致微细血管渗漏现象加剧,血钙、血糖大量流失,进一步加剧了乳房水肿,从而导致奶牛产后瘫痪,重者甚至死亡。 

  3. 母牛在产仔过程中,由于身体虚弱引起不同程度的子宫脱垂,在还纳子宫时,消毒不严格,污染严重;或者因胎不正进行助产时,向外拖拉胎儿引起子宫内膜或阴道损伤;有时产后胎衣不下,不能正确地人工剥离胎衣均能导致严重的细菌感染,从而引起局部炎症,最终导致全身感染,引起瘫痪。 

  防治措施 

  1. 加强护理,增加营养,促进康复。在犊牛产出后,给母牛喂温热的水,水中加少量的食盐、碳酸钙。同时喂给少量优质、柔软的干草。 

  2. 为防止因助产、胎衣剥离、子宫脱垂等原因造成的细菌感染,在操作过程中,一定要做到局部的卫生消毒。冲洗脱垂的子宫时可使用0.1%的高锰酸钾温热溶液,手术所用器械均应严格消毒。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在母牛临产前肌肉注射青、链霉素,效果较好。 

  一旦出现感染或者瘫痪,可采取静脉输液疗法,一般取10%的葡萄糖溶液500ml―1000ml、5%的糖盐水100ml、苏打液500ml、复方盐水500ml―1000ml、10%的葡萄糖酸钙800ml―1000ml、VC注射液30ml―50ml、安钠加10ml―20ml,对体内有炎症的病牛可加入青霉素1600万单位、链霉素800万单位,一次静注,连注3天,对本病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3. 中药治疗:当归30克、茴香30克、二丑18克、白术18克、川练子18克、葫芦把18克、没药18克、藁本18克、红花12克、木通12克、甘草12克、黄酒200克,上述中药共研细末,用黄酒和温水一次送服,连用3天―5天。 

  小结 

  1. 本病主要因缺钙引起,所以饲养管理是关键,尤其是冬春季节,应多补充一些柔软的优质干草,以保证含钙饲料及维生素的正常的供应,要让奶牛经常运动、晒太阳,同时还要保持栏舍清洁干燥。对病牛不能将初乳挤得太空,挤出2/3的乳量即可。 

  2. 助产时,一定要按操作规程操作,注意消毒,不要用力过锰,以免造成组织损伤。在静脉输液时,可对症治疗。对体温低的患牛,可加入0.5%的氢化可的松80ml―100ml,以防休克。钙剂量应根据母牛个体大小、病情轻重及心脏状况来选择。一般两次钙剂注射无效者,应怀疑有其它并发症,在注射钙剂时,不可速度过快。钙疗的良好反应是出现嗳气,腹助部肌肉震颤,心音增强,鼻镜湿润等。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