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蝮蛇的饲养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11-05-13  来源:摇钱树网
摘要:蝮蛇的饲养管理技术要点
  1.养殖场的建造
  
  蝮蛇的养蛇场应选择远离居民住宅、僻静、背风向阳、地势较高、有水源、交通方便的地方建造。蛇场的面积视其饲养量而定,四周建有围墙,围墙高2~2.5米,墙角处砌成圆弧形。墙脚深入地下1.5米,并在1.5米深土层用三合土砌牢,防止老鼠打洞,不使蛇外逃。蛇场内设置面积4平方米、深30厘米的水沟,水质清新,供蛇饮用和洗浴。
  
  2.饲养管理
  
  蝮蛇的放养密度不宜过大,以防出现争食现象,而且影响其生长发育与繁殖。人工饲养密度应根据蝮蛇不同发育阶段和生理时期调整,成蛇每平方米不超过5条、雌蛇怀卵期为1条,育成期一般每平方米不超过10条。刚孵出的小蛇每平方米不超过50条。
  
  人工饲养每次投放饲料量可按饲养蛇的数量多少而定,应定时投放一些活的鼠、蛙、黄鳝和泥鳅等(可以新鲜鱼及蛙类为辅助饲料)。1条蛇每周只需投喂1条鳝鱼或2~3条泥鳅,蛇饿时会自动捕食池中养殖的活鱼、蛙等。5月初蝮蛇出蛰后和11月份入蛰前都需要大量养料补充身体,在此期间要尽量多喂饱喂,这是养好蛇的关键。投喂的食物要清洁、无污染,带有病菌或用农药毒捕的鳝鱼、泥鳅、小鱼切勿喂饲,以免中毒生病。饲养的蛇由于食物单调,严重饥饿或蛇体一些营养成分缺乏时,往往有大蛇吞食小蛇的现象。给蛇投喂的食物要求鲜、活、多样、充足,一般每星期投喂2次;其余时间可以少喂,冬眠季节则不喂。饲喂时要在傍晚投料,即在蛇出洞活动前夕,让蛇一出洞就能及时捕捉到食物。
  
  同时,要控制好温度,蝮蛇的活动场所温度范围为14~35℃,最适宜的温度为20~30℃,越冬温度是10~14℃。严寒季节要注意保暖,温度过低,除加盖稻草和尼龙薄膜外,可在箱内加挂250瓦红外线灯泡或黑色灯泡,或用电热器将温度控制在10~14℃。冬季保暖不能用火烤,并注意保持蛇窝土壤湿度在10%左右。当夏季环境温度高达40℃时,蛇有被热死的危险,此时要设法降温,如在蛇场上搭盖树叶、遮荫棚,或向蛇场泼洒凉水、往水池灌井水等。

  此外,要保持蛇场环境的清洁卫生。要经常打扫蛇场,及时清除残存食物和粪便,定期更换蛇窝中的铺垫物,以防蛇病发生。平时要注意观察蛇的健康情况,如发现有活动异常、爬行困难的病蛇,应及时隔离饲养和治疗。此外,还应注意防止天敌的危害。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