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脆蛇的人工养殖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11-05-13  来源:中国农业技术网
摘要:脆蛇的人工养殖技术要点
  脆蛇又名金星地鳝、金蛇、蜥蛇等,学名脆蛇蜥。脆蛇是一种传统的药用动物,具有接骨的神奇疗效,作为中医骨科特效药材一直沿用至今。近年来,由于人为滥捕和环境恶化,野生脆蛇数量急剧减少,因此开展脆蛇的人工养殖前景广阔。

  一、场地建造

  选择地势高爽、阴凉潮湿、排水方便的地方建造脆蛇园。脆蛇园墙高约2.5米,面积视饲养规格而定。园内用水泥筑造若干个蛇池,有过道与蛇园相通。蛇池内墙高1米。池顶内侧铺盖活动的水泥板,以避风防雨,池顶外侧覆以尼龙纱盖,以利通气透光。池内用石垒成各种形状的洞穴,池底铺垫20厘米厚的腐殖质,并放养蚯蚓、蝼蛄、蝗虫等小动物,让脆蛇自由捕食。同时,在园内四周种植阔叶树、葡萄、杂草等,营造成一个荫蔽湿润的环境。

  二、人工繁殖方法

  脆蛇的人工繁殖方法较简单,目前仍用自然交配方式。在冬眠初醒后,对已性成熟的种蛇按1~2:1的雌雄比例放入事先准备好的繁殖专用池内,任其自由交配。种蛇的数量应根据池的面积而定,小者只放1对,大者可放数对,但应有足够的洞穴和交配、产卵场所。交配时应避免惊扰。脆蛇卵产下后可进行自然孵化。但为提高孵化率,也可根据天气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使卵孵化时的环境温湿度保持相对恒定或波动较小。另外,也可进行人工孵化。

  三、饲养方法

  应以蚯蚓为主食,兼喂蝼蛄、蜻蜓、蛴螬等一些幼小昆虫及猪肺。日粮尽量多样化,以活饵为主,搭配少量死物。除冬眠不喂外,活动期每日定时饲喂2次,上、下午各1次,每次喂量以稍有剩余为度。因脆蛇的吻部和头部不能大幅度开张、收缩,因此饲喂的食物块不能太大。脆蛇的视力较差,捕食能力也较弱,喂时一定要将食物放入洞口处,让其自行取食,或人工将食物用竹夹挑起送到脆蛇的嘴边,让其咬食。除供给充足食物外,水也是不可缺少的。一般在脆蛇池底筑1个浅水塘或用瓷盘盛水放于池内,供脆蛇饮用。每日换水1次,保持水质清洁。每日还应及时清除食物残渣和腐物剩料,打扫园内、池内卫生,并逐个检查脆蛇池是否有山鼠等天敌入侵,是否有患病蛇或死亡蛇。

  四、疾病防治

  脆蛇自然发病较少,只是蜕皮困难时蛇体上出现方块黑斑,逐渐扩大而引起死亡。此时应保持池内干燥通风,避免过分潮湿,加强营养,可预防此病。可用2%碘酊涂擦霉斑部位,每日2次,连用3日,也可用制霉菌素稀释后涂擦患部,一般10日内可痊愈。

  五、产品采收与加工

  脆蛇产品为干燥全体。每年端午至中秋为采收旺季。采收时,将鲜活脆蛇放人瓶中,倒进白酒,待其死后,将其以头为中心盘成数圈,用竹签固定,置于炭火上缓慢烘干即成。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