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种蛇在选择应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11-05-13  来源:养殖商务网
摘要:种蛇在选择应注意什么
人工养蛇首先要有品质优良、体格健壮、大小匀称的种蛇。种蛇质量的优劣往往涉及人工养蛇的成败。因此,必须对种蛇的规格大小、身体健康状况和蛇龄都有较严格的标准和要求,因它直接关系到人工养蛇的经济利益。种蛇的具体选择标准如下:

理想的种蛇从外观上看应是体格健壮、生猛有力、体色油亮(蜕皮时除外)、肌肉丰满、活泼好动、伸缩自如、无病无内伤、体重适中的蛇。一般蛇的外伤很容易用肉眼观察到,轻微的外伤大多经过简单的治疗即可痊愈,不影响作种养殖。关键是要查看其有无内伤,具体的查看方法很容易掌握。即把蛇放在地上,观察它的爬行姿态是否灵活自然;或以两手各执其头尾慢慢拉直并放在地上。看它的蜷缩能力如何,盘蜷能力强而迅速的蛇说明无内伤可以养殖,反之则不能作种。若养殖的是毒蛇,最好应逐条检查其口腔,仔细查看是否具有一副完整的毒牙,被拔掉毒牙的毒蛇,大多口腔红肿、难以吞咽和捕捉到食物,导致营养供给不上而逐渐衰竭而亡。

处理用上述方法检测外,对于那些用肉眼暂时难以判断优劣的蛇,可先隔离试样一段时间,并密切观察其活动状况或进食情况。在确认健康无病后,才能将种蛇放入已事先消毒好的蛇场内集中饲养,反之应及时处理或淘汰。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