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白花蛇舌草成药市新宠

发布时间:2011-05-13  来源:鑫农网
摘要:白花蛇舌草成药市新宠
近期,中药材白花蛇舌草货源偏紧,市价不断上扬。笔者在药市上了解到:近来由于有不少药商入市采购白花蛇舌草,其商品交易趋旺。目前市场库存量不多,大货难寻,价格已由产新时的4.5~5元(公斤价,下同)上升到7~7.5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白花蛇舌草走畅价升的主要原因有3个方面:

一是野生资源逐渐减少。白花蛇舌草资源分布在我国东部和南部,生长于田边、沟旁等低洼湿润的地方,常被作为杂草除掉,而低洼处又多被农户开辟成水田或挖塘养鱼,导致其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加上一些药农采挖不当,影响其再生,使野生资源逐渐减少,上市货量不足。

二是人工种植面积不大。近年来,尽管在南方部分地区将野生变为家种获得成功,但由于种源缺乏,加上其对生长环境要求较严,因此人工种植面积不大,且此类产品大多被商贩下乡收购,上市家种产品数量偏少。

三是市场销量逐年增加。白花蛇舌草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活血止痛的作用,是治疗多种炎症的常用中药,近年临床证明它对一些常见肿瘤有特效,药用量不断增大。此外,除配方药用外,还用于生产白花蛇舌草冲剂,并出口到东南亚各国。因此,市场销量逐年增加。据调查,今年其商品销量比往年同期增加了20%左右。目前,全国各大药市白花蛇舌草商品走势畅快,价格坚挺。有关药市行家预测:随着白花蛇舌草市场货量减少,其商品供求会出现一定的缺口,价格将继续上扬。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