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行业点评 > 建设牛业大县 带动草食畜牧业跨越式发展(3)

建设牛业大县 带动草食畜牧业跨越式发展(3)

发布时间:2011-01-05 18:08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摘要:实施效果 项目从2009年初启动实施,经年底考核验收和2010年上半年督查评估,取得了良好的实施效果。 牛业生产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据统计部门发布数据,2009年末牛存栏470万头,比上年增长5.95%,牛出栏为151.66万头,

  实施效果

  项目从2009年初启动实施,经年底考核验收和2010年上半年督查评估,取得了良好的实施效果。

  牛业生产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据统计部门发布数据,2009年末牛存栏470万头,比上年增长5.95%,牛出栏为151.66万头,比上年增长6.7%(项目实施前2008年较2007年增长2.7%);牛肉产量15.85万吨,比上年增长9.54%(项目实施前2008年较2007年增长0.07%);牛奶产量37.69万吨,增长3.12%。据业务部门统计,去年上半年全省牛存栏489万头、出栏67.5万头,同比分别增长8.2%和8.8%;牛肉产量达到7.2万吨,同比增长7.5%。奶牛存栏22.5万头,同比增长6.1%;牛奶产量19.6万吨,同比增长6.7%。新增高标准养牛养殖小区220个,有力的促进了养牛业生产方式的转变。

  牛业大县生产能力和带动作用明显增强项目实施一年多来,肉牛产业大县存栏、出栏牛分别占全省的49.4%和61.2%;产业大县抓住政策扶持机遇,认真组织实施草食畜牧业发展行动项目,改善畜牧业生产条件,加快品种改良,增加信贷规模,注重发动群众扩大养牛生产规模,推行标准化生产,草畜产业生产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产业大县养牛数量增长幅度均超过两位数,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成为带动全省草食畜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良繁体系建设日臻完善项目每年直接投入牛良繁体系建设资金达1000万元以上,已新建标准化牛冻配站点400余个,全部免费配备了改良器械。面向全国招标采购优质肉牛冻精,液氮实行全额补贴,大大减少了农民人工授精配种的成本支出,有效地保护和提高了农民养殖的积极性,黄牛冻配改良由项目实施前的年50万头提高到78万头,养牛业生产水平不断提高。

  采取的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草食畜牧业发展行动的实施,省政府办公厅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草食畜牧业发展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甘政办发电〔2008〕150号)、“关于印发甘肃省草食畜牧业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甘政办发〔2008〕183号),规范了项目申报和资金管理。2009年初,省委省政府专题召开“全省牛羊产业大县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全部由产业大县书记或县长参加会议,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和工作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草食畜牧业发展行动的启动实施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县政府积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省农牧厅等六厅办多次进行研究讨论,联合出台了扶持草食畜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印发了“甘肃省草食畜牧业发展行动实施方案”(甘农牧〔2008〕221号),并于每年年初及时下达项目建设任务和资金安排通知等文件,保证了项目及时启动实施。各县区政府把落实项目任务作为牛羊产业大县项目建设的关键来抓,采取成立政府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实施方案”,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等措施,分解项目建设任务,明确责任和项目进度,政府领导积极参与项目督查和调研工作,推动了项目任务的落实。

  整合落实项目资金省上通过多渠道整合草食畜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不少于1.5亿元,并随着项目进展逐年加大。同时,采取政府引导、大户牵头、银行支持、农民参与等办法,增加地方政府配套资金投入,落实财政补贴、贷款贴息政策,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入草食畜牧业发展,各类资金投入大幅度增加。据统计,2009年16个牛业大县项目建设总投入达到9亿元,其中,地方政府配套资金近5000万元,带动银行贷款和群众自筹8亿多元。去年上半年投入养牛业的资金已达4亿多元。

  强化技术支撑为指导各县加强项目管理,开展技术服务,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省农牧厅抽调20名高职畜牧技术人员组建了省级畜牧专家组,派驻到产业大县开展咨询和技术服务。强化实用技术培训,先后举办了人工授精改良技术、秸秆青贮技术、奶站实验室检测技术、项目管理等9期培训班,培训师资力量160人,轮训市州畜牧技术人员400多人(次),产业大县畜牧技术骨干大部分参加了轮训,初步建立起了项目技术支撑体系。

  加强督导检查为了推动项目资金整合和建设任务落实工作,省农牧厅组建了4个督导组,分别于每年6月和12月开展产业大县督导工作。督导组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阅文件资料、现场走访等方式,了解产业大县项目建设任务、资金整合落实情况和项目建设进度,并帮助县上协调解决有关具体问题,在促进各县落实项目建设任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着力做好宣传舆论工作项目启动实施以来,始终把宣传作为推进草食畜牧业发展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营造促进项目实施的舆论氛围。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制作电视专题片、政策解读、新闻采访、新闻报道等方式宣传扶持政策和县区典型经验,使干部、群众对省上出台的扶持政策有了全面准确的认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并充分利用“甘肃农业信息网”、“农牧简报”、“12316三农热线”等系统内宣传渠道,及时报道项目建设动态信息,促进了项目县区间的学习交流,不断提高项目建设质量,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作者单位:甘肃省畜牧管理总站)
 

字号:  | 打印本文 |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