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广适型优质水稻新品种――辽粳9号

发布时间:2013-06-26  来源:新农网
摘要:辽粳9号是由辽宁省稻作研究所选用辽粳294做母本,以辽粳454为父本,经过人工杂交和系普选择之后,历时9年育成的广适型优质、高产、多抗水稻新品种。已于2003年通过省级品种审定,同年获得国家农业部植物新品种保护权。2004年被中国沈阳国际农业博览会和第三届中国优质

    辽粳9号是由辽宁省稻作研究所选用辽粳294做母本,以辽粳454为父本,经过人工杂交和系普选择之后,历时9年育成的广适型优质、高产、多抗水稻新品种。已于2003年通过省级品种审定,同年获得国家农业部植物新品种保护权。2004年被中国沈阳国际农业博览会和第三届中国优质稻米博览会分别评为优质产品,被国家科技部和农业部联合评为优质专用农作物选育及繁育技术一等资助项目,并被纳入国家“863”计划管理项目。2005年通过国家品种审定,同年获得沈阳市农作物后补助一等奖。2004~2006年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农作物优势产区主推品种,成为我国目前种植区域最广的常规粳稻良种之一。2006年荣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其开发推广态势看好。

  特征特性:根系发达,植株健壮,叶片宽厚,叶色浓绿,插秧后缓苗和生长速度快,分蘖能力较强。生育后期株型紧凑,茎秆韧性较好,株高110~120厘米。穗型半直立,结实率高达94.2%,每穗粒数100~110粒,千粒重25.6克。糙米率83.6%,精米率75.9%,整精米率73.1%,子粒长宽比1.9,垩白率4.0%,垩白度0.7%,透明度1级,碱消值7级,胶稠度79毫米,直链淀粉含量17.3%,蛋白质含量8.2%。其综合评价达到国家1级优质稻米标准,米质优良,米饭松软,清香怡人,适口性好。植株的抗旱、抗寒、抗稻瘟、抗倒伏、抗早衰、耐寡照、耐盐碱能力较强,活秆成熟。生育期158~160天。

  产量表现:自1999以来,经过省内外连续多年多项多点试验表明,其高产性和稳产性较好。平均每667平方米产量631.9千克,比对照品种增产6.02%。在较大面积的试种、示范与推广过程中涌现出许多高产典型,沈阳市于洪区高花乡青台村在10万平方米的稻田上,创造出每667平方米产量高达871.4千克的新纪录,说明增产潜力较大。

  栽培要点:

  1.选地与整地:要选择保水保肥、土质肥沃和地力均匀的地块种植。应实行旋耕整地,耕深20厘米,在插秧前放水泡田,耙平田面。

  2.选种与浸种:要选用子粒饱满整齐、无病无伤和发芽率95%以上的优良种子。在清除杂质和晾晒之后,要用浸种或白恶宁浸种消毒。

  3.育苗与插秧:要实行软盘旱育苗或隔离育苗,在出苗后应适时通风炼苗。要适度稀植,行距30厘米,穴距15厘米,每穴3~5苗。

  4.防病与治虫:要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安全农药及时防治稻瘟病、稻曲病、纹枯病和稻二化螟等病虫害。

  5.科学施肥:要坚持配方施肥、全层施肥、分期施肥、前重后轻和控氮增磷补钾的施肥原则,其施肥时期和数量应因地、因苗、因时制宜。

  6.间歇灌水:要实行节水栽培技术,在全生育期内坚持以浅为主的浅、湿、干相结合的间歇灌水方法,切忌大水漫灌和长期深水淹泡。

  适宜地区:辽粳9号具有广泛的适应性,不仅适宜在辽宁大部分稻区种植,而且也可在京、津、冀、鲁、湘和新疆南疆等地区栽培。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