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如何做好抛秧稻的品种选用与种子处理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1)品种选用。抛秧栽培在品种(组合)的选择上一般没有特殊的要求,杂交稻、常规稻均可作为抛秧稻。但要考虑到抛秧稻抛植时根部入土浅,根系分布也相对较浅,低节位分蘖多,易倒伏等因素,在品种的选用上宜选择分蘖势强,抗性好,茎秆硬,生育期适宜的品种,还要从播期、
    (1)品种选用。抛秧栽培在品种(组合)的选择上一般没有特殊的要求,杂交稻、常规稻均可作为抛秧稻。但要考虑到抛秧稻抛植时根部入土浅,根系分布也相对较浅,低节位分蘖多,易倒伏等因素,在品种的选用上宜选择分蘖势强,抗性好,茎秆硬,生育期适宜的品种,还要从播期、茬口(早稻成熟期)、安全齐穗期和抛秧期统筹考虑,做到因地制宜,早、中、迟熟品种合理搭配。 

    (2)种子处理。为提高成秧率和秧苗的整齐度,尽量减少钵孔缺苗率,软盘育秧播种前必须严格种子精选和消毒,力争粒粒出苗。高产栽培对良种的要求是:籽粒饱满,成熟一致,种子纯度99%以上,净度98%以上,发芽率90%以上,发芽势强,无受潮发霉现象。所以,播种前必须切实做好种子检验工作,保证质量,严格防止播后损种缺苗,以免贻误农时。经过检验的良种,在播种前还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①晒种。浸种前晒种l一2天,晒种时要薄摊勤翻,注意防止弄破种壳。 

    ②选种。选用充实饱满的种子,通过选种可以去瘪留饱,缩小种谷间质量差距,使其萌发整齐,苗体强健。 

    ③种子消毒。常用1%生石灰水、抗菌剂40l、多菌灵(或禾枯灵)、福尔马林、强氯精浸种。此外,还可用恶苗灵、代森铵等药剂消毒。凡经药物消毒的种子,必须用清水冲洗干净后再做下一步处理,并要注意在种子消毒的同时,装种子的工具也要消毒。

    ④浸种。使种子吸足水分,吸水量要达自身重的40%左右。在种子消毒过程中未能吸收足够水分的都要用清水浸种补足。浸好种的标志是:稻壳颜色变深,稻谷呈半透明状态,种胚膨大,米粒易捏断,手碾易碎。杂交稻种壳通常较薄,浸种时间应适当缩短。

    ⑤催芽、晾芽。为了提高出苗率和秧苗整齐度,宜采用破胸露白的芽谷播种,催芽不要催得过长,芽长不能超过半粒谷,以种子刚破胸露白至芽长不超过O,2厘米为好。以免播到孔穴中伤根,也影响播种器播种时卡籽。早稻低温条件催芽见前文。晚稻高温条件催芽是将种子装入透水透气的网袋中,置于装有新鲜水的大缸内(需每天换水),或直接悬挂于河塘水中,日浸夜晾,浸种催芽同步进行,一般经三起三落即可破胸播种。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