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业搜索

农药垃圾随地丢弃成隐患 亟待建立回收处理体系

发布时间:2013-07-03 15:33  来源:齐鲁网
摘要:据山东卫视《早安山东》报道,一直以来,农药在防治病虫害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但是,大量残留下来的农药垃圾却给农村环境带来了巨大隐患和危害。随手丢弃的农药垃圾越积越多,农药中毒的意外事件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

  齐鲁网7月3日讯 据山东卫视《早安山东》报道,一直以来,农药在防治病虫害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但是,大量残留下来的农药垃圾却给农村环境带来了巨大隐患和危害。随手丢弃的农药垃圾越积越多,农药中毒的意外事件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

  眼下正值农田除草防虫的关键时期,记者通过在田间地头和许多河沟水渠调查发现,丢弃的农药垃圾随处可见,从编制袋到玻璃瓶,从纸盒到塑料桶,可谓五花八门。

  农户刘金亮告诉记者,农药垃圾虽然是有回收的,但是废品回收商对回收的农药垃圾挑剔得很:玻璃瓶没人要,因为有农药不好处理。

  东营市六户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新宙说,人们随意丢弃农药垃圾,会对土壤的质量造成影响,农药垃圾的残留会对农作物造成二次污染,通过灌溉或降水会影响水源,进而对人畜的饮水安全造成危害。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所长刘德军介绍说,可以借鉴酒类生产企业对酒瓶回收的经验,可以有专门的网络专门的人员来对农药垃圾进行回收,然后交由农药生产企业来进行专门处理。

  另外,专家表示,要减少农药垃圾还需要从农药生产的过程入手,采用新技术,切断垃圾的来源。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所长刘德军说,可以用可降解的一些包装物,直接连药带袋直接投放到水里头去,这样就不存在包装物的回收问题,采用可降解的材料进行生产。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