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蛇的引种季节与种蛇的购买

发布时间:2011-05-13  来源:中国农业技术网
摘要:蛇的引种季节与种蛇的购买
  养蛇引种的好坏关系到蛇的存活率和生产能力。获取蛇种可经有关管理部门的批准后自己到野外捕蛇,如果本地蛇资源缺乏就需要引进种蛇。

  1.引种的最佳季节是在春、秋两季

  春季天气适宜,引种后养殖不久便可进入产卵期或产仔期,对初养者尤为适宜。秋季也是引种的好季节,因为秋季天气不太冷也不太热,而且是蛇类捕食的旺季,同时也是其一年中最强壮的时候。路途稍远的养殖户,可在这一季节引进种蛇。初养者从半大蛇(青年蛇)养起比较适宜。因半大蛇在长势、抗病、吃食方面好于小蛇苗,在新的生存环境中能较快适应。

  2.人工饲养的蛇场引种

  种蛇应从有养殖规模的蛇场引进,且蛇种应来自异地,尽量防止近亲交配。不要买蛇市或农贸市场蛇贩卖的蛇,以防买到刚强行填喂或灌沙、注水的劣质蛇,或已被拔掉毒牙的毒蛇。

  3.捕捉或购买种蛇

  选择亲本一定要体长、健壮。选购引进种蛇的规格大小为:一般小型品种宜在100~200克,中型品种每条150~350克,大型品种以250~600克为宜。活泼好动、伸缩弹性好、凶猛有神、肌肉丰满呈圆筒状、体表油光发亮、皮肤花纹色彩鲜艳明亮、无伤无病者为佳。暂时难以判定有无病伤者,可先隔离试养。

  检查蛇有无内伤时可将蛇放在地上爬行,观察其是否灵活自然;或是以两手捉住头尾自然拉直后,蛇的蜷缩能力强,说明无内伤,反之不能作种蛇。如表皮略伤而无内伤,只要涂擦碘酊不久治愈也可作种蛇。其次,检查有无胆囊。有的捕蛇者用利刃划开蛇胆后,用针缝起来,再拿到市场上出售,这种无胆囊的蛇仍可存活一些时日,但不能选留作种。再次,检查毒牙是否完整,对于选购毒蛇作种的,还需打开蛇的口腔检查有无完整的毒牙。因为有的捕蛇者在捕到蛇后,为了免受毒牙的伤害,打开蛇的口腔用利器粗暴地把毒牙拔掉,这种无毒牙的蛇以后多难养活,故不能选购留种。如发现蛇的神情呆滞,不爱伸舌头,身体瘦弱,鳞片出现干枯松散,颜色失去光泽,这种蛇可能染上疾病,也不宜选留种用。引种蛇苗要注意雌雄合理搭配。一般雌雄比为5:1。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