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如何提高母牛饲料利用率

发布时间:2009-07-06  来源:
摘要:饲料主要包括粗、精饲料及一些补充饲料,这是笼统的提法。随着饲料工业的发展,配合精料生产已为广大厂商所接受,推出了牛发育(生理)各阶段饲养使用的配合颗粒料、蛋白补充料、犊牛人工乳等产品。自己加工配料的时代已开始成为过去。实际上牛饲料多年的矛盾主要是粗饲
  饲料主要包括粗、精饲料及一些补充饲料,这是笼统的提法。 随着饲料工业的发展,配合精料生产已为广大厂商所接受,推出了牛发育(生理)各阶段饲养使用的配合颗粒料、蛋白补充料、犊牛人工乳等产品。自己加工配料的时代已开始成为过去。实际上牛饲料多年的矛盾主要是粗饲料,质量差,品种单纯,没有专有品种,没有稳定的生产基地,就连北京这样奶业发达的城市,至今仍有不少较大牧场(300~400头),靠收购农户的掰棒玉米秸作青贮,靠入冬后的野山草(俗称牙签)来解决粗饲料的问题。 粗饲料应该在奶牛日粮干物质中占50%最为理想。靠秸秆、木质化的山草是不成的,必须提高粗饲料的质量,以及做好不同品种间的搭配。 

  1.提高质量的方法 

  首先是建立饲料基地,养多少牛有多少饲料来源,我们的养牛多是 “薄利”甚至“亏损”的原因就在于此。

  2.其次是适时收割

  以营养价值高的苜蓿草为例,营养期收割的干草,每千克干物质喂奶牛可每头日产标准乳20.5千克,初花期收割的干草,每千克干物质只能生产6.8千克标准乳。到结荚时收割的干草每千克干物质仅生产2千克标准乳。禾本科牧草收割期以抽穗至开花期为宜。(注:一年生禾草草应在灌浆期,一年生豆科牧草应在结

  3.妥为保存 

  仍以苜蓿干草为例,落叶与否决定其营养价值的损失大小。叶在整株苜蓿重量中占50%,而叶所含的蛋白质与胡萝卜素分别占70%和90%。因此,在晒制与保存干草中不被雨淋、不发霉、不在搬运与加工中抖掉叶片是十分重要的措施。 干草如果是绿色或黄绿色,说明胡萝卜素的含量正常或基本正常。遭雨淋与暴晒的干草不仅维生素损失很大(如β-胡萝卜素、维生素D等),而营养成分如蛋白质的损失也是可观的。发过霉的干草喂牛会使牛患中毒性肠炎,甚至使妊娠中断。

  干草中经常混有异物,过去是金属、玻璃类;现在又加上塑料类制品(薄膜、尼龙绳、包装用品)为了清除它,加一道工序是必要的。 

  如果是制用青贮时除按营养期(玉米以腊熟期为宜)收割外,还要注意水分含量在70%为 宜,水分过高可以晾晒一个短时间或制作时添加一些吸水性好的饲料,如:干甜菜渣、干草、秸秆、糠麸之类。 

  容器视条件而定,但应选放在排水良好、干燥、清洁的地方。原料都要切碎(短)、压实,做到边装边压(尤其窖的四周边)。及时封窖,要十分密闭,尽快形成无氧条件。

  设施要在使用前不漏气,不渗水,保证饲料的发酵品质。如果设施简陋可以上下、左右都用塑料薄膜包装,上面压重物(土窖压土8~10厘米),为了防雨淋、冰冻,可在窖上搭荫棚(同时兼作干草棚)。 

  为了提高青贮的营养价值,在制作过程中可添加生物制剂(如发酵活干菌)、化学制剂( 有机酸、尿素类)、矿物质及精料制成品等。 开窖使用时要防止二次发酵的损失,包括运入牛舍内的青贮都要边喂边送,不存放,特别是夏天及多霉雨的季节。 

  常年饲喂青贮能保持奶牛日粮结构中粗饲料品的稳定性,便于控制精料组成,自然产奶量会相对稳定。目前新建牧场推行的“完全混合”日粮就更好地解决了这个稳定问题。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