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关于蛇种的捕捉方法及要点

发布时间:2011-05-13  来源:中国农业技术网
摘要:关于蛇种的捕捉方法及要点
  捕蛇应根据蛇的栖息环境、蛇的活动规律和蛇的蜕皮时机寻找蛇类,并要选择最佳捕蛇方法捕蛇,这不仅容易找到蛇,而且易于捕捉。捕蛇的方法很多,捕蛇时必须小心谨慎,防止蛇伤发生。这里介绍几种常用的捕捉方法。

  1.寻找蛇窝

  捕蛇者可以借助蛇类的排泄物和蛇蜕引路,即在蛇粪或蛇蜕的附近可找到其栖息地。每年晚秋以后,各种蛇的活动逐渐减少,冬季天气寒冷蛇进入洞穴居处盘伏进行冬眠,这是捕蛇的好时机。蛇洞一般在高的田基、塘边或土堆的洞内,有时蛇在斜坡、水边的旧鼠洞里冬眠。蛇洞判别方法是洞口光滑并朝南或朝东,很少向西。根据洞外蛇粪的多少、颜色和形态,可以确定洞内蛇类的数量和种类,如眼镜蛇粪呈黄绿色,成条状或节状;金环蛇粪类灰泥色,有鳞片,为烂堆状;银环蛇粪黑色较稀散,有时发现鳞片;灰鼠蛇粪呈绿白色,稀烂成条状;滑鼠蛇粪泥白色呈粒状,似鼠粪;三索绵蛇粪呈条状“之”字形。确定蛇洞内有蛇以后,可采取引蛇出洞的方法进行捕捉。引蛇出洞通常采取以下方法。

  ⑴诱蛇出洞。将500克青蛙捣成蛙泥,再将蛙泥放进洞内,当蛇闻到蛙肉腥气,出动觅食时捕获。也可用咖啡50克,胡椒25克,鸡蛋清3个,面粉50克,混合成团。多做几个药团,选在蛇常活动的地方,挖1米深、2米宽的坑。坑里四周铺好光滑的塑料布,将做好的药团套在1.5米长的细棒上,再将细棒的另一头插在坑中央。方圆30米的蛇闻味而至掉到坑里。掉在坑里的蛇用小网或醉蛇药喷蛇身捕捉。

  ⑵逼蛇出洞。向蛇洞内喷入刺激性气体,或向洞内熏烟、或灌汽油、或灌水等逼蛇出洞。

  2.工具捕捉

  初春、晚秋时,蛇类比较集中,捕蛇方便。为了防止蛇伤,捕蛇时应该使用捕蛇工具。使用工具捕蛇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⑴压颈法。用左手抓住蛇的尾部,右手很快用一种木杈、细竹竿、木棒,从蛇的后面压向蛇的颈部,若未压准颈部,可先压住其蛇身的任何部分,再移位到其颈部。压准颈部后才能捕捉。然后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掐住蛇的头颈部。掐时不要太紧,以不使松动而又无法移动位置为妥。若抓蛇过紧,往往会引起蛇的拼命反抗而难以对付。

  ⑵叉蛇法。用一条长1~2米、一端分叉的木棍,叉口大约60°角,前端钉有坚而具有弹性的胶皮,以便卡住而又不损伤蛇体。当发现蛇时,捕蛇者悄悄接近蛇,用木杈叉住蛇颈后再用手捉住蛇头颈部。

  ⑶夹蛇法。用特制的蛇钳或蛇夹,要求蛇钳或蛇夹的柄较长,钳或夹口内略呈弧形,捕蛇时从蛇的后头向颈部钳住或夹起放入蛇容器内。

  ⑷索套法。用一根中央打通的竹竿,穿入尼龙绳,头上系个活结,从蛇身后用活结套住蛇颈,抽动操于手中的绳子即可使蛇头难以活动而被捕。

  ⑸缸捕法。将缸埋入毒蛇经常出入的地下,缸口与地面相平,内放青蛙之类作诱饵,蛇入其中就难以窜出,便可擒之。

  ⑹网兜法。在一根2米长的竹竿头上,装一个直径25厘米的铁丝圈,缝上一个尖底的长筒形布袋,用以网住毒蛇,再抖动网柄,使布袋缠在铁丝圈上,蛇就无法逃出。

  ⑺蒙罩法。用网袋、草帽或衣服等蒙住蛇头,顺势用手或脚擒住或踩住其身体将其捕捉后放入容器或袋中。

  ⑻光照法。蛇大多畏光,夜间用聚光灯或强光手电筒的光线照射蛇眼,将蛇的两眼照得昏花时将蛇捉入容器或袋中。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