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宁稻216(水稻)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宁稻216(原代号89XW-216)系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所用77-1313(宁粳6号)作母本,州8023(由湖南引进的优质品系)作父本杂交选育而成的一个中晚熟品种。特征特性=宁稻216全生育期145天左右。株高90厘米左右,叶片较
    宁稻216(原代号89XW-216)系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所用77-1313(宁粳6号)作母本,州8023(由湖南引进的优质品系)作父本杂交选育而成的一个中晚熟品种。<特征特性>=宁稻216全生育期145天左右。株高90厘米左右,叶片较小。散穗型,着粒密度中。谷粒卵圆形,颖尖无芒。分蘖极强,成穗率较高,空税率低,灌浆快,成熟落黄好。一般每亩收获穗数45万左右,每穗结实粒数60粒以上,千粒重23克左右。对宁夏主要病害稻瘟病和白叶枯病达中抗一高抗水平。抗冷、耐盐碱性较好(甘肃省白银市农科所耐盐碱性试验结果是,宁稻216>宁粳16号>92XW-3>白优2号)。在1995、1996两年宁夏优质米区域试验中,两年多点平均亩产672.3千克,较优质对照品种宁粳7号增产4.5%,较高产对照品种宁粳9号增产1.7%。

    该品种经中国水稻研究所测定,糙米率83.9%,精米率76.7%,整精米率67.1%,长宽比1.6,垩白率6%,垩白度1.0,透明度1级,糊化温度7级,胶稠度80毫米,直链淀粉含量17.3%,蛋白质含量9.0%。以上指标基本达到部颁一级米标准(仅垩白率高1%)。外观和食昧品质俱佳。属典型多穗、珍珠米型优质品种。   

    培育者  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所  

    地区及技术  宁稻216适合于宁夏、宁夏周边省区及新疆、吉林等相似稻区种植。现已在宁夏、甘肃等地种植面积30多万亩。目前生产和市场行情看好,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栽培规程:

    1. 育菌  种子播前用1000~2000倍"402"药剂浸种2~3天。4月15~20日播种育苗,亩播量200~250千克。播种时秧床消毒用"移栽灵"或"特效抗枯灵"。秧龄25天左右移栽。

    2.插秧  5月15~20日插秧。插秧密度以行、穴距25厘米×10厘米为宜,每穴4~5苗。

    3.施肥  以减氮增磷,前促中控后补为原则。以每亩计算,有机肥(农家肥)4~6方,结合第一次深翻施入;化肥碳铵20千克,磷酸二铵13~15千克或过磷酸钙60千克结合最后一次犁地施人;稻田整平后又可施4~6千克碳铵或2~3千克尿素作面肥。分蘖肥分两次施用,即5月下旬秧苗返青后亩追尿素4~5千克,6月上旬亩追尿素5~6千克;穗肥于7月10日前后施用,亩追尿素4~5千克;粒肥于抽穗前或齐穗后,亩追尿素2~3千克或硫铵5千克,有增粒重防早衰作用。

    4.灌水  水层管理原则"浅一深一浅"。即浅水促蘖(返青至6月中〉,适度晒田促根控长(6月下旬至7月初);孕穗期到抽穗深水护胎(7月中旬至下旬〉;齐穗后浅水灌溉、干湿结合,以稳根、保根、养叶,防倒伏,保灌浆籽粒饱满。

    5.适期科学收获  适期收割期是在蜡熟未期至完熟期,在宁夏一般为9月下旬。要看熟相适期收割。具体的外部形态是:稻壳呈黄色,米粒转白,硬而不易破碎。适期收割的稻谷水分含量在18%~20%。提倡联合收割机收获和土场适度晒谷。人工收割的放晒时间要适度,脱粒要用轴流式水稻专用脱粒机。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