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业搜索

二代玉米螟幼虫防治适期预报

发布时间:2012-08-22 09:47  来源:通辽市植保植检站
摘要:二代玉米螟幼虫防治适期预报

  市站国家区域测报站的测报灯8月8-18日单灯共诱玉米螟成虫3681头,雌雄比为1:1.07;与去年同期相比诱蛾量增加1417头。诱蛾高峰是8月18日单灯共诱玉米螟成虫910头,雌雄比为1:1.04。2011年诱蛾高峰日是8月7日,单灯诱测531头,雌雄比是1:0.77。是近年来灯诱玉米螟成虫最高的一年。

  市植保站技术人员8月20日在左中花吐古拉的张家村和巴彦敖包村调查200株玉米有卵4块。同日市站技术人员在国家区域测报站基地调查100株玉米有幼虫78头,一龄占90%、二龄占10%。

  近日我市降水较少,但我市大部玉米田为水浇地,有利于玉米螟卵的孵化和二代幼虫的生长发育。玉米螟成虫羽化盛期和卵孵化盛期恰是三代粘虫幼虫防治适期,预计二代玉米螟幼虫在一代玉米螟防治地块和三代粘虫幼虫防治地块为中等发生,在其它非防治地块为中等偏重至重发生;二代玉米螟幼虫的防治适期为8月23-30日。

  望各旗县区农技植保人员利用多种形式进行防治技术宣传,并深入田间认真做好玉米螟田间卵量和幼虫的调查,对达到防治指标的地块及时指导好防治。

  防治方法: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杀虫农药(如敌敌畏、敌百虫、菊酯类等)进行喷雾或点施雌穗的花丝防治二代玉米螟幼虫。防治期间正处于高温酷暑季节,所以一定要在上午9-11时和傍晚16-19时进行防治,避开中午高温时间,以免造成人员中暑、中毒;喷药时一定要戴上防护手套、口罩等,做好防护工作,确保施药人员安全。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