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牛哺乳母牛的饲养管理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哺乳母牛就是产犊后用其乳汁哺育犊牛的母牛,对哺乳母牛的饲养管理要求是:有足够的泌乳量,以满足犊牛生长发育的需要。中有按照标准饲养,才能提高哺乳期犊牛的日增重和断奶体重。 1、哺乳母牛的饲养要使肉用母牛泌乳力强,必须满足其营养需要,哺乳母牛的能量需要比
  哺乳母牛就是产犊后用其乳汁哺育犊牛的母牛,对哺乳母牛的饲养管理要求是:有足够的泌乳量,以满足犊牛生长发育的需要。中有按照标准饲养,才能提高哺乳期犊牛的日增重和断奶体重。 

  1、 哺乳母牛的饲养 要使肉用母牛泌乳力强,必须满足其营养需要,哺乳母牛的能量需要比干乳母牛多10%,哺乳母牛还需要较多的蛋白质、钙、磷和食盐,产乳对蛋白质的需要是根据乳内蛋白质含量而定的,乳蛋白含量可根据乳脂量推算: 乳蛋白含量=2.29±乳脂率×0.33 根据乳蛋白质含量的150%供给,即产乳所需要的可消化粗蛋白质的量。哺乳母牛也需要较多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如缺乏这些维生素,就要影响被哺育的犊牛,使其生长停滞、下痢、患肺炎和佝偻病等。由于母乳中含大量水分,因此,要经常供给母牛清洁不太凉的水,保证泌乳的需要。 

  2、 哺乳母牛的管理 母牛产后10天内,身体虚弱,消化机能差,尚处于身体恢复阶段,要限制精饲料及根茎类饲料的喂量。此期若营养过于丰富,特别是精料量过多,可引起母牛食欲下降,产后瘫痪,加重乳房炎和产乳热等病。因此,对于产犊后过肥或过瘦的母牛必须适度饲养,要求产后3天内只喂优质干草和少量以麦麸为主的精料,4天后喂给适量的精料和多汁饲料,随后每天适当增加精料喂量,每天不超过1千克,1周后增至正常喂量。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